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漫威英雄大集合!六位開創漫威宇宙的初代復仇者

漫威電影的《復仇者聯盟》,是首次集結超級英雄們合體。分別是「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綠巨人浩克」、「鷹眼」以及「黑寡婦」,是第一代的復仇者,也有人稱為「初代復仇者」。

Text/愛德華 Photo/電影劇照

【愛德華FUN電影】漫威英雄大集合!六位開創漫威宇宙的初代復仇者

電影中「初代復仇者」的成員與漫畫有所不同。在漫畫中,「復仇者」(The Avengers)這個超級英雄團體是由史丹李及傑克科比創作,在1963年9月《復仇者》第一期漫畫出現,最初一開始的成員是5個,分別為蟻人、黃蜂女、雷神索爾、鋼鐵人及浩克,第二期浩克離隊,美國隊長加入;而電影是在2012年《復仇者聯盟》時組成。不過在2019年3月,如果你看過《驚奇隊長》,那你會知道「復仇者」這個由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推動的組織,真正的歷史淵源與「驚奇隊長」有關。

「復仇者聯盟」團隊的集結,共同作戰對付敵人,已是「漫威電影宇宙」發展中,在每一階段快結束前,必定會推出的高潮大戲,就在「漫威電影宇宙」發展10年後,醞釀出10年結局的終章,先在2018年《復仇者聯盟3》埋下伏筆,2019年《復仇者聯盟4》更成為完結10年的大戲,而雖然聚集更多的超級英雄同框,超過60個以上的超級英雄角色在大銀幕上,但真正主角群、聚焦的仍是「初代復仇者」,故事也等於回到最初,這6個核心角色中,會有人離開漫威電影宇宙?相信也會是令影迷不捨的。愛德華以下針對6個重要「復仇者」做介紹,並分析該角色在《復仇者聯盟4》後的動向發展。

鋼鐵人

開創「漫威電影宇宙」盛世的第一部作品,即是2008年上映的《鋼鐵人》,而小勞勃道尼飾演東尼史塔克一角,可說是相當合適,幾乎這角色已是他演藝生涯中的烙印,也因為如此,對有心想要求表演突破的演員,心理是有壓力的,在《復仇者聯盟2》後,曾傳出他對此角倦勤,讓漫威有些緊張,而後在《鋼鐵人3》再創系列電影高峰時,原本有傳出開拍《鋼鐵人4》的消息,但一直未有進展,直到《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時,小勞勃道尼認為可看做是《鋼鐵人4》,因為東尼史塔克一角有不少深刻的描述。

《復仇者聯盟4》後,原本前三階段的重心人物之一的「鋼鐵人」,確定會退出第一線,當然也沒有人能取代小勞勃道尼的演出,而「鋼鐵人」在團隊中的科技研發能力,未來應會分散到一些年輕的超級英雄角色身上。

美國隊長

《美國隊長》是漫威角色獨立系列電影中,一集比一集精彩,評價愈來愈高的電影,當然歸功後來《美國隊長2》接手的羅素兄弟,為這角色在「復仇者聯盟」中刻畫鮮明,有著保守、念舊情,堅守自由正義的人物性格。這樣的性格發展到了《美國隊長3》是否要簽署蘇科維亞協議,與「鋼鐵人」偏向政府管控的思考,有了衝突。

「I can do this all day.」(我可以和你耗一整天),是美國隊長的金句台詞,代表著他的理念堅持與心中信仰的正義價值。克里斯伊凡在《復仇者聯盟3》開拍前,曾多次表達對這角色在漫威電影宇宙的去留思考,他本人一直有想轉到幕後的想法。2018年10月5日,《復仇者聯盟4》補拍殺青日結束,他寫了感性的告別文,暗示著「美國隊長」將離開「漫威電影宇宙」。

雷神索爾

2011年《雷神索爾》捧紅了克里斯漢斯沃,更捧紅了飾演索爾弟弟「洛基」的湯姆希德斯頓,而索爾的女友珍佛斯特是由當年獲得影后的娜塔莉波曼飾演,當然這樣的組合,維妙的三角關係,索爾和弟弟洛基的情感,壓縮了珍佛斯特的空間,到了《雷神索爾3》,娜塔莉波曼不再想演超級英雄的女友而退出此角,劇組調整劇情,再找另一影后凱特布蘭琪加入演出。

由於《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仍預留了一些故事發展空間,加上塔伊加維迪提執導賣作,一直有《雷神索爾4》的消息傳出,而原本克里斯漢斯沃與漫威的戲約已到期,打算辭演雷神,但已有了改變,願意續留漫威宇宙,另外,《復仇者聯盟4》他與「驚奇隊長」布麗拉森互動極佳,演出有默契,現已被喻為漫威大銀幕最新的CP組合,相信未來影迷應該還很希望多見到他們兩人同框。而如果《雷神索爾4》開拍,那就會成為漫威電影宇宙首次角色獨立電影系列,拍到第四集的作品。

綠巨人浩克

綠巨人浩克一角原本是「漫威電影宇宙」相當期待的超級英雄角色,不過漫威兩次開拍並不順利,2012年《復仇者聯盟》,由馬克盧法洛接演綠巨人浩克一角,算是穩定了這角色的演出,他與其他5個「初代復仇者」,都有好的交情。他在漫威電影眾多演員中,可說是比較喜歡說出自己角色動向和表演想法的演員,不時會劇透,或是說明浩克與「黑寡婦」的戀情的進展,讓劇組經常得請他封口,不准爆雷。在《復仇者聯盟4》上映前,他上美國脫口秀節目宣傳,主持人甚至誇張地要求馬克盧法洛戴上測謊器逼問劇情,相當有笑果。

鷹眼

如果說「初代復仇者」中,最關心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及角色在「漫威電影宇宙」的去留發展,應該是飾演「鷹眼」的傑瑞米雷納,從2011年電影《雷神索爾》,即以神盾局成員克林特巴頓客串登場,不過因為戲份多寡的關係,幾次媒體訪談,傑瑞米雷納為此角有些抱屈。

2015年《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時,「鷹眼」一角已被設定為回歸家庭,《復仇者聯盟3》此角並未登場,不過《復仇者聯盟4》,「鷹眼」有不少重要戲份。而未來迪士尼串流影音服務「Disney+」,將會有 「鷹眼」獨立的影集。

黑寡婦

「黑寡婦」娜塔莎一角是在2010年《鋼鐵人2》登場,性感的史嘉蕾喬韓森演出此角,總是「漫威電影宇宙」大銀幕的嬌點,只是這角色在「漫威電影宇宙」近10年間,也有了轉變,她不再是美艷的刺客般,原本有如特工謎樣在東尼史塔克旁,到了《美國隊長3》角色已有了轉變,同時也預留了未來發展獨立電影《黑寡婦》的方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