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子佼專欄】有禮貌的人

書到用時方恨少,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點都不難,共勉之。
【黃子佼專欄】有禮貌的人

出社會已經30年,遇過訪過看過很多人,最近我的心得是,再有才華,若禮貌不周,其實不討喜,除非,是萬人迷,大家願意識相的(暫時)忍受一下,又或是,你的直率已是種風格,大家都可以理解,並當作看戲就好。如果,以上皆非,你只是一位路過的,然後,還提出無禮或無理互動,他人為什麼要買單?

每到某些季節,各大名人的社群網站都會收到很多私信,類型是:你好!我是來自XX學校的畢業生,請幫我們畢業典禮錄製一段影片,為同學祝福。有的會寫:你是我們的偶像,我們都很喜歡你(這算有禮貌的),最妙的是,多半都沒附上稱謂(甚至寫錯)。

無論是寫黃子佼、佼佼、佼哥、黃老師…都可以吧?但直接寫「你好」,明眼人一看,誰都知道是到處亂槍打鳥複製貼上,我是你們的偶像?誰相信?這時候,該錄給他嗎?有一年,我收集了30多封留言,找了時間,在工作室一一錄製寄出,然後呢?我並沒有因此在貼文下方突然多了很多讚(畢業生至少過百人吧),多數也只是輕描淡回信感謝,連後續播放後的公開貼文感謝都沒有,害我有點受傷!畢竟,這本來就不是我的義務吧!後來有一年,我不想讓真心想擁有祝福影片的同學失望,但又不想造成失落,於是我要求,請在周末晚上來TVBS我的直播現場看節目,你願花時間,我也願在收播後,在電視台一角一一配合錄製,當然,有些學生在南部,來不了,但那幾周真的來了好多組同學,讓我很感動。無論我是不是你們的偶像,但願意付出換所得,是我堅持給予的一種機會教育。


後來,考量同學的地域性與時間成本,今年,我已回到看私訊拍影片的做法,但複製貼上型的詢問,我一概當作沒看見,只挑誠意十足的留言並幫忙拍攝/回復,當然,已不求啥實際回報,因為我大概都知道後續的結果,不抱期望,較快樂。其實,在臉書的私信信箱,有許多被攔截的信,也有很多要求:可以分享這個募資計畫嗎?可以分享這個展覽活動嗎?可以分享這個公益訊息嗎?可以幫我轉發尋狗啟事嗎?…。社群拉近了名人的距離,舉手之勞其實也不難,但問題是,我自己編輯的社群平台,如果每天都不是我,塞滿被託付之各類分享(有的可能還是頗奇怪的內容),那我怎對得起追蹤我、關心我的網友和親友?

假設開了一家店,店內卻擺滿各單位要求托售的各種商品,淹沒你的產品,這店不是白開了?但是,人情世故誰都懂,我當然在張貼自己公私相關的影音圖文時,也會分享一些他人事物,原因有三:一是我極度認同,我分享/我負責;二是我認同之餘,對方是親朋好友同業先進,我分享/我樂意;三則是我一時興起,因為提出要求的,是常常被我看到前來留言/按讚的網友,雖非現實世界的親友,但見面三分情,認同內容之下,我來回饋一下熟客,幫個小忙,是應該的。

沒錯,提出要求,當然可以!但對方沒理由非要答應吧?可是,方法不難!有禮貌的稱謂與文字溫度,是必須的。又或是,完全不認識,也或非同行,總不能有事才登三寶殿吧?平日沒有任何互動,遇到有需求,跪求利用對方平台?平日平台的流量,貢獻過嗎?如果看上了這裡的魅力,為何沒有先來支持,只想借力使力,碰碰運氣,沾一下醬油?聽過書到用時方恨少吧?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一點都不難,共勉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