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你要知道的5件事!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應該是2019年最好看的一部動作電影,爛番茄網站開出98%新鮮度的超高評價,也是基努李維在54歲時,再創自己的高峰代表作。 2014年展開的《捍衛任務》系列電影,可說是一集比一集精彩,主角「殺神」約翰維克想退隱江湖,卻無法平靜,江湖事一再牽扯,電影的世界觀,在第三集也再次拉到殺手組織的高層,期待這故事有機會再說下去。

撰文/愛德華,圖片/電影劇照

【愛德華FUN電影】《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你要知道的5件事!

《捍衛任務3》劇情緊接著《捍衛任務2》結尾

《捍衛任務》系列電影從2014年開始,到2017年有了續集,5年後的2019年,發展到了第三集,不過電影的故事時間,卻只有短短的10幾天。《捍衛任務》首集,約翰維克殺光俄羅斯老大維果及其子約謝夫塔拉索夫一行人,故事時間約進行了四天左右。《捍衛任務2》則接續著四天後,殺神開始找他的愛車「1969年福特野馬」,沒想到為了前同事,被迫重出江湖,打破了殺手組織在大陸酒店不得殺人的規矩,遭到逐出會員資格,而第二集故事發展的時間應不到3天(如果把紐約和羅馬的時差扣除的話)。

《捍衛任務3》劇情則接續《捍衛任務2》結局後,紐約大陸飯店經理溫斯頓告訴約翰維克被逐出殺手會員資格,有一小時可離開,之後當天的下午5點,是《捍衛任務3》開始的故事時間,約翰維克與他的「比特犬」一起逃亡,6點後,他就被殺手組織通緝,成了全球殺手的目標,賞金1400萬美元的獵物。如果想要更快速了解前兩集的故事梗概,基努李維也有簡單60秒的回顧影片,他快速導覽著前兩集故事的始末。

「殺神」約翰維克鐵漢柔情,是愛妻愛狗的好男人

從首集開始,約翰維克愛上一個女人「海倫」,後來為了與她共度一生,決心離開殺手組織,只是後來愛妻病逝,留下了一隻米格魯「黛西」陪伴他,沒想到某天俄羅斯黑幫老大的兒子潛入他住宅偷車,並殺了黛西,逼得約翰維克要為小狗狗復仇。如果開玩笑說,《捍衛任務》一連串的復仇故事,就是因一隻狗狗的死而起。

《捍衛任務3》約翰維克兩句有意思的台詞,代表著他的性格和簡單情感的中心。

  • 「牠不只是一隻狗,牠是我的一切!」

當殺手組織的高層董事問他:「把事情鬧這麼大,就為了一隻小狗?」,約翰維克回答:「牠不只是一隻狗,牠是我的一切!」因為這隻狗代表著妻子留下的情感相伴,這個情感是無法取代的。

  • 「我想要活著,是為了留住妻子的記憶」

這句話也回應著從第一集開始,約翰維克為了愛,決心隱退江湖,而妻子海倫是他一輩子無法忘記的人。

約翰維克的盟友

《捍衛任務》系列電影中,殺手組織的殺手成員們,其實亦敵亦友,本來可能是朋友,但很快也會變成敵人。但約翰維克憑著「殺神」威名,還有做人有所本,至第一集到第三集,主要有3個重要盟友在危急時幫忙他。

  • 紐約大陸飯店的所有者兼經理溫斯頓

溫斯頓(伊恩麥克夏恩飾演)從首集開始,就在大陸飯店不斷暗中幫忙約翰維克,也在他被通緝前,為他爭取一小時的逃亡時間。

  • 包厘街之王

《捍衛任務2》當約翰維克窮途末路時,紐約地下黑幫,掌管乞丐的包厘街之王(勞倫斯費許朋飾演)給他一把槍,七顆子彈,讓殺神重振。

  • 蘇菲亞

《捍衛任務3》新登場角色,由荷莉貝瑞飾演,是一名重要的女殺手,曾是約翰維克的好友,現為摩洛哥大陸飯店的經理。

《捍衛任務3》新登場的高層及頭號殺手

  • 審判者

由於約翰維克鬧大,破了殺手組織的種種規定,高層指派「審判者」(The Adjudicator)來執行懲罰,由艾夏凱特狄倫飾演,算是本集的重要反派之一。

  • 董事

董事(The Director)是殺手組織的高級會員,由安潔莉卡休士頓飾演,她是約翰維克,白俄羅斯人民的保護者。

  • 頭號殺手

如果說這集與基努李維打鬥,近身肉搏最搶眼的對手就是馬克德可斯可飾演的平家傑洛,是聽從審判者的頭號殺手。劇中除了對打,也有不少有趣的談話,帶點黑色喜劇。

《捍衛任務3》結局為《捍衛任務4》埋下伏筆?

《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情節相當緊湊,尤其結尾的火拚,十分精彩,雖然電影沒有片尾彩蛋,但結局亦為《捍衛任務4》埋下伏筆。這系列電影,基努李維的武打動作不斷地進化,他學習各種武術,包括柔道、巴西柔術、日本武術等,對槍械的掌握也十分到位,從《捍衛任務》首集,殺神的殺人手法,對打戲的流暢處理,不辱「殺神」巴巴耶卡(Baba Yaga)的外號。

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用心打造《捍衛任務》這系列電影,而他也有心想拍出「John Wick」這角色多集的電影,未來電影的世界觀,還預留不少發展的可能性,尤其殺手組織「高層」、「長老」這一大塊,還有不少可說的故事可發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