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子佼|有熱忱的人

這麼多年,也忙慣了,但最累的,不是體力,而是心寒。
黃子佼|有熱忱的人

如果你了解我的日常,追蹤我的貼文之工作狀態,就會知道這幾年,我斜槓橫跨的範圍不小,更精準地說,在斜槓一詞尚未流行前,我已經很斜了……不是故意的!純粹喜歡跨界,多元發展,雞蛋不放一個籃子,而這麼多年,也忙慣了,但最累的,不是體力,而是心寒。

譬如昨天進電視台,錄搞笑綜藝節目《超級同學會》,和歌手、演員、綜藝咖、明星臉一起說說笑笑打打鬧鬧,非常三八;起床後搖身一變,跑去主持台中A+創意季設計活動開展,任重道遠;傍晚又趕去主持時尚風格的微風之夜,爭奇鬥艷;隔天,可能主持電影、唱片、美妝、3C等類型的記者會;當晚再去世貿三館的新藝術博覽會會場,以攝影創作第十度參展;後天,則到人間衛視錄已製播七百多集的《創藝多腦河》,受訪者來自藝術、文創、設計圈、紀錄片、市集、劇場,甚至爵士鋼琴家或是國父紀念館館長;晚上再去電台,談哈韓、放黑膠;然後回家打開電子信件,第三度收到Myfone 貼圖創作比賽的評審邀約以及各類演講邀請。別忘了,去年底我還當起唱片歌手,跑了很多通告,今年四月,還辦了演唱會。

每半小時~一小時之間,我可能面對的,都是不同領域類型的人,從政府官員到莘莘學子,從大明星到素人,挑戰很大,尤其主持直播的Yahoo TV《佼心食堂》與公視《一呼百應》時,還要面對很多觀眾的直來直往,但如同前面提到的,身體的累是一回事,最怕的是:心寒!因為有些人,沒有熱忱,如此一來,在他的崗位上,我看不到投入的眼神,看不到享受當下的氛圍,這樣的人,很黯淡無光,一起工作,毫無快感毫無樂趣,甚至深深影響我的情緒。

我寧可他是笨手笨腳,也不希望有頭有腦,卻是行屍走肉。但也許他的人生真的不快樂?那我認了。最怕,對方就是對工作無熱忱,又或是下班一條龍,上班一條蟲。這樣的人真不少!從幕後到幕前都有,偏偏主持人的毛病是敏感的耳聽四方眼看八方,映入眼簾的畫面太逼真太赤裸,多視角,讓我很無奈,很想問:要不,你就勇敢換個工作吧?找一個會讓你眼神炯炯有神的事業耕耘,找一個再苦也不怕的舞台去努力,或是找一個讓你有熱忱的事物去經營吧!如果,真的是為了那一份優渥的薪水,然後死氣沉沉,這樣對得起新台幣嗎?對得起你旁邊那群滿腔熱血的夥伴嗎?對得起老闆嗎?

那天,我錄影時,看到一位嘉賓,有頭有臉的,但打扮非常隨便。雖然,行雲流水口若懸河,但多半流於直覺的本能表現,沒有太多驚喜,尤其最基本的衣著都極隨便,這是來錄節目還是來聚餐?當下,我就知道,他對表演工作,已經沒有熱忱了,說白了,只求張口閉口的下嚥溫飽,不求五感全開的擺盤巧思。但出門討生活,做甚麼,像甚麼,很難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