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dato】金曲30/2019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入圍分析!歌后蔡依林、林憶蓮、艾怡良激烈廝殺岑寧兒、孫盛希,你看好誰?

Photo/蔡依林、林憶蓮、艾怡良、岑寧兒、孫盛希Facebook

【dato】金曲30/2019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入圍分析!歌后蔡依林、林憶蓮、艾怡良激烈廝殺岑寧兒、孫盛希,你看好誰?

金曲30即將到來,獎項花落誰家也成了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特別是「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年年都被稱為「死亡之組」,不僅入圍歌手風格不盡相同,其堅強的實力與完美的作品表現更顯現這回競爭之激烈,在此透過各個入圍者的重點複習,為你心目中的最佳女演唱人集氣拿獎。

艾怡良是本次歌后熱門人選,二〇一六年她曾以《說 艾怡良》入圍七項大獎,最後抱回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獎,在華語樂壇中她獨樹一格的靈魂唱腔自此更加廣為人知,並再之後創作力更加火力全開,進而與徐佳瑩、張惠妹等人合作。

這次《垂直活著,水平留戀著。》是她首度嘗試全創作的專輯,她的歌聲在自己寫的歌裡穿梭,〈Forever Young〉情感充沛地娓娓道來關於愛的感知,〈 滅了我〉 則拉高了情緒,副歌的爆發力讓人驚艷,整張專輯讓聽眾的耳朵隨她一路百轉千迴,最終都能在艾怡良的歌聲中找到音樂的桃花源。


解析:就金曲入圍名單看來,這回艾怡良頗受評審團青睞,加上她上回封后之後,在樂壇氣勢直線上升,各類的詞曲創作和跨刀唱都有讓人驚喜的表現,她如吟遊詩人般的自寫自唱更容易顯現自己的實力與特色,得獎機會頗大。

岑寧兒在華語樂壇耕耘多年,從與陳奕迅合作開始展露頭角,到以〈追光者〉拓展粉絲群,她渾厚的唱腔很輕易就能為所在的場域帶來閒適的氛圍,無論英語、國語或者粵語,聽來故事性滿載的嗓音不因語言而有所限制,〈咖啡冒泡〉輕快恣意如午後微風、〈Maybe It’s for the Best〉則唱來如同一杯冰涼的茶,她的唱功溫柔地撫平樂迷心上的躁動,也滿足了眾人對於陪伴型都會女聲的種種渴求。


解析:對比林憶蓮與艾怡良風風火火的唱腔,岑寧兒的歌聲是截然不同的恬淡,若是評審團特別在意變幻莫測技巧的呈現,對岑寧兒來說或許有些吃虧,但反之若是以音樂敘事的角度來看,岑寧兒則有不小的贏面。

歌唱比賽出身的孫盛希曾入圍過金曲獎最佳新人,去年一口氣推出《女·人 Woman》與《希遊記》兩張專輯,並以充滿實驗性的《希遊記》入圍本屆五項大獎。

專輯中孫盛希精彩的真假音轉換令人印象深刻,爵士曲風的〈夢遊〉十分抓耳,與ØZI合作的〈曖〉在嘻哈風格裡聽得出聲音的層次,〈Never Lose Your Smile〉則從吉他民謠一路漸進至樂團搖滾,孫盛希唱腔一路隨音樂變化延展性讓人驚艷,孫盛希曾說《希遊記》是用來打破自己框架的作品,整張專輯聽下來,她已毫不受限地展現屬於自己的精彩。


解析:孫盛希藉由偶像劇主題曲的拉抬在年輕族群中人氣頗旺,不拘泥於自身現況的作品路線令人激賞,一口氣入圍五項獎項證明孫盛希已經在樂壇激戰中脫穎而出,若在評審獎勵新秀的概念下,以黑馬姿態拿獎也不無可能。

流行天后蔡依林醞釀四年才推出的《UGLY BEAUTY》從專輯標題就宣示意味濃厚,她在作品中埋藏議題從音樂中引領潮流,同名主打歌〈怪美的〉氣勢強勁風格冷豔,唱腔游刃有餘,〈如果我沒有傷口〉是她必備的情歌品種唱來駕輕就熟。

而在〈腦公〉中又搖身一變成為因愛戀而甜膩的口吻,風格的轉換顯現出道多年的她唱跳功力與日俱增,這回能否在《舞孃》專輯拿下歌后後再次登頂,粉絲們都相當期待。


解析:相較與其他四位入圍者,蔡依林的唱功若連同表演一起看是有絕對的加分效果,若單從演唱切入,則還有些「好還能更好」的空間,每一屆評審口味不同,也造就給獎的標準很難一致,加上蔡依林本身人氣頂天,拿不拿獎想必都是話題。

亞洲經典天后林憶蓮精湛的唱功無庸置疑,六年前的《蓋亞》榮獲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與最佳女演唱人的肯定,六年後的《0》來勢洶洶再度入圍七項大獎。

近年林憶蓮作品從早年都會女聲形象進化到以議題和概念塑型且無法定義的音樂品種,在《0》裡,林憶蓮聲音變化多端,〈纖維〉唱來沈穩細膩,整首歌維持在輕柔的基調,不慍不火唱出愛情的逝去,她並在〈沙文〉中加強聲音力道,揮舞著旗幟強調性別議題的重要,續接〈歸零〉的爆裂,又在〈幻覺動物〉以聲音化身空靈女神,《0》不僅帶領樂迷抵達新境界,也是林憶蓮為自己的歌唱生涯立下新的里程碑。


解析:林憶蓮的強大已經不是拿不拿獎可以評斷,從《蓋亞》到《0》她為自己拉出一個如抵仙界的高度,上一回封后證明她在新風格的作品中有恰如其分的表現,預料這回她將和艾怡良成為讓其他入圍者壓力頗大的勁敵。

結語:

入圍者們一字排開,林憶蓮、艾怡良、蔡依林三人過去皆有金曲獎獎座加持,從作品到唱功都已經是口碑保證,配合專輯題材的進化突破與發片的氣勢都有濃厚的得獎運,孫盛希、岑寧兒雖為後起之秀,但藉由歌唱實力與創作力已經廣獲好評,即便知名度還持續在累積當中,依舊是不容小覷的黑馬,我認為這回歌后有很大的機會是艾怡良與林憶蓮其中一人拿下,結果如何,就等頒獎典禮當天見分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