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關於《蜘蛛人:離家日》,你會想了解的5件事!觀影前後都可以看!

《蜘蛛人:離家日》是漫威第三階段重要的起承轉合之作,想了解電影的背景、演員角色及相關內容,愛德華提供5個觀影重點,供你在觀影前或觀影後,皆可閱讀。

撰文/愛德華 圖片/電影劇照

【愛德華FUN電影】關於《蜘蛛人:離家日》,你會想了解的5件事!觀影前後都可以看!

《蜘蛛人:離家日》(Spider-Man: Far From Home)故事時間接續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後,「蜘蛛人」彼得帕克在經歷了彈指事件與薩諾斯的大戰後,失去導師「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沉痛,他該如何走出?而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依舊忙著地球遭受攻擊的事件,新角色「神秘法師」背後又有什麼計劃?這些都是這次續集劇情發展的重點,而在漫威重新打造「蜘蛛人系列電影」,再次收到好評,在爛番茄開出93%新鮮度的高分評價。

1.彼得帕克從社區好鄰居「蜘蛛人」,成「鋼鐵人」的接班人?

如果要體會「蜘蛛人」彼得帕克(湯姆霍蘭德飾演)在《蜘蛛人:離家日》的感受,愛德華建議先前《美國隊長3》、《蜘蛛人:返校日》、《復仇者聯盟3》及《復仇者聯盟4》最好能看過,因為他與「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關係相當特別,從皇后區的小子,被東尼史塔克發掘,到內戰的「機場大戰」找來助陣,再到彼得帕克想證明給東尼看,自己是有資格加入「復仇者」超級英雄的能耐,但東尼有護子的心境,覺得他仍小,不讓他曝露高風險中,所以才會要求他做個社區好鄰居即可。最後「鋼鐵人」承擔著彈指事件救回眾人的犧牲,他們兩人的關係,亦師亦友,情同父子。

東尼的離開,自然對彼得帕克影響巨大,何況他還只是一個16歲的孩子,這次《蜘蛛人:離家日》故事背景更著重在「後鋼鐵人時代」的布局和世界的變化,而「下一個『鋼鐵人』是誰?」的命題,也圍繞在彼得帕克的身上,還有東尼留下人工智慧E.D.I.T.H.,也繼續影響著地球科技防衛。

2.被薩諾斯「彈指」影響,消失的5年變化

《蜘蛛人:離家日》會在劇中用有趣的比喻,簡單在為觀眾介紹,經歷薩諾斯「彈指」後,被消失的人再回到現實,和繼續活下來的人,有著消失5年的差距,這樣的變化,如果未消失的人,原本是小學生,他的人生繼續延續著,成了高中生,但被消失的人,回到現實,繼續接續著先前消失前的人生,而彼得帕克的一群同學,包括MJ、奈德、湯普森及貝蒂等人,恰巧是在被消失的一半人口。他們繼續著高中二年級的生涯,並且到歐洲校外旅行。《蜘蛛人:離家日》此次電影的場景,橫跨歐洲義大利、捷克、德國、荷蘭及英國等地,劇中也帶到威尼斯運河、阿爾卑斯山脈的風光景色。

3.快樂霍根與梅嬸

這集電影有不少戀人組的愛情戲在進行。而除了聚焦彼得帕克想追求MJ外,劇中配角戲分不少的「快樂」霍根(「Happy」Hogan,強法夫洛飾演),絕對是令你喜歡又難忘的角色。

他是東尼的保鑣與司機、史塔克工業的安全負責人,也是東尼的知心好友,而現在《蜘蛛人:離家日》他成了彼得帕克的工作同事,更因此與梅嬸(瑪麗莎托梅飾演)有更多的互動,而兩人的曖昧關係擦出了火花?他與彼得帕克、梅嬸三人的角色互動,是劇中有趣的看點。

4.神秘法師與元素眾

傑克葛倫霍原本是DC宇宙屬意「新蝙蝠俠」的人選,不過他選擇漫威「神秘法師」(Mysterio,即「神秘客」)昆汀貝克一角,這個角色在漫畫就是一個僧恨蜘蛛人的反派,他沒有特殊的超能力,卻有高明的幻術和製造假影像特效的騙術。不過漫威從預告宣傳,就刻意為角色做一些模糊的關係安排,讓觀眾不知他是蜘蛛人的敵人,還是新隊友。

《蜘蛛人:離家日》從預告宣傳的反派,襲擊地球的「元素眾」(「地」、「水」、「火」、「風」四元素),因薩諾斯彈指事件的「時空裂縫」,而來到地球作亂嗎?這些是《蜘蛛人:離家日》在劇情設定上,讓觀眾認為合理及劇中角色心理自我認知,連結《復仇者聯盟4》後的安排。

5.尼克福瑞與瑪莉亞希爾

山繆傑克森飾演的「神盾局局長」尼克福瑞幾乎是漫威片尾彩蛋的商標,他的出現都帶著預告下一部電影的方向,先前在《美國隊長3》後,這角色似乎失蹤了,多部電影都未出現,包括讓他一度發言碎念漫威忘了他,因為《黑豹》這部代表著黑人演員共同朝聖的電影,也沒有他,甚至預告自己在《復仇者聯盟3》及《復仇者聯盟4》也缺席。

 不過漫威真的沒忘了他及這角色,在《驚奇隊長》中,有著相當重的戲份,甚至解釋了他弄瞎左眼的原因,雖然有點誇張,但不及這次《蜘蛛人:離家日》宣傳海報上的出包,把他的獨眼罩,蓋到右眼去了。《蜘蛛人:離家日》他的角色雖然沒有像《驚奇隊長》吃重,但他與副手瑪莉亞希爾(蔻碧史莫德飾演)從一開始到彩蛋最後,都是事件重要的調查人,甚至這角色再為漫威電影宇宙的片尾,製造一次轉折的高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