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北海道大雪山脈再發現,何止一個驚豔了得!

北海道還真的是一個充滿魔法的地方,就像是一個俄羅斯魔術方塊,乍看之下是個有6個不同顏色組成的方塊而已,然而你只要輕輕的轉動它,它就會變化出非常多變的花樣和面貌,讓人永遠有新鮮和新奇感!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北海道大雪山脈再發現,何止一個驚豔了得!

說起來還真是有趣,過去6年來我平均一年前往日本的北海道4~6回,和其他國家或是地區相較,這個比例確實是高出許多,單是在臉書上分享,最常看見的留言也是「又去北海道?」「去那麼多次北海道,不會膩嗎?」「北海道真的那麼好玩,可以讓你一直不斷的一遊再遊?」老實說,北海道還真的是一個充滿魔法的地方,就像是一個俄羅斯魔術方塊,乍看之下是個有6個不同顏色組成的方塊而已,然而你只要輕輕的轉動它,它就會變化出非常多變的花樣和面貌,讓人永遠有新鮮和新奇感!

不說別的,就拿我上個月的北海道之旅來說吧。過去我到北海道上川町知名的大雪山國立公園一遊,可能是先入為主的觀念,總是認定「雪山」就應該選擇在冬天前往,所以很少在其他季節前往。這回在日本友人的推薦下,我們在夏季搭乘「旭岳纜車」上山頂,原本以為這裡應該和其他的高山一般,夏日新綠一片、涼風送爽,卻萬萬沒有想到來到海拔1600公尺的展望台,映入眼簾的竟然是還是白雪一片!

更意外的是,山上雖然是白雪皚皚的雪國景致,氣溫卻是豔陽高照的 30度,明明快熱爆了卻又可以玩雪,這實在是太衝突了!還好,纜車公司很是貼心,備有免費的雪靴可以換穿,讓完全沒有心裡準備的我們依舊可以在這難得一見的夏日雪山上盡情地玩樂。此外,這裡對於想玩雪又怕冷的朋友們而言,更是一個相當特別和奇蹟式的體驗機會,相當推薦。

而說到北海道旅遊,大部份的人腦海中的前三名印象,除了冬季的雪白世界外,就是新鮮美味的食材還有溫暖舒適的泡湯文化了!特別是美食,北海道佔有產地直送的優勢,這裡的海鮮和蔬果品質一流又平價親民,單是在「朝市」市場裡的庶民美味便讓人過足味蕾的饗宴,更不用說高級餐廳和大師神技加持下的美好滋味了!這回的北海道之旅就特別慕名前往日本知名主廚三國清三的米其林一星餐廳「Fratello Di Mikuni Kamikawa」,再次改寫了我對北海道美食的印記!

然而有趣的是,當我們一到了位於山丘上的餐廳時,眼前和期待值相差甚遠的極簡風建築物,其實在心中默默地浮現出不少問號來?直到進入了餐廳後,接待區優雅中帶有現代風格的質感才讓人好感度直線上升,而待我們走入主廳時,那一大片窗戶就把整個大雪山山脈雪景、清澈的藍天、生氣蓬勃的綠意和點點紫紅地毯櫻,層次分明的初夏美麗,無死角的無敵景觀盡收眼底,單是眼前這個有如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月曆風景畫面,就覺得值回票價,也才發覺,這間餐廳的地點選擇設計實在太有心機,太讓人佩服和滿心歡喜。

三國清三的料理以法餐技法為基地,善用在地食材的新鮮度和特色性組合,變化出屬於他自己的風格。而這間米其林一星餐廳則是「無菜單料理」,端看今天早上市場最好的食材是什麼,就變化出4道或6道式的套餐。這天我們選擇6道式的午餐,從佐呂間的扇貝和北寄貝所組合的沙拉,到潼川的鴨肉、根室的蟹肉和烏魚子卵組合的義大利麵,以及士別的羊肉可樂餅,和最後的富良野草莓點心等,每一道菜的細緻度和美味都相當迷人。特別是函館的鱒魚搭上愛奴族特有的青菜,那入口即化的鱒魚,實在是太銷魂了,這可以說是近年來我所吃到把鱒魚處理得最完美的一道料理了!三國清三的大師名號,果然了得。

至於溫泉飯店,這回入住的層雲峽溫泉「大雪飯店」,是這個區域裡最大的飯店,也是台灣團客的最愛,所以入住這裡不是不好,只是太常住而少了些新鮮感罷了!不過,這回一進入飯店大廳時就發現他們換裝過了,而且還把他們家招牌「大雄」標本給移了新位置,就連休息區也變身成為更具現代感和點綴些許文青風,整個變得更有生氣活力些,讓人耳目一新!此外,這回入住最高檔的「雪花」和房,裡面質感完全不同於過往所住的基本標房,還可以選擇要睡和式舖床或是洋式床墊,相當的貼心,讓我不得不卸下理所當然的制式觀感,對他們重新看待!

我特別喜歡他們的房間內還有一個半露天式木桶溫泉池,整套的衛浴設備和、洋融合,洗手台大外,上面還放滿瓶瓶罐罐保養品,感覺上就是把一個小型的溫泉大浴場縮小版放入了放間裡。而且還備有CD播放器和一台「按摩椅」,沒錯,就是可以邊調速度和選項的按摩椅,一整個奢華,完全讓我對於層雲峽溫泉大雪飯店另眼相看。

我想,我之所如此鍾情旅行,除了讓我不斷的打開視野外,更重要的是「學習」。學習如何跳脫框架之外;學習如何重新發覺和重新欣賞的美好。當然,無論我說得再美好,北海道的美和好,還是要你自己親自去感受了才算數啊!不是嗎?

旭岳纜車

網址:http://asahidake.hokkaido.jp/tw/

Fratello Di Mikuni Kamikawa

網址:http://fratello-di-mikuni.com

層雲峽溫泉 大雪飯店

網址:https://www.hotel-taisetsu.com/tw/sp/#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