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子佼專欄】有嗜好的人

可能是人生47歲以來第一次去台東旅行。看似隨興的行程,卻因為太對味了,因此我選擇不乘涼,而是一路探索。

文/黃子佼 圖/黃子佼臉書

【黃子佼專欄】有嗜好的人

六月中下旬,炎夏,一趟孟家的家族旅行,一行12人加一隻狗,前往台東三天兩夜,年紀最高的是奶奶,87歲,年紀最輕的則只有22歲,也就是說,本團年紀差異高達65年!團員包括我在內,有五人沒血緣關係。可想而知,大家一定有不同的嗜好吧?好險,都挺隨和的,所以,交由耿如姊姊的一位朋友負責總規劃,我們在群組裡偶爾投個票,多數人也都沒啥想法,不囉嗦,照著走,尤其我,這一趟,可能是人生47歲以來第一次去台東旅行(以前應該都是去拍外景),甚至還在台東租車自駕(我三十多歲才學開車),很放鬆很隨興,放心的聽他們決議,不多問,但一邊開車,也打開我自己的雷達,探索黃子佼路線。例如第一站,台東糖廠文創園區,當大夥都在騎樓下聊天乘涼,我已經忙著逛完所有店家,包括園區裡面的二手商品、土產商品、文創商品、原住民商品(還打了卡拍了照換折扣)、盆栽的小農家,當然也拍了許多照片分享在網路上(請搜#黃子佼路線),這一個景點,也確實適合我!因為我的嗜好之一就是盆栽,之二就是老房子老倉庫,之三就是文創手作商品,之四就是在地土產⋯所以看似隨興的行程,卻因為太對味了,因此我選擇不乘涼,而是一路探索。

然後,這幾天走訪的每個點,如很著名的三仙台,或是用餐、喝咖啡的店家,又或是開車時,我隨意(或是刻意的注意)瞄到的指示牌及路邊裝置物(然後下車/迴轉/驅車前往探訪),不勝枚舉,況且如我前言,嗜好一多,好奇就來,捨不得錯過每個角落,因此隨緣之外,收穫不少!包括本來要去加路蘭遊憩區,結果導航帶我上山,到了哈匿老師的陶藝工作室,哇~是陶器耶(藝術也是我的嗜好)!隨意下車探訪聊天,看了他的超大(兩公尺以上)漂流木戶外雕塑和草地上的大菇(各類植物我也愛),以及遠方如水墨畫的山及霧氣,迷路?但當下真是神清氣爽!重點是哈匿老師健談又幽默,知道我是隨意而來,他說:我最喜歡你們這種客人~因為待不久(哈哈哈~很貼切)!除此,在地音樂家蘆葦母女帶我去了小曼咖啡(咖啡我也喜歡)、歌手好友宇珊因為剛去台東,大力介紹我在玩/玩冰箱(店鋪/餐廳)、最後一天午後趕忙到訪的台東美術館,更讓我看到大陸藝術家李小鏡的個展,第一次在北京看到他的作品,就已經愛上他!而上次看他作品,竟已是七、八年前的北美館!這是粉絲的吸引力法則嗎?就在沒做功課的旅途裡偶遇大師。然後,朋友說台東沒唱片行(逛唱片行是我自國小開始的習慣)?結果我上網搜到一家,四十多年老店,寶物很多,老闆也很親切專業,耿如亦幫我找到一家二手書店,沒想到它是內容多元豐富的一家獨立書店!所以,不只二手書,內有許多具態度主題的獨立刊物書本(這也是我的菜)、音樂出版品(當然是非主流),簡直榮登這趟台東行我最愛的店,且規模比上次去新竹的江山藝改所還大,店內還有五隻店貓駐守,真是此行完美的 Ending。

我不知道87歲奶奶怎看這一趟旅程?民宿與許多店家都沒冷氣,是老人家一大挑戰吧?我也不知道22歲的弟弟怎想?他剛好分配在我的車,所以行程一路跟著我,例如,我沿路看到帆布包店、廢棄船、文創小店⋯我就會迴轉下車勘查,他也一路跟隨⋯沒辦法,我嗜好太多,所以很多事物看似都與我有關⋯3C迷的我,還特地帶了兩台新上市手機去測試,一台負責全景,一台拍岩岸海天一色,忙得很!甚至兩個晚上還陪孟爸打四圈,總之,他人怎想我不知道,可是這一回台東之旅,真充實,隨意之餘,收穫頗豐,一切都是因為我的嗜好過多,目標也多!但,步調優雅,可是已充分利用時間吸收新鮮事物,豈不正是我旅遊的意義?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