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恬靜千年阿維拉,美麗在深呼吸

眼前11世紀留下來的古城牆,變得更厚重了些,就好像是酒窖深藏的黑皮諾紅酒般,韻味更加的迷人。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恬靜千年阿維拉,美麗在深呼吸

我和友人沿著世界遺產「阿維拉( Ávila )」的古城牆慢慢地走著,那頭的太陽先是改變了天空的顏色,然後緩緩地的把城牆也染成了一抹橘黃,這眼前11世紀留下來的古城牆,變得更厚重了些,就好像是酒窖深藏的黑皮諾紅酒般,韻味更加的迷人。而眼前迎面走來的一對老情侶,婦人嘴上彷彿碎碎的叨唸著,但是也總是輕挽著男人的手,只見男子不說一語,時而抬頭前看,時而低頭微笑。我靜靜地看著,心頭一陣暖意。於是停下了腳步,順手把手機裡的西班牙鴿子情歌「Cucurrucucu Paloma」打開。就這樣,在這微涼的夕照下,我坐在歷史味的古城牆邊,聽著浪漫的歌曲,看著天空的色彩變化,再遠眺著山丘下新城一望無際的紅瓦山色,這看似恬靜的阿維拉千年古城,就悄悄地進駐我心裏,找了個位置,住了下來。

一見傾心,歐洲保存中世紀最美麗和完整的千年古城

說來有趣,這一次的西班牙阿維拉古城之旅,原本因為它在台灣的知名度很有限,認識的人很少,因此我在安排行程時還被友人質疑,幾度想把它從行程中移除。然而,我一心想看那被國外傳媒選定為歐洲保存中世紀最美麗和完整的千年古城面貌,執意要前來一探,卻沒想到這份執着,就在我們離去時也擄獲了友人的心。阿維拉古城的那份不絢麗、不刻意,在靜謚中的美麗深呼吸,帶我走入時間的歷史味,讓我們再次的印證了旅人的美學:在旅途上最美好的回憶,往往是框架外意外的邂逅啊!不是嗎?

還記得第一眼在城外看見阿維拉古城時,那海拔1100公尺上的千年古城交錯著如洗的藍天和大片的綠草地,有如立體明信片般畫面簡單又色彩飽和,更加凸顯它的雄偉壯奇和美麗,讓我單是佇足仰望欣賞那古城牆,就是一種美的滿足;而隔天登上這千年古牆,緩步走在約 2.5公里的城牆上,望著有如小長城般綿延的石板路上設有 80多個防禦塔樓及9個城門,牢牢地圍繞著阿維拉,心中更是真實的感受到阿維拉為何在歐洲擁有「王城」、「聖徒城」、「石頭城」、「保存最好的古城」等美稱了!

根據導覽人員的說法,這阿維拉城當年建築的目的主要是以防禦用途。因為當時西班牙所居的伊比利半島為穆斯林的摩爾人佔領達好幾世紀之久。天主教勢力逐漸壯大後,一邊驅逐摩爾人,一邊建設大型城牆防禦摩爾人的再次入侵。只是,這阿維拉古城所在的位置海拔較高,石材取得有限,因此仔細觀察城牆,則不難發現石材的大小、形狀、材質都有所不同,甚至在東面城牆的石頭上還有些雕刻圖案,乍看之下這些石頭有著特別的記事功能,讓我們端詳和猜測甚久。然而,事實上它卻是因為當年石材短缺的關係,所以附近人家墓地上的墓碑也紛紛被移做築牆材料。正當我們啞然失笑時,也應證了導遊人員的笑話:「歷史,真假難辨,是世上最懂得開人類玩笑的了!」甚是有趣。

玫瑰砂岩教堂美麗深呼吸驚艷西班牙三大最美麗的教堂之一

阿維拉古城牆為長方形的造形,除了依山丘地勢而建有些高低起伏以及點綴了中世紀古城牆的基本款防禦塔樓外,它最特別的地方則是在一方城牆上還鑲嵌了一座教堂。而這名為「阿維拉大教堂( Ávila cathedral)」的教堂來頭還不小哦!因為它是西班牙的第一座哥德式建築教堂,也是少見同時具有宗教和防禦工事雙重主要功能的中世紀建築物。此外,它融合羅馬式及哥德式風格,再加上教堂內細緻的文藝復興風格雕刻藝術,雖然不走華麗和浮誇的路線,卻名列西班牙三大最美麗的教堂之一。

老實說,我旅遊歐洲十多年,訪盡了無數的教堂,對於宗教的故事熱忱平平,倒是教堂的藝術美學常常讓我驚喜萬分。特別是西班牙的美學,不是刻意裝飾的浮誇和距離感,而在傳統和經典中,總是可以輕易看見生活的真實感動。眼前這座建於12世紀的阿維拉大教堂,外觀是由樸實又莊嚴穩重的灰色花崗岩搭建而成,乍看下雖不起眼,而且前面也沒有一般歐洲教堂常見的大廣場,但是在入口處的門牆石像上,便開始透露出她那非一般教堂的美學拼圖訊息,著實吸引著我的好奇心。

而步入教堂內的第一個驚喜,是那帶有明亮的色彩溫度。這裡不同於一般歐洲教堂內慣用的暗色系,它的建築石材採用含有鐵礦的砂岩和擁有紅色花紋的花崗岩組合而成,本身便帶有明亮的彩度,再加上那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的玫瑰花窗灑落入教堂後,整間教堂便籠罩在溫暖的色彩裡,彷彿泛著粉紅的玫瑰色彩,讓人不自覺地微張著口發出「哇~」的驚嘆聲,這如花般玫瑰教堂,煞是美麗。

再來,到阿維拉教堂一遊,千萬不要趕時間,一定要花點時間慢慢地參觀、欣賞。因為在教堂裡面保存了非常多文藝復興風格的精緻雕刻、裝飾和精采的藝術作品等,都非常值得細細品味。其中位於教堂中央以基督一生為主題的主祭壇屏風,是西班牙知名風格主義大師阿朗索·貝魯格特(Alonso Berruguete)的父親,也是文藝復興時期歐洲知名的藝術大師西班牙宮廷畫家佩德羅·貝魯格特 Pedro Berruguete 的傑作,歐洲藝術珍寶;此外,就算你對歐洲藝術歷史,又或是那些大師們的名字、風格都不熟悉,這也不要緊。只要把心靜下來,看看那浮雕、畫作上的細節,色彩、表情的演繹,還有雕像旁那細膩的針、線雕功等。再想想眼前的這些都已經有了數百年,甚至近千年的歲月,卻依舊保存如此完整,那藝術和工藝美學無形的力量,就會讓你驚歎不已,大讚值回票價啊!

享受視覺、嗅覺和味覺三「美」時光的Parador西班牙國營飯店

至於我這回的西班牙阿維拉 Ávila古城之旅,除了很享受那千年的歷史味和藝術的美學氛圍外,另一個也讓我很是喜愛的,則是這回入住的這間「Parador」西班牙國營飯店了!它不但地理位置很好,就在城門口,而且很有歷史味,但是沒有一般歐洲城堡或是老宅的恐怖感,倒是有種老宅精品旅館的高雅質感,很舒適。此外,他們還有個透天中庭園,廊道上還掛上傳統古董畫作,放了幾張小桌,在這喝杯咖啡休憩一下,單是看著光影穿梭庭園空間,就是一個好令人享受的視覺、嗅覺和味覺的三「美」時光。

我還特別喜歡他們雕花的石牆、天花板上橫架的古木,以及偶爾出現的中世紀盔甲,還有那戶外的庭園座椅。近看是古董藝術,遠看則是西班牙貴族的生活品味。雖然說自己當不了西班牙的貴族,但是來到這,至少可以花一個晚上的時間,買一個貴族品味的時光和夢想,而這就是旅行最有趣的地方了,不是嗎?

誠如我在演講中常分享的一件事,如果因為「成見」而不去探訪阿維拉古城,我們就不會遇見那美得不像話的玫瑰砂岩教堂了;如果當時我們因為「預設框架」而小看了這座人潮不多的千年古城,匆匆來去,不住上它一晚的話?我們也就欣賞不到那古城牆外泛著紫紅的綺麗夕陽了美景和美麗在深呼吸了!不是嗎?別讓「成見」和「預設框架」遮蔽了你的眼,你的心。因為「世上沒有不好玩的地方,只有不會玩的人!」而去了多少個國家並不重要,那不過是數字罷了!要把「五感」打開去感受每一刻的美好,我認為那才是旅行最重要的事啊!我一直深信,旅行如此,生活亦然。

「Danny 旅遊悄悄話」

航班:搭KLM荷蘭航空由阿姆斯特丹轉機前往馬德里,再轉車至阿維拉最便利。因為是晚上飛,睡一覺後剛好到阿姆斯特丹是清晨,不但省時,而且較不會有時差的問題。此外,KLM荷航與華航合作共掛班號,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增班為每週 11班次,再加上善用KLM荷航完善的歐洲航網,還有天合聯盟的哩程數累積優勢,可提供旅客更便捷完善的飛航服務。

荷航網站:http://www.klm.com/home/tw/tw

簽證:免簽證。

時差:慢台灣 7小時,夏季時令慢6小時。

阿維拉旅遊局網站:http://www.avilaturismo.com/en/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