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跟著Gloria到處飛,朝聖世界香氛地圖】隱藏在曼谷巷弄中的天使料理—Gift Hem’s Gastrosophy

對於泰式料理,我的經驗一直停留在台灣本土連鎖店的那些—辣、酸、鹹那些「重」口味,一餐可以配很多飯的那種。直到認識了泰國當地、和我同樣屬於「吃貨一族」的朋友,帶我吃了幾家道地的泰式傳統餐廳,我才豁然開朗,對泰式料理有了全新的體驗!
【跟著Gloria到處飛,朝聖世界香氛地圖】隱藏在曼谷巷弄中的天使料理—Gift Hem’s Gastrosophy

曼谷,一座歷史悠久又充滿色彩與香氣的城市。在我的眼中,她怡然自得地散發著自己獨特與多變的魅力,不論外面世界的風雨再大,她仍是那個與世無爭、未曾搖動自我根基的美麗城市。對於泰式料理,我的經驗一直停留在台灣本土連鎖店的那些—辣、酸、鹹那些「重」口味,一餐可以配很多飯的那種。直到認識了泰國當地、和我同樣屬於「吃貨一族」的朋友,帶我吃了幾家道地的泰式傳統餐廳,我才豁然開朗,對泰式料理有了全新的體驗。原來真正的傳統泰式料理,重點並非在於口味的「重」,而是在食材的「新鮮」與「原味」的搭配的巧妙。

這次的曼谷行,見到泰國友人時,她興奮地跟我說:「我有一個好朋友最近剛開了自己的餐廳,是個私廚,我訂好了今天中午帶妳去吃!還沒有正式對外喔!」

私廚一向也是我的心頭好,只是曾經也踩過幾次地雷,一聽到「試營運」實在有點擔心才剛開幕會不會什麼都還沒準備就緒,怕又踩雷。但是肚子裡的饞蟲是誠實的,於是就跟著朋友一起去了。

朋友將車子駛進小巷裡,找了個地方停。我跟著她走到一條是兩排透天厝的民宅小巷口。沒有任何招牌,也沒有標示。一開始我以為是巷口開著的一個小麵攤,只見朋友往巷子裡面走,順手拉開了其中一棟透天厝的門。

其實就是一座透天厝一樓的空間,好像進到別人的家裡面,只是一進來進來,就立刻感覺這個空間主人的特質—細緻、精巧、非常重視細節。

這邊用餐的空間就是這一張大長桌。不論是一個人來、兩個、四個五個,或是包場,大家就圍繞著著張大桌子用餐。

我和朋友坐下來,沒多久餐廳的主人出來打招呼。這位氣質出眾的女孩,畢業於藍帶廚藝學院,從法式料理開始,踏上她的料理之路,這間私廚是她第一間專屬於她的作品。在此之前,她是知名生活美學雜誌Martha Stewart Living泰國版的美食專欄作家,也與許多泰國當地的名廚及跨界藝術家聯手進行料理創作。

朋友嘰哩咕嚕地用泰語跟女主人點好了餐,並告訴我她這邊每幾個月可能就會換一次主題。這兩個月的主題是「泰國菜」,女主人會在社群網站上公佈所有的菜色,訂位的客人就可以根據這個清單點餐(這點非常合我意,我最頭痛套餐式的菜單)。

趁著備餐的空檔,我起身參觀這個空間。一樓的開放式格局裡,除了用餐區的大桌子之外,還有準備飲料的小廚房,專門準備飲料與甜點之類的小食。旁邊的復古風格櫥櫃裡擺放著各種古典的茶杯與茶器,陶瓷的、金屬的、漆器的,與各式玻璃瓶罐整齊的併排在一塊兒,擁擠卻又乾淨有條理。

在發現女主人是個茶文化熱愛者之後,轉頭又瞥見一個金屬製的中島,上面擺的都是各種酒。原來女主人也是嗜酒專家呢!龍舌蘭、威士忌、橘酒、梅子酒、伏特加,該有的都有。此時我的眼睛捕捉到藏在前排正中間的一個玻璃罐,裡面泡著綠綠的東西。我問她這是什麼,她說:「這是我自己泡的青檸葉泡酒。」我厚著臉皮問她是否可以讓我問問看(芳療師的老毛病),女主人說當然好!

青檸葉泡在伏特加酒裡面的氣味,乍聞之下其實是充滿花香調的,一開始我以為是茉莉花呢!只可惜待會兒用餐完之後還要見人,中午不能喝酒,不然一定要請她用這罐青檸葉泡酒變出一杯什麼來嚐嚐的!

朋友這時候喊我過去坐,因為要上菜了。

首先上的是泰式家常涼麵。光是這個金盤子和上面精緻美麗的小碗小碟,就殺了不少底片。

女主人說,這是一道泰國人在夏季天熱的時候,媽媽都會準備的家常菜。雖說是涼麵,但其實是涼的米線,而重點是周邊的配菜。切成絲的鳳梨和嫩薑、乾蝦米磨成的粉、青辣椒魚露醬、新鮮大蒜片、砂糖、新鮮萊姆和椰奶。最令我驚豔的是椰奶,Gift說這個椰奶是她自己用新鮮椰子肉打的。我也自己打過椰奶,那可是力氣活!我因為非常能感同身受打椰奶的辛勞,在不願浪費的心態之下,索性就把那整杯椰奶都吃光了,熱量的問題只好暫時放一邊⋯。

重點是,新鮮手工製作的椰奶味道實在太棒,香氣濃郁口味醇厚;和其他佐料搭配在一起時,簡直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當我嚐到青辣椒魚露醬汁的時候,就嚐了出來女主人對每一種食材的細節有多麼重視。那青辣椒之新鮮,在舌尖上像是放著美麗燦爛的煙火,色彩鮮明,不是光是辣而已,那是一種很新鮮、很明亮愉悅的快感!才第一道冷菜就把我的胃口打得開開的了。

接著上來的泰式烘蛋丼飯和綠咖哩鴨肉,只能說這兩道表面上看起來很平常,但味道卻一點也不馬虎的料理。烘蛋裡因為有鴨蛋所以蛋香味非常濃郁,平常喜歡吃蛋料理的人千萬不能錯過的一道菜。綠咖喱鴨肉裡的椰漿,也是女主人手工製作的!

我是一個綠咖哩控,每次吃泰式料理一定要點綠咖哩(不管是雞牛豬還是什麼,因為超下飯)!Gift做的這一道綠咖哩可以吃得到裡面所有食材的層次和香氣,我的舌頭馬上就知道這些材料都是在很新鮮的狀態下合成的,當場打趴所有之前我吃過的綠咖哩料理了。

所以忍不住又多點了一道蝦醬炒飯。

是不是光看擺盤就很賞心悅目呢?

女主人親自幫我們把炒飯和新鮮的配料攪拌好。由於這蝦醬也是自己熬煮的所以非常鮮美,不是平常罐裝的那種「腳味」。於是這一盤也是三兩功夫就見底了!

主菜都那麼好吃了,當然要試試Gift做的甜點啊!

其實剛才在參觀一樓的擺設時我就已經發現,Gift有自己的冰淇淋機!

我點了一份青檸雪酪,這一道在吃完烘蛋和綠咖哩料理之後享用,有一種「及時雨」的舒暢!完全是新鮮水果去做的雪酪,清爽又可口~

Gift這時忙到告個段落,坐下來跟我們聊天。我問她怎麼會想到要開餐廳,畢竟她過去的時日大多都是在創作,比起開餐廳自由得多。她告訴我:「我其實一直在尋找料理的精髓,食物的原始風貌。這些年來,我看到很多泰式本地的料理都逐漸失去傳統的風味,我只是單純地想將那些小時候熟悉的滋味保留下來。」這一個小小的私廚,所有的食材與調味堅持以手工製成,讓食物的原始味道與香氣得以還原,脫離一般市場上早已大眾化、快捷化的半成品料理。這是Gift的初衷,也是她的堅持。

離開Gift Hem's Gastrosophy,我一邊回味著剛才在嘴裡經歷過的每種味道和香氣,心想著:「What a wonderful experience!」用完這一餐,我覺得自己的味覺又甦醒了不少。

泰式料理的特色之一就是大量使用香料與新鮮植物,Gift的初心就是想保留那些食物裡真實的味道,沒有添加物或料理包的混雜。而透過她的雙手所做出來的料理,讓整個用餐的過程就像是身處大自然裡,讓天然的食物成份喚醒那早已被各種化學合成物麻痺的感官。而女主人能巧妙地將這些新鮮食材加以選擇搭配,那就是一門藝術了;在現今食品添加物與料理包充斥的飲食產業裡,像她這樣能如此完美處理料理中每一道細節的人,正如同她父母給她所取的名字一樣,是一份天上來的禮物。

店家資訊:

GiftHem’s Gastrosophy

地址: 466,468 Soi Sukhumvit 36, Khwaeng Phra Khanong, Khet Khlong Toei,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110泰國

電話: +66-88-636-3551

注意事項:

私廚目前並沒有固定營業時間,請務必事前去電詢問並預約

Gift的菜單不定時會更換類型,也請務必事前去電詢問或上官網查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