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謎樣的婆羅浮屠神廟,解鎖印尼日惹的千年不思議傳奇

我們拾級而上,彷彿一個層級,就跨越了一百年。當我來到了塔頂,所有的遊客、人聲均散去,只剩不到10人在這千年的古蹟上,欣賞著眼前的夕陽,緩緩地染紅前方層層疊疊的山巒;靜靜地讓身旁的千年佛陀、佛塔,沐浴在光影的柔軟時光裡。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謎樣的婆羅浮屠神廟,解鎖印尼日惹的千年不思議傳奇

一回到家,就收到自己日前從印尼日惹寄回來的明信片。開心之餘,我就把從日惹帶回來的寶貝「麝香貓咖啡」拿了出來,小心謹慎的泡了一小杯,然後站在陽台上,一邊細細地品嚐著這難得又別緻的咖啡滋味,一邊看著窗外漸漸被染紅的天空,不過一會兒,耳畔,便不由自主的傳來那回教徒吟詠的聲音。而隨著這手上的咖啡香氣入鼻,瞬間,我的心緒便穿越時空,來到了那一回在日惹千年的婆羅浮屠神廟上;在微涼的空氣裡;在泛紅的天空下,浸淫在醉人的詩意時光中,好不愜意啊!

老實說,過往對於位在印尼爪哇島上的「日惹(Yogyakarta)」,其實並不熟,又或是說我根本不知道它在哪裡?要不是國際知名媒體CNN和寂寞星球相繼把全世界最大的千年古神廟「婆羅浮屠(Borobudur Temple Compounds)」列名為世上最重要和此生必探的世界遺產之一,再加上我看了一部關於它的影片,對於它的建築和文化產生強烈的好奇,我想親自目睹它的雄偉壯麗,我不會因緣際會的來到它所在城市的日惹;也不會知道,原來日惹這座城市大有來頭,不但是印尼現在最重要的大學城(全國一半的重要大學均設立在此),它還是昔日日惹王國的首都,也是爪哇島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到現在為止則依舊擁有「國王(蘇丹)」和皇室的存在。更重要的是,印尼有近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口信奉回教,而且他們的回教還是由中國傳入的!此外,日惹這個見證歷史的古老城市,滿街圍繞著回教的文化,卻在方圓50公里內,同時可以看見保存完整的千年佛教和印度教的大型建築文化,包容氣度之大,著實令人讚歎不已啊!

我還記得很清楚。那一天我和友人在婆羅浮屠神廟關門前5分鐘匆匆趕到,卻是硬生生的被擋在入口處不的其門而入。而就在我們的臉上寫盡懊悔時,擺攤的小販好心的告訴我們還有另一個門道可以繼續進入神廟,於是我們也來不及去探討它的真偽,二話不說跳上車就趕往所謂的「新門道」。只是這個入口竟然是間飯店,而且是間擁有特權,唯一可以在清晨和傍晚進入婆羅浮屠神廟欣賞日出和夕陽景觀的飯店「Manohara」,煞是出人意表!不過,這個秘密通道倒是沒讓我們失望。當我一腳踏上最後的石階,抬頭映入眼簾的碩大石頭建築物,一排排、一階階,宛若走出影片的古文明神殿般,氣勢磅礡、雄偉壯麗的聳立在我眼前時,我還真的呈現出半張口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甚是震撼不已。

而說到這婆羅浮屠神廟,它還真的是充滿神秘和無解的傳奇建築物和文化地標啊!首先,它並沒有留下任何的資料和文獻紀錄,而且它因為火山爆發的原因,千年被埋在火山灰和叢林間,就連是誰建造的?為何建設?建築工法?文化象徵?甚至誰才是真正發現的第一人,也是一個無解的謎團?只知道它位距離日惹市西北40公里處,據考古和地理學者們多年的爭辯和研判,只能確定它約莫建築於9世紀,不但是當時時世上最大型的佛教建築物,也是至今被認證依舊是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寺神廟!

此外,它和其它一般的古文明寺廟不同,它修築於一座海拔265公尺的岩石山上;而從日後的空拍圖清楚的發現,它和埃及金字塔有異曲同工之妙,塔基同是一個正方形,每邊長約118公尺寬,有如一個巨大型的封印方鎮。只是它低層六層是正方形,再上面的三層是則轉為圓形,最後頂層為一座大型形佛塔為中心點,周邊則被被七十二座縷空鐘形舍利佛塔包圍,而且裡還端坐着一尊佛陀的雕像,千年前便擁有如此細緻的工法,再加上佛教文化發展之純熟,令人嘆為觀止。

只可惜多年來環繞婆羅浮屠上的一些浮雕、裝飾物、佛像等不時被竊,而且1985年1月21日九座舍利佛塔甚至被九枚炸彈嚴重損壞。還好,2006年5月7日爪哇島發生的里氏6.2級的地震讓日惹附近造成嚴重的毀壞和傷亡,而婆羅浮屠神廟卻有如佛祖保佑般安然無恙、逃過一劫,也留下了神話般的奇蹟和傳奇,讓世人更加對它神往和珍惜。

我們拾級而上,彷彿一個層級,就跨越了一百年。當我來到了塔頂,所有的遊客、人聲均散去,只剩不到10人在這千年的古蹟上,欣賞著眼前的夕陽,緩緩地染紅前方層層疊疊的山巒;靜靜地讓身旁的千年佛陀、佛塔,沐浴在光影的柔軟時光裡。此刻,一陣陣從遠方飄來的回教徒晚禱詠唱聲,伴著日光移動的身影,那一個夕陽西下,我聽見信仰和文化在歌唱,我臉上掛上了恬靜滿足的笑意,默默地在心中許一個自己和千年的美麗時光對話,好不感動啊!

婆羅浮屠和普蘭巴南神廟官網:http://borobudurpark.com/

婆羅浮屠日出和夕陽指定飯店Manohara官網:http://manoharaborobudur.com/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