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跟著劉欣瑜一起走進法國廊香教堂,享受柯比意大師最傑出的作品之一

圖、文/劉欣瑜

跟著劉欣瑜一起走進法國廊香教堂,享受柯比意大師最傑出的作品之一

我很喜歡也很習慣一個人旅行,常常藉由工作結束後,安排自己的私人行程,透過我的雙腳去認識陌生的城市,甚至深入當地人的生活,有時也會穿上我的跑鞋,跑進大街小巷,期盼看⾒見更多不同的景象;而這次特別的是,我帶著腳踏車探索巴黎,因為喜歡騎車,也已對巴黎有所了解,想用不同的速度與視角,去體驗我沒發現到的巴黎人的享受與態度。

每年到巴黎兩次參加時裝周,持續了好幾年,不過有件事一直在清單上無法打勾,或許這也是我每次都很期待時裝周的到來,因為可以順勢藉由此名目之名,行旅行之實吧。這重要的行程就是朝聖建築大師柯比意的作品「廊香教堂」,出國前已下定決心,無論如何這趟一定要去,而且一定要騎著腳踏車,風雨無阻的去見他,應該算是一個outdoor兼建築迷的堅持吧?!

講到這裡,應該很多人對柯比意和廊香教堂一知半解,在此容許我介紹,讓大家認識這位偉大的爺爺。他是瑞士裔法國人,是建築師,同時也是都市規劃師、室內設計師、雕塑家、畫家,是20世紀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致力發展功能性建築與牆柱分離的結構,推行新建築五項原則,對於當時以及往後世界各國的建築大師,有很大的啟發,安藤忠雄先⽣生也是其中一位。最著名的代表作是薩伏伊別墅,而廊香教堂是他晚期作品,被認定為最傑出的作品之一,也是20世紀教堂建築的一個重要典範,在2016年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所以在我學生時期,就對柯比意大師的作品非常嚮往,希望有一天能環遊世界時,也能朝聖它們;幸運的我,也因為模特兒這份工作,完成了我人生許多的心願。

即使Ronchmp這個小鎮附近沒有其他景點,廊香教堂離瑞士和德國不遠,也有不少建築大師的作品,但不喜歡按部就班的我,最後一刻才決定,所以沒有多餘時間再去這些地方,不過我想在這裡住上一睌,悠悠哉哉的閒晃、看看風景放鬆,都好過當天來來回,因為光是到這裡,就要轉乘1~2次,總路程要花上四個多小時至五小時 才能抵達,而每天的路線都不同,於是這趟建築之旅推薦住上一晚,不慌不忙的欣賞柯比意大師的作品,是件很幸福的事。

我選擇傍晚抵達,在鎮上晃晃,晚餐到民宿老闆推薦的酒吧,喝上一杯⽣生啤酒加披薩,室內空間大到能想像它在旅遊熱門期間,會擠滿的水泄不通,只是我在當晚, 顯得格外冷清。而我的民宿是間獨棟的歐式建築,被前院與花園包圍的別墅,像極了路易皇室住的王宮,但是是迷你版的規模;老闆是個留著大鬍子的友善男子,從室內的擺飾,看得出來他是個藝術家,喜歡音樂也對美的事物很講究,讓我就像瑪麗皇后的客人般對待與享受,差點就忘了這次來來的主角是廊香教堂~

這個小鎮位於山腳下,天氣變化很大,再加上連著下了好幾天的雨,所以我沒遇到大雨已經很萬幸了。頂著小雨邊走邊牽著腳踏車走上坡,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不算太陡,但單徒步需要花30分鐘左右的時間(大約快兩公里的距離),更何況我推著車,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到畫面吧!不過,先苦後甘不是沒有道理的,沿路被高聳的樹林包圍,加上冷空氣與濕氣,讓我散步在霧裡,有種被引領到人間仙境的感覺,當看到教堂本人時,先是邊站著發呆邊喘氣,等著呼吸恢復正常節奏時,接著是興奮,嘴角無法克制的上揚與瞳孔不斷處於放大狀態,最後已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了。我明白這樣的反應有點誇張,但如果你跟我一樣的著迷建築,或者說喜歡美和藝術的人,只要親眼看著這美麗的建築、站在這被樹林簇擁的小丘頂上,都會有很多感動。

繞了一圈後走進教堂,平靜的心一待就待了快兩個小時,即使陰雨綿綿的天氣,卻沒有消磨掉我的情緒,加上光線穿透南面的每一扇光窗,每面玻璃上描繪自然和宇宙的圖案,有星星、太陽、鴿子、葉子、花朵和海洋,這代表人類迎向大自然。而東、西、北面的禮拜區,天窗因不同時間的陽光,會有不同的光線變化,尤其是朝東的紅⾊色牆面的塔樓,早晨在太陽的照耀下彷彿被烈焰環繞,就象徵重新從黑暗中回歸。雖然我不是信教徒,但柯比意稱它「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空間」讓我感動、帶給我安定、舒服和喜悅。

在離開前,我走到入口處的另一邊,參觀很多人會忽略略的地方「朝聖者住所」,這裡稱不上舒適,但比起很多提供朝聖者的地方更好,簡單整潔、色調舒服也帶點可 愛,這就是柯比意大師有別於其他建築師的地方,打破常規卻忠於自己,能從他的作品中的細節感覺到他的個性,這也是我如此敬佩與欣賞他的原因。

直到現在,已離開了一個禮拜,我還是戀戀不忘在廊香教堂的那段時光,這段旅程回憶實在難以言喻;而朋友問我還會再去嗎?跑一趟這麼遠,結果天氣不好,很掃興吧?但我的回答都是「我還會再去,而且下次的名目是因爲我還沒看到大太陽的廊香教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