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多年來,我旅行的愈多,走的愈遠,愈是真摯的相信,一個人的修行或是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而一個人的心靈迷失,也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獨自面對的。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根據我的旅行經驗來說,一個人的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無論你同意也好,否定也罷,事實就是這樣。你在旅途上總是會遇上一些人,留下一些回憶。即便你孤寂的沒有與任何人有往來互動,但是在凝視車窗外飛逝的景緻時;在沙灘上遠眺落日餘暉時;還有在床上抱著被單呆滯的望著天花板時,你的心中想著一個人,又或是憎恨著某個人,你,無論走得多遠,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

前兩天在飛機上我看了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的一部舊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老實說,我並不懂為什麼電影的中文譯名選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原由為何?但是這部關於尋找自我的電影倒是挺不錯看的。特別是對於女人而言,它把一些女人內心深處的吶喊、無助及矛盾,透過文化、美食、婚禮及宗教,讓關在內心裡欲念、罪惡及逃避,轉個彎,透過義大利、印度及印尼峇里島異國的浪漫風情及典雅的音樂中,像剝洋葱般,在微微的辛辣及甜蜜中,一片片、一層層的呈現出來。相信許多的女性朋友們在觀賞同時,心口會微熱,手會不由自主的抓緊,而眼神則會散發出那種「她說出我心裡話」的認同感!

至於男人,我會強烈的建議有機會把它看一看。因為那些你平常搞不清楚的兩性關係問題,相信我,在這部電影中,你絕對會得許多豁然開朗的答案!因為它終於讓我看見心中那個解不開的謎,那個讓男人永遠搞不懂,也不必搞懂的「女人心」。

電影中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幕,是女主角在印度的心靈道場,想要藉助宗教的力量去為自己與前夫、前小男友間的予盾爭扎解套。但是她愈不想去碰觸問題的核心,卻愈走入迷霧森林中!而她的德州朋友理查狠狠的跟她說了一些話,意思是:「如果你很想想念一個人,那就狠狠的去想吧!想完後,就把它乾淨的丟掉。不要要想不想,要丟不丟的,永遠在予盾中打轉!」

一個當頭棒喝的頓悟,讓她在日後的印度生活中印證到一個真理:所有的修行、道場,其實都是外在的;而真正的心靈道場,並不在印度,也不在世界的某個地方,而是在每個人的心中。

多年來,我旅行的愈多,走的愈遠,愈是真摯的相信,一個人的修行或是旅行,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而一個人的心靈迷失,也從來都不會是一個人獨自面對的。如果你仔細的、耐心的欣賞身邊的每一吋風景,聆聽每一個聲音,心中的那些不安,總是會找到出口的;而答案,就藏在你微揚的嘴角中。

電影,對我來說是生活上的一道明鏡,我們藉助故事或訊息來看見潛藏在內心深處的疑慮或是答案;而旅行,最棒的收獲並不是去了多少國家,看過多少美景,而是透過旅途上那些相遇的事、相見的人,讓我更認識及看清楚我自己。


至於是不是一個人旅行,根本都不重要,因為無論你去到哪,其實從來就不曾是只有一個人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