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在曼谷低調高檔的 BHAWÁ Spa 寵愛自己,也可以同時給他人暖心的溫度

在泰國旅行的日子裡,Spa一直是我用來寵愛自己及研究美學文創的重要旅行元素之一。到目前為止,我造訪了泰國近300個大小各式Spa館,我可以大聲的說,在台灣比我更瞭解泰國Spa的人,應該不多。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在曼谷低調高檔的 BHAWÁ Spa 寵愛自己,也可以同時給他人暖心的溫度

在泰國旅行的日子裡,Spa一直是我用來寵愛自己及研究美學文創的重要旅行元素之一。到目前為止,我造訪了泰國近300個大小各式Spa館,我可以大聲的說,在台灣比我更瞭解泰國Spa的人,應該不多。然而你愈瞭解Spa,你會發現,泰國的Spa真的不是沖沖水、做做按摩而己!在這個生活美學的背後,蘊藏著無限的哲理及人文意涵。如果你要問我最喜歡又或是最佩服及推薦的Spa館,我想都不用想就會說:「曼谷的 BHAWÁ Spa!」

我喜歡 BHAWÁ Spa 裡流露出來的「溫度」。那不是一般商業型Spa館花大錢就可以營造出來的人文感受,更不是高不可攀的刻意品味,而是那種,你能夠輕易接受到的人和人、人和物、人和空間的溫度交流。當然,這樣的磁場,可以有些玄妙,也可以有些很難以解釋清楚,並不是每個人都可感動的到,又或是感謝的。

比起其他的 Spa 館大部份是以純粹商業經營為主軸,BHAWÁ Spa 館的外在雖然也是一般性的商業 Day Spa 館,但是在內在裡,卻有著非常不一樣的創建理念!因為創始人 Anna 是資深的Spa 經營者,也是曼谷自有品牌打開國際舞台的前鋒者之一。由於她感念於泰國貧富懸殊,許多弱勢的年輕下一代因為家庭因素而無法好好接受教育,於是創立了這個以活為當下為概念的Spa品牌,並且設立基金會,將 BHAWÁ Spa 及週邊商品的「所有收益的一半」捐入基金會中,如繁星計劃般,自行回餽社會,重點資助弱勢族群的教育用途上。

而且,她希望從她的員工的家庭成員開始。因為,很多在曼谷工作的人都是離鄉背井的辛苦人,不但隻身在外,大部份都背負著家鄉一大家子的經濟重擔。她為了讓她來自鄉下弱勢的員工們能安心的工作,於是資助他們家鄉的孩子們向學。一來,他們不必煩惱學費的經濟問題;二來,她的員工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好好的工作,而且遠在鄉下的家人們也可以以她的員工為傲。因為員工們的努力,換來的是工作收入外,還有基金會照顧家人孩童們的學業。回到底,這個光環並不是在 Anna 或 BHAWÁ Spa 的身上,而是在「員工」的身上。

篤信佛教的Anna說:「錢,永遠賺不完!只要夠用就好了。我不是大企業家,無法去照顧所有弱勢的朋友們,但是至少我可以幫助我自己的員工,那些等同我家人一般的員工。而我能做的,是經營一家品質好的Spa館,提供他們一個好的,可以學習及成長的工作環境,還有照顧他們家人的顧慮及需要罷了!而且,我是一個單親媽媽,我一肩扛起所有的生活重擔,我很能感同身受我的員工們的辛苦。而生活最終的目的,是要能給自己或是別人一個機會,一個可以改變的契機!那些弱勢的鄉下朋友,他們沒有先天選擇的權力,但是,我們如果可以協助他們好好的學習,等於協助他們創造一個機會,一個希望的契機,不是嗎?而我現在能做的,就是給我的員工們一個機會,給他們的小孩一個學習的契機及希望罷了!所以說,捐出50%所有的營業收入到基金會,我認為是件我可以做,而且是我開心做的事!」

我認識Anna16年,我親眼看見她的成功及轉變。更重要的是,我在她身上學到一件事,那就是認真踏實的工作,生活。而且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捨近求遠,任何的口號都是虛假,行動,才是最踏實及真實的!至於「愛」,要從自己,家人,周邊開始愛起啊!

至於回到現實面,經過幾年的努力後,BHAWÁ Spa 已經成功的成為曼谷隱身在巷弄裡低調的高級 Day Spa 館。我特別喜歡它的療程手續化繁為簡並減低香氛的濃度,增加天然草本的質地,而且更把焦點加強在技術手法上。此外,我也常聽到不少的朋友們說:「雖然我不是很懂Spa的好壞標準,但是,我喜歡 BHAWÁ Spa的按摩技法,很到味,很舒服,會讓我很放鬆,而且這筆錢花的很值得!」又或是「他們家的產品包裝並不是很特別的精美,但是產品本身的質感非常好,而且沒有過度的化學香料,讓我使用完後不會有過多的負擔,很舒服!」這點,我相信也是 BHAWÁ Spa 裡外兼顧讓人舒心和上癮的原因之一。

而隨著 BHAWÁ Spa的越來越受到歡迎,他們在創始店也擴展了整個服務空間,把巷弄前和隔壁的復古式房子租下來,而且融入了創辦人Anna的繪畫創作品,讓整個Spa的精神概念更加完整。因此,最近的每一回來 BHAWÁ Spa,我也會在它的轉角,又或是樓梯間、調理室內,稍做留意,欣賞一下她的畫作,和自己對話一下,讓曼谷的Spa時光,有了更深層的心靈柔軟時光。

最近,他們剛剛在熱鬧的素坤威路的8巷裡開幕新的二店 BHAWÁ The hideaway courtyard & boutique spa on the 8。雖然一樣走低調高檔的路線,但是在空間上則更有城市綠洲的風味。同樣是創辦人之一的 Laksuree 說:「很感謝大家過去對我們的支持,也讓我們清楚的知道我們的堅持是對的!而這一間二店,我們把接待廳加大,可以讓客人感覺有更舒適的空間。而且,它還有一個露天中庭,裡面有顆大樹,樹蔭和光影會帶給我們平靜和舒緩的感受,我們喜歡這樣的空間帶來到生活恬靜氛圍,更希望客人做完療程後也到這裡坐坐,感受一下這份恬靜。當然,這裡的Spa調理房也多,能提供的服務也更多元豐富,而且環境以城市禪風和自然律動為主,跟創始館不同,卻有異曲同工之妙和聯結!」

那一天在二館做完我的Spa療程後,我一邊享用著這療程最後的養生餐點,一邊靜靜地思考著。可能過去的20年來,我造訪過的Spa早已經多到有些不可數的地步,單是在泰國從南到北,無論是叫得出響亮名號的;又或是小到只有2間調理房的正宗Spa,就已經超過500家以上的各種類別Spa館,而且,數字還在持續成長中。只是,我對於Spa的喜好和要求,也在不斷的歷練和學習中,有了很大的轉變。特別是這些年,國際知名或是得獎無數的「品牌」,也不見得會讓我傾心;反之,有自己個性和理念的Spa館,更能贏得我的歡喜。也許,這就是一種過盡千帆後的Spa真知覺吧!


BHAWÁ The hideaway courtyard & boutique spa on the 8

地址:34/1 Sukhumvit road soi8, Klongteoy, Bangkok 10110

Email : rsv.ontheeight@bhawaspa.com

Tel : (+66)2 2549 662

手機 : (+66)2 2549 663

時間 : 10.00 – 23.00 (最後預約21.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