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Vicky Lin 旅英彩妝世界】英國Look Good Feel Better義工體驗,為癌友們化妝,找回她們的自信和美麗

參與英國「Look Good Feel Better」彩妝義工約莫一年多的時間,越來越開心有這樣的機構,讓我可以用自己的專業來幫助有需要的癌症病友。

Photo/Vicky Lin 林韋綺

【Vicky Lin 旅英彩妝世界】英國Look Good Feel Better義工體驗,為癌友們化妝,找回她們的自信和美麗

Look Good Feel Better免費彩妝工作坊

「Look Good Feel Better」是一個國際性支持癌症病患的慈善團體,30多年前源起於美國,由雅詩蘭黛集團率先發起。藉由免費的保養及彩妝工作坊來指導癌症病友們,照顧和打理正經歷病痛折磨的皮膚和妝容,讓她們藉由外在的美麗提升從而獲得心靈上的愉悅與正面積極的能量。時至今日,全球已經有超過27個國家響應這個公益活動,並且有超過180,000,000的女癌症患者受惠。

英國的「Look Good Feel Better」在2019年正式邁入第25年。25年來從一間醫院開始,到現在遍布英國各地共140個地點(包含醫院或癌症中心),每個月都舉辦著免費的彩妝工作坊,每年都有超過19,500 的女性病友們得以受益。

參與彩妝義工申請流程

要申請參與彩妝義工的行列,首先就直接到「Look Good Feel Better」的英國網頁登錄,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包含告知現在居住的英國地址,系統就可以找出最靠近我的工作坊舉辦的地點。登錄完成後,會有機構裡的人先用電話聯繫,確定資格條件符合彩妝義工的需求後,會先給一個關於各種注意事項的資料自行閱讀後,包含一些服裝規定像是不能穿牛仔褲和運動鞋,執行任務時要穿著協會的專用背心,還有因為有些病友可能對味道會非常敏感,所以不宜使用太濃重的香水....等等,就可以申請執行任務。

參加任務可以在網上直接登記,只要登入義工的個人帳號就可以看到每個月份舉辦活動的日期,非常輕易就可以登記申請。每個地點舉辦的時間都不一樣,以我參加的「Mount Vernon Hospital」 為例,一個月通常舉辦3次的工作坊,每次最多可以有12人參加,最少也有8人,算比較中型的場地。據說有些場地較大,可以容納18人左右,不過大部份的場地是一個月只舉辦一場活動的。以同一個地方,每個月舉辦3次的活動,我其實蠻訝異每次都還是有這麼多新的病友來參加工作坊,目前為止大部分都是10人以上來參加,也不禁感嘆癌症真的是現代人如影隨形的普遍疾病啊!

工作坊實際體驗

我們使用的場地其實平常是癌症中心的會議室或員工交流用餐的一個房間。每次活動開始前,我們需要提早半小時到現場,先把場地整理成適合彩妝教學的小型教室。大家同心協力地搬好桌椅後,再把印有「Look Good Feel Better」字樣的桌墊鋪好在每個人的桌面上,然後擺上雙面鏡、衛生紙、棉花棒、杯子、筆和一張有著標準12個步驟的保養彩妝指南,桌上還會另外擺放小垃圾桶和水杯、水壺,讓她們可以隨時補充水分。

我們這個地方的工作坊是由已經退休的Gloria帶領。Gloria表示她已經參與「Look Good Feel Better」大約20年的時間,一開始是因為在伊麗莎白.雅頓裡工作,當時公司指派她每週一次過來參與工作坊的工作,當時公司還是支付她這個工作天的薪水的。大約7年前退休後,在先生的支持下就繼續主持著「Mount Vernon Hospital」 的工作坊,並且非常樂在其中!Gloria 表示除了一開始發起活動的Estee Lauder雅詩蘭黛集團外,目前也還有L'Oréal 萊雅集團、LVMH集團、Chanel、Combe、Boots、Coty 、Elizabeth Arden 、Shiseido資生堂集團、Proctor &Gamble.....等等眾多集團及品牌也扮演著重要的贊助者角色。

每個來參加工作坊的病友都會收到一個禮物袋,裡面是滿滿的來自各個不同品牌的保養品和彩妝品,總價值大約250鎊。裡面的產品就是依照標準12個步驟的保養彩妝指南而準備,從眼唇卸妝液、卸妝乳、化妝水、保濕乳到粉底、遮瑕、蜜粉(或粉餅)、眼線、眼影、眉筆、睫毛膏、腮紅、護唇膏、口紅....可以完成整個妝容的產品一應俱全,有些袋子裏甚至還有香水,只是不建議大家當場拿出使用,以免有人對味道敏感而不舒服。

禮物袋會依照淺膚色、中間膚色、深膚色及特深膚色來發放,每個袋子裏的東西其實都不盡相同,我們這些彩妝義工就要幫忙確定粉底和遮瑕顏色是否符合當事人的膚色?如果不適合,會盡量幫她找到適合的顏色替換(不過據說其他地方是沒有提供換色的喔!)。裡面的產品不乏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大品牌,想想一個月光我們這個地方就最少送出30個價值250鎊的禮物包,廠商們真的是非常有情有義地支持這樣常態性的公益活動,讓我對於這些願意持續參與的廠商們十分刮目相看!

當病友們陸續入座,Gloria會引導大家把假髮或頭巾脫下,避免化妝時的干擾,也讓大家感覺到這是一個非常安全、安心且可以完全放鬆的地方。然後Gloria會先示範講解卸妝和保養的步驟。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卸眼唇時,兩隻眼睛必須分別使用不同的化妝棉沾取眼唇卸妝液輕輕卸除,因為當治療時,病友的身體正處於特別敏感的狀態下,為了衛生安全起見,一定要注意不能交叉使用,避免任何引起感染的機會。

通常每個彩妝義工都會負責講解示範一部份的彩妝步驟,曾經 Gloria 也有問過我可以示範講解一段嗎?但我礙於英文表達能力有限,實在無法用英文講解彩妝步驟而推辭,專心輔助病友們就好了! 所以不管英文能力如何,只要有心想幫助她們,都是沒有問題的喔!

除了彩妝示範,我們也要注意有些彩妝品的外包裝非常難拆,這時就要在使用到那項產品前提前先幫她們拆好。還有如果我們在輔助的過程中,手碰過A病友之後,再進行服務B病友前,就要記得先用乾洗手洗劑清潔消毒我們的手,避免交叉感染,才能繼續服務下一個人。

有些病友可能正值掉睫毛的時期,也不用勉強現在一定非要刷睫毛不可。有時有的病友手部剛做完手術,手其實根本沒辦法施力或抖得很厲害,就鼓勵她慢慢來,做自己做得到的部分就好,不用刻意勉強自己。適時地給予她們鼓勵,讓她們覺得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到是很重要的!

彩妝的療癒魔力

曾經跟台灣罹癌的親友分享這個慈善活動時,她告訴我台灣醫院的衛教其實對化妝是持反對的立場的,當時我真的有點驚訝!在英國這個工作坊是病友參加醫院的治療時,院方會主動告知並鼓勵病友們可以來參加「Look Good Feel Better」的活動。當我實際參與時,每次看到這些病友從進門時有點害羞有點憔悴的臉,經過2小時的彩妝課程後,每個人透過彩妝魔法展現出的自信光彩,每個人臉上掛著的滿滿笑容,眼睛裏閃閃發亮的光芒,整個人都開朗了起來。

而且也可以經由這樣的活動和其他病友們交流,交換一些治療的心得,讓她們感覺在治療的過程中不孤單,互相加油打氣,我覺得有人一起陪伴的心理療效也很重要。我真的相信當她們上妝的過程中看著自己變美了,她們的心情也完全不同了吧!彩妝真的不是只是表相的美,其實也間接地療癒了心靈,不是嗎?真的認為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不只把美麗帶給她們,更讓她們能帶著美麗的心情更積極正面地面對癌症。每次當我看著她們的笑顏,其實某部分的我也被這樣的正面能量療癒了!

衷心地希望未來台灣的醫院和彩妝廠商也能一起攜手來推動這樣有意義的活動,來幫助所有的癌症病友們,在努力抗癌的同時,也能從彩妝的魔力中得到更多正面的能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