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來趟靜到不能再輕的小旅行

從喧囂的台北到慢步調的瑞芳,一時反應不過來還以為像歐洲一樣,要坐幾小時車程距離才能到的寧靜地方,或許這就是老外喜愛台灣的地方,上山下海都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就能抵達。
來趟靜到不能再輕的小旅行

台北給人的印象是「天龍國」,但我滿不喜歡被以偏概全說是居民,有種很高高在上又很難相處的感覺(雖然我的外表看起來是,呵呵~),而且很多人不愛踏出台北以外的地方,就連跑趟淡水都嫌麻煩,有時候我都忍不住數落身邊朋友太懶惰,只願意待在市區,又常常嫌東嫌西說台北無聊到沒事做沒地方去,明明大眾運輸很便利,卻用很多藉口回絕出門走走的邀約,這些天龍國的人好矛盾吶。

除了出國工作旅行與經營家庭和諧(哈)之外,待在台灣的時間就越來越少,扣除朋友熱情相約、維持自我運動習慣,以及時間留給家人後,就沒有太多獨處的時刻,城市的便利與快速讓我常常感到壓迫,處在繁雜的環境中,時不時就很想逃出去;剛好年底有多些時間在台北稍作停留,臨時起意想來趟一天一夜無行程的放鬆之旅,於是就選擇咖啡、貓咪與文化保留的瑞芳。

約30~40分鐘的火車時間,從喧囂的台北到慢步調的瑞芳,一時反應不過來還以為像歐洲一樣,要坐幾小時車程距離才能到的寧靜地方,或許這就是老外喜愛台灣的地方,上山下海都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就能抵達,而居住在這個海島上卻自認太多不便卻忽略許多美麗地方的我們,應該要去思考什麼是該珍惜、保留與發現的台灣。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在瑞芳轉乘,而我不趕行程也不是要去人群所在的九份與金瓜石,選擇下榻在後車站旁的一間民宿,安靜清幽只聽見車站裡的廣播與火車經過,才七八點的還誤以爲睡覺時間到了,真的很放鬆。

一直聞名瑞芳一路往猴硐方向有不少流浪貓定居於此,還因此有貓村的稱號,身為愛貓人士的我,當然不想錯過第二天尋貓的機會。

吃完早午餐後悠悠哉哉的出發,沿途走走停停看風景,不過中途經過三貂嶺時先下了車,原因是朋友推薦有間座落在火車鐵軌旁的咖啡店,老闆選擇和大自然共存與友善的方式整修廢墟,材料皆是回收素材並親手打造這山中幽靜的空間,對於重視環境的咖啡店是很吸引我的,在聞著咖啡香的同時,偶能聽著火車震動鐵軌的聲音,探出屋外便看見電車緩慢行駛經過,享受新舊融合的美好氛圍。

待著、呆著很容易忘記時間,都怪在這裡太舒服,以及鎮店貓的狂撒嬌,回神過來才發現天色漸漸轉暗,不得不往回走,因此這次只能隔空對猴硐的貓咪們說聲抱歉,保證下次一定去拜訪他們(找一個再出遊的理由~)。

話說回來,我住的民宿之所以吸引我的主因不是地點方便,而是民宿主人對在地文化的用心以及人與環境的互動自覺,他的理念「學校從來不是教我們如何相互傾聽與溝通,而是不斷追求目標、超越目標;當教育思維仍是競爭模式,很多問題就沒辦法改變。一輩子要學習的東西太多,期待透過這個場域找到願意一起共學的人!」於是在民宿隔壁便有了辦學空間的誕生,希望影響有能力改變和翻轉現況的人。

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有很多人默默的在為我們的居住地和環境付出,不是拆掉重建,更不是最新最好就能創造美好的事物,而是了解初衷與本意,學習共存的價值;其實衍生到時尚圈來說何嘗不是如此,快時尚與網路市場的走向造成許多品牌的價值轉變,但品牌的核心精神依然持續進行,致力於概念的延伸與轉換,賦予新的意義,這才是擁有品味的共鳴與魅力所在。

回到日常生活的我,無時無刻都惦記著什麼時候能再去,或許下次換個天氣出發,也或者找上朋友家人一起,感受都會有所不同吧,這就是旅行帶給我的誘惑!以前的我,認為出門就是要有計劃的安排,但十次有九次都是無法照著行程走,每次都把自己逼得很緊又沒睡飽,雖然做了很多事情、去了很多地方,但實質上卻沒有往心裡堆疊,旅行經驗再加上年紀增長,體會到品質的重要性,進而到現在已接受「跟著心走!」

或許大部分人的旅行思維都是往外跑,可能太習慣自己的生活環境而忽略探索,反而常常透過別人的眼睛才知道熟悉的地方其實有很多迷人的風景與意義;旅行不該只是盲目追隨,而是透過接觸與過程得到了體會,這趟2019年末踏青,對我來說收穫滿滿,也是把好心情延續到2020年,期待有更多很棒的旅程展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