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刺激1995》:懷抱希望,讓你的心成為無法被禁錮的自由存在

從許多角度來看,《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這部電影都絕對堪稱是一則影史傳奇。本片在上映當年票房失利,雖然入圍了七項奧斯卡,最後卻一項未得,就連原本入圍奧斯卡應該會有的票房效應,也沒有出現在本片身上。然而,就在《刺激1995》下片並進入出租市場後,卻引發了驚人的口碑效應,不僅成為當年出租收入最高的電影,更透過後來電視台的頻繁播放,逐漸為人所知,更在無數評選中被選為影史最受歡迎的電影。就連在知名電影網站IMDB上,本片至今也霸佔著影史最佳影片票選第一名的寶座超過十年之久。也就是說,本片的地位其實與專業影評沒有太大關係,而是確實受到你我一般的普羅大眾愛戴而成。所以,無論你過去有沒有看過本片,都該趁著這回上映25週年的紀念重映,好好把握在大銀幕上欣賞這部電影的難得機會!

Photo / 華納兄弟

【出前一廷專欄】《刺激1995》:懷抱希望,讓你的心成為無法被禁錮的自由存在

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刺激1995》時,曾起過一種至今都沒再出現過的觀影感受。你會覺得自己像是被吸進了這部電影裡,彷彿跟隨兩名主角經歷了許多事件,因此看了一下時間,結果才發現這部片只不過演到一半而已。不過,隨之而來的感覺,卻不是覺得這部電影太過漫長,而是十分慶幸自己仍有一半可看──而這,正是唯有看《刺激1995》時才會感受到的特殊魔力。

《刺激1995》是一則描述人在禁錮之中,始終懷抱希望的故事。雖然在片中,這種情形是透過監獄的形式加以呈現,但一切其實正如男主角提姆.羅賓斯(Tim Robbins)在某次訪談中說的一樣,無論禁錮你的是監獄、討厭的工作,甚至是一段糟糕的戀情,我們勢必都會在心中的某個角落渴望著自由的可能性。而《刺激1995》想要表達的,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之中,一定存在著一片讓人安心、感到全然自由的溫暖海灘,或許要抵達那裡難免需要一段時間,但只要懷抱希望,我們便遲早能抵達那裡。

正是因為這個主題,才使得《刺激1995》得以激發出觀眾的強烈共鳴,讓我們從中看到生命裡總不免遭逢的境遇,甚至還會發現,有時會囚禁你心靈的,除了他人之外,其實還包括了你自己。

於是,一切就跟電影中的名言一樣,我們是要忙著活,或是忙著死?與其只是停留在彷彿永無止境的痛苦裡,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深感恐懼的話,又為何不去做點什麼,去實際地追求些什麼,好讓自己得以與希望為伍,朝著那片海灘前進而去?甚至,如果你是為了某些過錯而責怪自己,試圖以罪惡感來囚禁自己的話,是否也曾想過,其實就連贖罪,同樣也該有個放過自己的期限呢?

這些環繞在禁錮、自由與希望之間的元素,就這麼在《刺激1995》的情節中彼此交錯,透過了吸引力十足的故事,讓我們跟著微笑,抑或為之掉淚。而對於這樣一部原本就讓人深深投入其中的電影來說,在戲院這種可以讓人更加專注的環境之中,則勢必能讓你對這則故事有著更為深刻的體會,透過眼前所見的銀幕畫面,耳中聽到的動人配樂,因此起了更為強烈的情緒共鳴,甚至因此得到更多的勇氣及慰藉。

如果你仍未看過《刺激1995》,自然不容錯過這次重新上映的機會。如果你曾經看過(不管是否在戲院中),同樣也不能錯失這個得以重返往日情緒,又或者是真正感受本片魅力的大好良機。

甚至,若是你跟我一樣,其實早已不知看了幾遍,並深深喜愛這部電影的話,那麼最好的做法,則是可以帶著仍未看過的人一同前往戲院欣賞,藉由他們首度看到這部電影的反應,來感受另外一種樂趣。畢竟,人總是樂於將自己喜愛的事物,分享給心目中重視的人,而《刺激1995》這回的重新上映,則正給了你這樣的一個美好機會,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