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持續三分鐘的掌聲!荷蘭用行動向武漢肺炎第一線醫護人員致謝!

陽台忽然傳來啪啦啪啦的聲音,這是荷蘭社群媒體號召的#klapcoronadewerelduit行動,目的是為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持續在第一線奮力工作的醫護人員、超市員工、垃圾清潔隊員和警察鼓掌打氣。持續3分鐘的掌聲,在還透著寒意的早春時分,格外溫暖動人。
持續三分鐘的掌聲!荷蘭用行動向武漢肺炎第一線醫護人員致謝!

文/陳若齡

晚上8點,陽台忽然傳來啪啦啪啦的聲音,走出去才想起,這是荷蘭社群媒體號召的#klapcoronadewerelduit行動,在幾天前透過社群媒體號召,目的是為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持續在第一線奮力工作的醫護人員、超市員工、垃圾清潔隊員和警察鼓掌打氣。大家只要走到花園、陽台,甚至就只是站在窗邊拍手就好,我因為住在郊區,鄰居距離較遠,拍手聲斷斷續續,但看朋友分享同時間在市區的行動,持續3分鐘的掌聲,在還透著寒意的早春時分,格外溫暖動人。

透過網路社群,這項行動在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國陸續發酵,各地都有人響應,而在荷蘭,這不是唯一透過社群發起的愛心行動。ㄒㄧㄥ

分別在台夫特和阿姆斯特丹大學唸書的Jasper Veen Van Teeseling,在3月中時成立了互助網站:www.gewoonmensendiemensenwillenhelpen.nl(只是想幫助別人的人),只要輸入郵遞區號,就能媒合想要提供幫助以及受疫情影響,在生活上需要幫忙的人,像是仍要上班但托育中心關閉需要人照顧小孩的醫護或警察,或是無法出門的老人採買日用,甚至只是遛狗。他們臨時起意的行動,沒想到短短一周就有3萬人註冊要提供幫助,其中許多還是學生。他們也發現許多老人無法也不會運用網路,因此主動聯繫社區的老人團體,一間在海牙的私人公司老闆得知後,還主動提供辦公室(員工都在家工作了),方便他們聯繫工作。

更早些,萊頓大學的歷史系教授Suze Zijlstra在Twitter上發起的#coronahulp行動也成功利用社群標籤凝聚愛心,無論是需要幫忙,還是想提供援手,只要在訊息加上#coronahulp,就能快速被搜尋,一些作家、歌手也都響應其中。

疫情影響生活,也重擊民生經濟,因防疫而被要求關閉的餐廳,極可能因此經營不下去,doneren.restaurant讓人們可以飽餐一頓,還能捐助他們,留住喜歡的餐廳,一舉兩得。另外,也有為你的鄰居做一餐或請人幫忙做飯送餐的網站,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提供更多的媒合和幫助。

此刻正值春暖花開,但對荷蘭的花商來說,這個春天十分難過,因為荷蘭是全球最大的花卉交易中心,隨新冠疫情各國封鎖,花市受到重創,成千上萬的切花無法出口,只能消毀。其中最大也最具規模的荷蘭花卉公司Royal FloraHolland,日前決定讓沒賣出去的新鮮花束轉送到各地療養院、醫院及護理單位等50多個醫療機構,用一束花向醫療人員致敬,同時祝福病人們早日康復,也能為療養院的老人們帶來愉悅。

新冠病毒疫情在歐洲蔓延快速,原被視為公衛模範生的荷蘭,應變卻慢半拍,但這兒的人並不等待一切交給政府,民間發揮志工精神,公民互助力量快速展開。抗疫的日常,荷蘭人保持了身體的距離,但不忘讓心靠得更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