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秘密森林2》硬梆梆題材為什麼能大紅?四點原因解析

2020年大家都飽受疫情所苦,但最期待的事情莫過於《秘密森林2》的上映。不少理論都說,如果韓劇題材太硬梆梆不夠浪漫,其實很難吸引多數觀眾收看,這一點我也認同,畢竟以女性收視族群為主的韓劇來說,的確需要一點「粉紅元素」。但《秘密森林2》就是很奇特的例外。

Photo/Netflix

【貝爾達日韓范特西】韓劇《秘密森林2》硬梆梆題材為什麼能大紅?四點原因解析

我們可以從幾點原因來探討《秘密森林2》為什麼人氣爆棚;由於這部戲實在好到希望讓越多人收看越好,所以不只希望讓已經愛上它的人更愛,同時也希望還沒入坑者趕快打開來追ON檔,以下均無關太重要的細節劇情。

第一、符合時事

這一點是從韓國收視民眾的立場來看。對於韓國人來說,應該非常懂得「檢警權力」爭議的背景,很多寫手也都在《秘密森林2》開播前就說明過「曹國事件」、「檢警鬥爭」的詳細經過,這裡就不再針對真實世界多描述,但編劇用心的讓時事融入,且引發外界關心吵鬧已久的此項議題,更讓韓國人覺得非常能感同身受。

以海外觀眾來說,這個理由就顯得比較薄弱。因為韓國是全世界上數一數二檢察官權力非常大的國家,很多不理解的人一開始肯定會看得「霧煞煞」,就算劇中不斷地解釋再解釋,但資訊量很龐大、鬥爭戲碼又不能講太明,其實要能理解的確有難度。

第二、演員全數回歸

這一點就說明了,為什麼在海外這麼硬梆梆的題材還是能夠吸引注意。雖然《秘密森林1》的節奏也是非常的嚴肅且灰暗,但至少都不出辦案、殺人、推理、財閥秘辛等容易被消化的元素,第一季的編劇成功、完美收場,也讓不管韓國內或是海外的粉絲留下了非常高的分數。

很多續集的戲碼都會換角色,可是《秘密森林2》只有新增角色,只要是舊面孔都全部力挺此劇,可以看出這些演員對於編導的信任與愛護,沒有換演員的延續度讓收視者看起來特別舒服,而且馬上就能回想到第一季的劇情,也很好融入。再加上這些硬底子的專業演員,在對戲時完全沒有任何一絲尷尬或是「卡卡」處,每一集的收視都一氣呵成,只要打開第一集、絕對會繼續想看下去,這就是專業的功力。

第三、成功的讓好人分屬不同陣營

《秘密森林2》最大的賣點就是檢警之爭,而這件事情是完美的設定。為什麼?因為男主角黃始木(曹承佑飾演)和女主角韓汝珍(裴斗娜飾演)明明都是好人、至少是觀眾心中的正義之士代表,首季兩人也是攜手破案,還帶有一點有志一同互相欣賞的情感,但這一季,直接讓兩人站在對面。

想也知道在劇中他們不可能撕破臉,但要如何寫兩人都要正義、但雙方也都要替自己的陣營爭權,然後還要夠聰明、夠有禮貌、又不能破壞原本的人設,這部分非常難刻劃,但目前演到第六集,我認為編劇實在太厲害,第六集有一個關鍵的「打聽情報」戲碼,完全表現出開播前的疑慮,寫得非常貼近兩個人的個性與道德觀,雖然不能透露太仔細,但大家一看肯定會懂。

第一季雖然兩人分屬檢警,但為了正義合作,這種連結每個辦案的連續劇都會有,也不只韓劇,算是很夢幻、一廂情願的走向,很多人心知肚明也許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如此順遂。所以編劇也說了,第一季太夢幻,第二季要回到真正的生活中。

黃始木和韓汝珍的對峙,就是打造此部好戲的「根基」。

第四、人設沒有崩壞,細節卻更清楚

有時候我會忘了韓汝珍是女主角,因為徐東載檢察官(李浚赫飾演)都快要成為「官配」了(無誤)。擔任搞笑的是他,擔任跟黃始木一起互「噹」的也是他,台詞劈哩巴拉一大串的也是他,如果說徐東載是《秘密森林2》的開心果,真的一點也不為過。因為他擔任的不是劇情上的開心果,而是讓我們觀眾在收看時,不會一直眉頭深鎖、看到他那油嘴滑舌的樣子,總能舒緩一下腦袋、噗哧笑了出來。

這也是編劇厲害的地方。生活中應該很多人都是徐東載,不會太壞、也不會太好,而《秘密森林2》延續了第一季的人設,看徐東載就知道、人性始終無法改變。

但編導也沒有一成不變,歷經了第一季的冒險犯難,黃始木依舊機機車車,眉宇之間卻多了一份慈祥(?),如果不相信的話,可以重新回去看第一季的首集和第二季的開頭,你會發現,黃始木的眉毛和眼神,真的溫度不一樣。

講了這麼多,當然主要的劇情要能夠說服人,《秘密森林2》才會夯起來。看到第六集,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檢警雙方辯論;因為在職場上、生活上如同他們各執所詞,其實兩邊說的都沒有錯,沒有哪一邊是過分的,但任何制度都是得通過無數的使用和考驗,才能再衍生出更完善的監督。

看《秘密森林2》的時候心情真的是又喜又怕;喜的是「天啊,沒有一秒鐘是浪費的劇情,深怕一閃神就遺漏了重要的線索與細節。」,怕的是「天啊,會不會很快就演完了,再也看不到這麼用心的劇怎麼辦?」

追ON檔很辛苦,但《秘密森林2》值得你我跳入火坑(笑)。Netflix有正版播出,事前拍攝製作、早已殺青的這部戲,不怕疫情影響播出進度,只怕你錯過了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