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鬼滅之刃》今年最快破億話題之作!帶出多部人性暗黑系動漫片追風潮

《鬼滅之刃》劇場版《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才剛上映票房就已破億,成為今年最快破億電影,而該部作品其實在劇集版也已佔據LINE TV熱播排行榜第二名寶座,隨著電影上映所掀起的討論不僅是在《鬼滅之刃》的熱度,各OTT平台更趁勝追擊推出多部話題動漫,作品中題材的現實也開啟動漫迷在疫情未退的現在有了共感的省思,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這段期間持續發酵的動漫影像還有哪些作品值得一看。

Photo / LINE TV

《鬼滅之刃》今年最快破億話題之作!帶出多部人性暗黑系動漫片追風潮

《鬼滅之刃》劇集版  暴力影像下藏起親情之愛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打破許多影史紀錄,但其實該部作品在2019 年就以1205 萬本的總銷量擊敗《航海王》,2020年更在Oricon公信榜單一週漫畫排行榜當中,創下前十名都是《鬼滅之刃》的歷史紀錄。翻攝製作動漫劇集時就以華麗的「浮世繪」風格重新締造話題佳績,並搭上詭譎配樂吸引死忠動漫迷。

其內容雖然帶有恐怖暴力的風格,但在其奇幻中所描述主角炭治郎為了讓妹妹回復人類狀態,他加入鬼殺隊學習各樣的功夫,兩人所圍繞的親情力量就在血色紛飛的場面貫穿起感人情誼,血腥影像帶出動人情感就呈現出一種具有不同感情層次的張力,被公認為闔家觀賞的動漫作品,也展現娛樂效果之外的一層反思。藉著電影版上映助燃鬼滅話題之際,不妨再次回味或補追該部近期共鳴十足的作品。

>>《鬼滅之刃》LINE TV全劇上架

《大貴族》暗黑系動漫和高顏值吸血鬼與夜共舞

吸血鬼動漫題材大多以神秘美麗的人物吸引觀眾,目前全球閱讀量已經超過了億次的《大貴族》在動漫影像中以黑暗風格與典型的西歐式畫風,帶出陰沉且幻夢的美學感。故事描述吸血鬼貴族中的貴族「萊」,在沉睡了 820 年之後再度甦醒,在忠僕弗蘭克斯坦的協助下,以高中生身份重新開始了嶄新的生活,原本殘忍噬血的怪物以冷艷優雅及超強的能力為人類存亡與邪惡組織進行著激烈的鬥爭,角色超高的顏值和強大的實力吸粉無數。

不過雖然角色很厲害,但如此強大的力量背後也有致命傷,那就是每當萊使用能力來對抗敵人後,其實生命力就會被削弱,所以忠僕弗蘭克斯坦就需給予照料使其恢復,這樣橋段加上兩人主僕情誼更另有迷人之處,尤其抗敵的刀光劍影中忠僕不允許他的主人遇到危險而賣力奮鬥,兩位高顏值的畫風下,不時也呈現一種CP腐感。

>>《大貴族》LINE TV每週三晚上11點更新 

《進擊的巨人》絕望的世界 散布寫實悲情

改編自漫畫家諫山創同名漫畫的《進擊的巨人》電視動畫因超高品質的製作,讓此作一舉成為話題之最,畫面和磅礴大氣的配樂也成為動漫經典,並且一再翻拍。該故事從開始前的一百年訴說,巨大的類人生物「巨人」突然出現,毫無理由地消滅大半人類。殘餘的人類建造了三道同心圓高牆,最外圍的是瑪利亞之牆、中間是羅塞之牆、最內側是席納之牆,人類懷抱著搖搖欲墜的和平居住在牆內百年之久,許多人在牆內出生長大、不曾見過巨人。這一切在某一天起了變化,大型巨人突襲並破壞了城門,一大群巨人得以進入該區。人類被迫放棄了瑪利亞之牆和羅塞之牆間的土地,撤離到內部區域,導致人口變得密集,產生動亂和饑荒。

動畫中雖在慷慨激昂的打鬥場面築起觀看熱血度,但因角色間人性深度的琢磨加上情節燒腦而埋下不少伏筆,讓該動畫深度反映起不少現實感的討論。人類在這被破壞的世界裡絕望,散布悲情且戰鬥與死亡、別離中不論是放棄或燃起希望,都將該動畫進展為成人世界要面對的寫實課題與寓言。同時該部作品也預計在今年底推出最終季,還沒追的觀眾可先在LINE TV一次補齊1至3季。

>>《進擊的巨人》第三季(下)LINE TV全劇上架 

《鋼之鍊金術師》 存在愛的希望 找到活下去的念頭

該部動畫背景設定在鍊金術相當發達的世界,主要角色愛德華和他的弟弟阿爾馮斯十分思念亡故的母親,為了再次見到母親的微笑,而進行鍊金術中最大的禁忌「人體鍊成」,亦即讓死者復活的鍊成術,可是鍊成失敗時的反彈效應,是愛德華付出「代價」左腳、阿爾則失去全身。為救回弟弟,愛德犧牲自己的右臂作為代價,將弟弟的靈魂固定在一副鎧甲上;而失去的右臂和左腿則由鋼製義肢「機械鎧」來替代,因此在取得國家鍊金術師資格時,被賦予「鋼」的稱號,人們稱之為「鋼之鍊金術師」。

如此有著濃厚親情之愛的故事在於兩兄弟為彼此取回他們所失去的一切,來架構該部動畫給予觀眾存在的情感價值。故事中常出現一句話就是「不要着急,不要停止思考,不要放棄活下去的念頭」,這樣的沉重故事藉由動畫轉達出至親情感意念,同時也是看見人們無奈是世界觀下如何努力走出自己的絕望,暗黑帶上希望的色彩,有著娛樂下的哲學思考。

>>《鋼之鍊金術師》LINE TV全劇上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