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你可能看過了《龍貓》許多次,卻未必知道這部電影的一些趣事

提起吉卜力工作室(スタジオジブリ)的動畫片,每個人會第一時間想到的最愛可能不盡相同,但如果要挑出最具代表性的一部,那麼被拿來作為吉卜力logo的《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則肯定是無庸置疑的選擇。不過,雖然《龍貓》的知名度如此之高,但在當年的台灣,這部電影其實並未正式上映,因此能在大銀幕上觀賞《龍貓》的機會,也只有過去少數在影展放映的幾場而已。

Photo / 甲上娛樂

你可能看過了《龍貓》許多次,卻未必知道這部電影的一些趣事

由宮崎駿編導的《龍貓》,描述一名大學教授帶著女兒小月與小梅搬到了一座森林旁的舊房子中,以便就近照顧在附近住院的妻子。搬到新家的小月與小梅,發現附近有許多奇妙的生物,像是小小的灰塵精靈、會隱形的小龍貓、大人們看不見的貓公車,以及似乎是森林守護者的大龍貓等等,使他們就此置身於一個充滿神祕感的世界當中。

一日,小梅聽聞母親的病情惡化,因此自己踏上旅程,準備前往醫院探望媽媽,就此消失無蹤。而在大家遍尋不著的情況下,使姊姊小月決定去找大龍貓協助尋找妹妹……

雖然《龍貓》一片的劇情相當單純,但是卻憑藉生動的角色,以及在可愛與神祕感間取得完美平衡的奇幻世界觀,就這麼抓住了觀眾的心,讓人在觀賞《龍貓》的同時,彷彿又回到了兒時,就這麼讓想像力隨著電影情節一起翱翔。

不過,關於《龍貓》這部片,有些有趣的事你可能未必知道。接下來,便讓我們來逐一聊聊這些事,讓你對《龍貓》這部經典之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龍貓》原本不是一對姊妹的故事,甚至還不是一部電影

最初,宮崎駿原本想將《龍貓》的故事做成繪本,而且主角僅有一名五歲女孩,個性上則是小月與小梅的合體。後來,他又打算將《龍貓》改為製作成單集結束的電視動畫,只是企劃一直沒能通過,也使得《龍貓》的製作因此一度延宕。

然而,由於吉卜力另一把交椅高畑勲的《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獲得了原著小說出版社新潮社的投資,使宮崎駿也再度向另一間出版社德間書店提案,最終則以兩間出版社破天荒合作作為話題,使《螢火蟲之墓》與《龍貓》以片長各為60分鐘,兩部動畫組成一部電影聯合上映的方式通過了製作企劃。

沒想到的是,隨著高畑勲將《螢火蟲之墓》延長到90分鐘左右的長度,導致《龍貓》也得想辦法延長至少20分鐘的內容,才能改為以獨立電影的方式推出。

就在眾人為此苦惱之際,宮崎駿則表示,只要將原本的主角拆成兩名角色,變成一對姊妹,便能適度地延伸片長,也才有了我們如今所看到的版本。

有趣的是,在製作《龍貓》海報時,由於宮崎駿覺得若是將小月、小梅與龍貓一起放進那個在公車站牌旁的畫面,在視覺上會顯得不夠好看之故,因此到了最後,他則決定在海報中放上那個同時擁有兩人特色的最初主角,後來並由於各式宣傳物品的傳播,使許多人對於海報上那名未曾出現在電影裡的角色感到好奇,最終則意外成為《龍貓》在長年的企劃過程中,一個逐漸蛻變而來的有趣見證。

《龍貓》其實並不賣座,是電視播映扭轉了一切

雖然不管是觀眾或專業影評,都給了《龍貓》極為優秀的評價,但這部電影於1988年在日本上映時,其實票房並不出色,甚至遠遠不及宮崎駿先前的《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與《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然而,隨著《龍貓》在1989年首度於電視播映,並拿下21.4%的高收視率後,才使得《龍貓》的魅力真正傳播開來,並於日後每次播映均有著極為出色的成績,就此奠定了本片國民動畫的地位,連帶使《龍貓》的相關週邊紛紛變成了極為搶手的熱門商品。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款龍貓的絨毛娃娃,在電視台於1990年二度播映《龍貓》時,被拿來作為抽獎活動的獎品,結果竟然使電視台因此收到了超過200萬張的明信片,足見當時《龍貓》受到歡迎的程度有多麼驚人。而就實際販售的數量來說,玩具公司在當時所推出的不同尺寸龍貓娃娃,最終也賣出超過200萬個的驚人銷量,因此使《龍貓》也從最初的票房失利,就這麼搖身一變,成為扭轉吉卜力命運的重要存在。

由於大受歡迎,進而引發許多人繪聲繪影的黑暗解讀

許多大受歡迎的電影,往往會引來影迷各種異想天開的解讀。就這點來說,《龍貓》自然也不例外。

由於《龍貓》主要是透過兩名孩子的角度來描述整個故事,因此宮崎駿在處理一些奇幻元素時,均採取不多做解釋的方式,使全片具有不少設定上的留白,也讓一些影迷因此發揮了想像力,針對許多電影中的細節,做出了「龍貓其實是死神,故事最後兩名主角早已死去」的這種黑暗解讀,並於後來在網路上廣泛流傳,成為了煞有其事的傳聞。

不過,隨著後來吉卜力正式否認了這個解讀,再加上傳聞中的許多相關細節其實與電影中的狀況不符,最後也使得這種說法的傳播力道就此削弱許多。

但無論如何,就灰塵精靈也曾出現在《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中的情況來看,或許也代表《龍貓》與《神隱少女》其實共享了相同的世界觀。因此,光是想像一下龍貓也在《神隱少女》那個擁有諸多神明及妖怪的世界中有著自己的一席之地,其實也就足以讓人開心不已了。

傳說中的《龍貓》續篇確實存在,但你只能在特定場所看到

2002年,宮崎駿以片長僅有14分鐘左右的動畫短片形式,推出了故事時間點在《龍貓》之後的番外篇續作《梅與小貓巴士》(めいとこねこバス)。

這部短片的情節,描述了小梅在陰錯陽差之下,與一隻尚處於年幼階段的小貓巴士踏上了一場小小的冒險旅程,並在過程中見到了各種不同造型的貓巴士,甚至還包括火車的型態在內,最後則在龍貓登場的情況下,使故事進入高潮,就此讓觀眾窺見了許多《龍貓》裡未曾提及的奇幻設定。

然而,對台灣影迷而言,要看到《梅與小貓巴士》並非易事。這部傳說中的續篇短片,僅限於日本的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內播映,因此無法透過其它方式觀賞。難上加難的是,那裡會播映的短片共有十部,全都採取限期的方式陸續輪流播出,在官網上僅能查到當月與下個月預計播映的作品,所以除非運氣不錯剛好碰到,否則要確保能看到《梅與小貓巴士》的方式,也只能時常確認官網的播放資訊,並想辦法在確定會播映的期間,先行訂購搶手之至的入場門票,甚至還得訂好機票才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