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火神的眼淚》:不是邀請你一同氣憤,而是提醒我們都該變得更好

由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等人所主演的《火神的眼淚》,可以說是近期最受矚目的台劇,也是繼《我們與惡的距離》、《做工的人》及《大債時代》後,再度以寫實角度討論社會問題,同時具有相當戲劇效果的出色之作。那麼,《火神的眼淚》究竟魅力何在,可以於開播不久後,旋即成為眾人討論的熱門話題呢?

Photo / 火神的眼淚

《火神的眼淚》:不是邀請你一同氣憤,而是提醒我們都該變得更好

《火神的眼淚》是一部精采的作品,藉由針對消防員工作生態的描述,讓我們對於這些明明就在自己的生活周遭,卻又未必真正了解的人們,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就這麼看見他們在執行職務時可能會遭逢的相關困境,以及由於這一行的職務需求,因此在私生活上可能會遇到的各式問題。

最為巧妙的地方在於,《火神的眼淚》在處理這些角色的個性及相關情節時,也藉由上述提及的角色私生活部分,使我們得以與他們產生情感上的連結。不管是在家庭與工作間左右為難的狀況,又或者是由於制度問題,導致他們做起事來處處掣肘,因而得承擔許多誤解的憤怒及委屈,都讓人在觀賞《火神的眼淚》時,得以與大家生活中的遭遇相互連結,使我們就算並非消防員,也能透過基本的同理心,被這些改編自現實事件的情節引發共鳴,情緒也不斷受到牽引,深深投入在這部精采的劇集中。

只是,雖然《火神的眼淚》確實是一部極具情緒渲染力的作品,劇情也不斷讓我們聯想到網路新聞中不時可見的各種亂象,但在此同時,這部戲卻也不忘透過一些細節提醒大家,有時我們的氣憤,可能來自於錯誤的單一資訊,因此當我們知道的更多,便有可能發現事情與我們原本以為的並不相同,使得看似可恨的人,或許也因此有了值得可憐之處,而看似急公好義的人,則可能等到發現事情不若自己原本想像時,便拍拍屁股走人,將爛攤子留給站在第一線奮鬥的人們。

事實上,當我們在看著《火神的眼淚》這類作品時,跟著故事的節奏對劇中那些「刁民」的行為們進行批評,是一件相對簡單的事。但在此同時,或許我們也可以進一步地思索,那些在火災現場心急如焚,以非專業角度來謾罵專業消防員的人們雖說做錯了事,但其實也正是對於家園及親人們的擔憂,這才導致這種無法控制情緒的狀況發生。

也就是說,當我們作為觀眾在一旁觀看時,可以明顯地看清楚當下的是非對錯,但一旦身處其中,在那樣的焦心及憂慮下,或許我們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在那樣的緊要關頭時,變成了同樣口不擇言的所謂「刁民」。

但請不要誤會,這並不是在說《火神的眼淚》在某些部分失於偏頗。事實上,就目前《火神的眼淚》才播到全劇一半的情況來說,這部劇作也確實如同前述所言,已經透過了一些細節來提醒我們查看事情角度的重要性。在類似的情況下,相同的作法未必就能取得相同成效,我們眼中看到的事情,背後也可能另有緣由,不一定就如同我們所先入為主認定的那樣。

因此,與其說《火神的眼淚》是在邀請我們一同氣憤難當,倒不如說這部戲是在提醒我們,當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們或許都該把問題給好好地交給專業,不應為了自己的焦急,就這麼存著好心,最終卻只是做了壞事。

雖然在劇情中,確實有些角色會令人生氣不已,但我們不應該只是單純地感到憤怒或鄙棄,而是該把那樣的情況給烙在腦中,作為給自己的一種提醒。對我來說,這才是《火神的眼淚》這樣一部作品的真正價值所在,也是這部劇集之所以值得我們好好觀賞的最大原因。

畢竟,有太多太多的事情,一旦發生以後,便難以再回頭斷言誰對誰錯。於是,試圖定下的規則,似乎也往往只能站在一個尷尬的中間位置,無法確保每次都能同樣奏效,更遑論可以面面顧及。

由於各式各樣的角度交錯,這才使得一切很難有所謂的「完美解答」。因此,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或許我們也不該急著歸咎或指責,而是應該懷抱著體諒他人的同理心,試圖讓自己可以成為使一切變得更好的一份子。

一步一步地來,一次一次地提醒自己。這,或許才正是《火神的眼淚》所要帶給我們的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