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從殺人吸塵器到恐怖聖誕老人,你最愛的是哪一集?

Netflix的《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自從第一季推出後,旋即掀起了討論熱潮,透過每一集精簡的長度及有趣的想像力,讓人在不知不覺中一集接著一集,除了期待下一集的故事會是什麼路線以外,甚至就連繪畫風格也讓人感到好奇,展現出無比多變的魅力。如今,《愛X死X機器人》的第二季總算問世,你是否已經搶在第一時間看完了呢?

Photo / Netflix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從殺人吸塵器到恐怖聖誕老人,你最愛的是哪一集?

看Netflix的《愛X死X機器人》這部科幻單元式影集是一件挺享受的事,就像是讀一本收錄不同作家所寫的科幻精選集,輕鬆在各具特色的風格間巧妙遊走,讓你難以預測接下來會看到怎樣的故事。再加上每一集的長度不一,就連視覺風格也可能相差甚遠,因此更強化了那種觀賞時的期待感,總是讓人不斷想著再看一集就好,結果就這麼在不知不覺中,一口氣追完了全季。

而在《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上線後,也引起了觀眾正反兩極的看法。有人認為集數僅剩一半左右的第二季,在劇情創意及轉折方面都明顯不如先前,但也有人認為第一季原本就不是每一集都很出色,因此認為就整體來說,第二季也還是一樣不失原本水準。

基本上,如果你原本就對科幻電影或小說頗為熟悉,應該就會知道《愛X死X機器人》的有趣之處,其實並不在於「創意」。

包括第一季在內,這部影集裡的故事大多改編自小說,因此有許多概念原本便是科幻類型中的常見元素。也就是說,《愛X死X機器人》這部影集的有趣之處,其實是在於以相對簡短的篇幅,透過俐落的故事發展來呈現概念,將科幻的樂趣給推廣到更大眾的市場裡,因此在結局方面具有翻轉情節的故事,自然會在這類篇幅簡短的作品裡,為觀眾帶來更高的娛樂性,而就這點來說,或許也正是較為缺乏這類情節的《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導致部分觀眾反應較差的主要原因。

由於《愛X死X機器人》在第一季時的播放順序有著隨機的四種版本,因此每個觀眾看到的順序都有可能不盡相同。雖然不確定第二季是否同樣如此,但也因為如此,還是在這邊說明一下,接下來的部份,將會以我個人觀看時的順序,來稍微聊聊這裡對於《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的每集看法。

〈自動客服〉(Automated Customer Service)

這是一部黑色幽默性質濃厚的可愛短片,具有十分典型的科幻驚悚主題,也就是人類遭到自己的創造物反撲的故事。只是,〈自動客服〉的主要危機並非來自過往常見的機器人,而是一台智慧型吸塵器,因此在這個智慧家居正逐漸抬頭的時代看起來,則更具有一股無比應景的諷刺感。甚至,就連智慧型家電可以相互連結,把一些你的相關資訊給儲存在某個雲端這類的故事元素,也成為了片中令人捏把冷汗的安排。

〈冰〉(Ice)

這是一則關於青少年及極限運動的故事,只是把時間換成了遙遠的未來,地點則是某個人類殖民的外星球。〈冰〉這部短片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一部電影長片的開場,讓人看見了鮮明的角色設定,快速了解兩名主角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同時也讓人感受到他們重視彼此的兄弟情誼。雖然就事件來說還算完整,但整體則給人一種只說了故事開頭的感覺,再加上這部短片又是以兄弟情感作為主題,因此多少還是給人不夠完整的感受。

〈長生與新生〉(Pop Squad)

這是一部典型反烏托邦的科幻作品,以如同黑色電影的風格,讓整個故事充滿揮之不去的陰鬱感。就主題來說,〈長生與新生〉想詢問觀眾的是,如果人類可以永生不死,但代價是為了控制人口,從此不能有新生兒,一旦發現任何新生兒,便得一律抹殺。這樣的制度,是否真能算是人類總算擺脫壽命限制的烏托邦?〈長生與新生〉透過故事發展,讓我們看見了長生不死的好與壞。我們可以沉浸在自己想研究的領域裡不斷精進,達成過往未能成就的創舉,但在此同時,對於許多事情的新鮮感可能也會消失殆盡,就此對人生充滿困惑。像是這樣的情況下,新生命究竟代表了什麼?長生與新生到底孰優孰劣?這則短片透過了一則簡短但有力的故事,對我們提出了這些值得深思的問題。

〈沙漠中的史諾〉(Snow in the Desert)

〈沙漠中的史諾〉同樣給人一種經過濃縮的感覺,像是把一部長片給盡量精簡,僅留下故事發展的重心,就這麼壓縮成不到20分鐘的短片。就主題來說,〈沙漠中的史諾〉與〈長生與新生〉稍有重疊,以不同角度提及了長生不死可能帶來的缺點。但就本質來說,這方面在〈沙漠中的史諾〉裡,感覺像是單純為了主角而安排的特色,基本上還是一部以動作掛帥的作品,頂多就是再添加了一點相濡以沫的愛情元素,在許多設定上只能算是老生常談,主要的優點還是在於畫面的精緻程度,以及動作場面的爽快感等等。

〈高草〉(The Tall Grass)

這部短片的視覺風格頗為有趣,在角色呈現上,甚至給人一種像是以木偶雕像拍攝而成的偶動畫,可以說別具魅力。至於故事方面,〈高草〉走的則是奇幻驚悚風格,不管是片名或故事的部分設定,都會讓人聯想到由史蒂芬.金(Stephen King)與他兒子喬.希爾(Joe Hill')聯手撰寫的小說改編而成,同樣為Netflix獨家作品的真人電影《高草魅聲》(In the Tall Grass)。不過,〈高草〉基本上只能算是一則單純的恐怖鄉野傳奇,故事並不曲折離奇,以直接了當的恐怖氣氛取勝,感覺就像是Youtube上頭,偶爾會看到的驚悚短片那樣。

〈聖誕滿屋〉(All Through the House)

〈聖誕滿屋〉是不少人在聊到《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時,總會特別提及的一集。這部短片在恐怖驚悚中帶著一股逗趣的童心,就像《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那樣,具有一種以家庭觀眾作為主要客群的80年代輕恐怖調性,故事雖說簡短,但卻翻轉與懸念並俱,除了會令人聯想到以前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作品以外,那股濃濃的黑色幽默,也會讓人想起過去的提姆.波頓(Tim Burton)作品。如果你喜歡《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地獄新娘》(Tim Burton's Corpse Bride)或《第14道門》(Coraline)這些定格動畫,這部短片肯定能以帶有恐怖驚悚氣息的獨特童心,輕易吸引你的目光。

〈救生艙〉(Life Hutch)

這部短片找來了近年好萊塢的當紅炸子雞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擔任主角。可惜的是,雖然有著本季最為知名的明星加持,但〈救生艙〉卻可以算是《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中故事最為單薄的一集,基本上就是科技版的異形驚悚片,並在中間透過回憶手法,添加了微量的宇宙空戰元素,但最後卻也並未使故事變得更複雜有趣。〈救生艙〉透過窄小密閉空間的驚悚情境試圖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但感覺卻只像是科幻電影中被擷取出的一個段落,並不足以真正吸引觀眾。要說最有趣的地方,頂多就是有養貓的人,可能會在片中的某個段落會心一笑吧。

〈溺斃的巨人〉(The Drowned Giant)

〈溺斃的巨人〉應該算是《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中,觀眾反應最為兩極的一部。就視覺表現來說,這部動畫短片具有驚人的真實感,一些畫面甚至讓人難以分辨真假,甚至還沒有那種恐怖谷效應的不舒服感,就精緻程度來說,絕對足以在本季中名列前茅。至於故事部分,〈溺斃的巨人〉則具有一股奇特的詩意,以日常的手法呈現獨特的奇幻質感,並展現出對於生命的困惑與無奈之情。雖然〈溺斃的巨人〉是一部戲劇效果較為平淡的作品,但卻也具有一股低調的蒼涼及哀傷感,是一部別具韻味的異色之作。

由於為了不讓喜愛《愛X死X機器人》的觀眾等待太久,因此這回的第二季其實只是原定內容的一半,Netflix為了提前上架,這才將原本的集數直接拆為兩季推出。也因為如此,目前預定明年左右,我們便能看到《愛X死X機器人》的第三季推出。至於這部影集到時還會為我們帶來哪些有趣的故事,就讓我們一同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