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致敬經典動畫《貓的報恩》開展超濃度甜寵戀!《我的老闆是隻貓》張睿家、嚴正嵐迸撞爆甜CP感

吉卜力於2002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貓的報恩》,故事講述主角小春救了一隻貓王國的王子,貓王國的貓國王為了報答她而來的,片中濃厚的奇情色彩傳達出人生若有太多不敢,就會失去成長機會。而相隔近20年之後,台劇推出《我的老闆是隻貓》同樣描述一段報恩之情,描繪出奇幻感外更定調出近年熱門的甜寵類型,再以致敬經典動畫方式之外,開展跨越族群的超濃度甜寵戀。

Photo / 七十六号原子

從致敬經典動畫《貓的報恩》開展超濃度甜寵戀!《我的老闆是隻貓》張睿家、嚴正嵐迸撞爆甜CP感

七十六号原子出品《我的老闆是隻貓》由金鐘導演姜瑞智執導,張睿家、嚴正嵐、李齊﹑袁子芸等人主演,預計7月於myVideo播映,該劇同時定調為台灣首部奇幻甜寵迷你劇集。台劇近年題材不斷朝向多元,不論靈異驚悚、燒腦推理、社會寫實、職人劇、家庭通俗、原著改編到校園青春等等,都在短短的幾年內,讓影劇市場有了豐厚的能量,類型劇的確成了主流,彷彿打開了一扇門後,就此從萌芽邁向茁壯。

不過市場的反饋無疑可作為創作者的借鏡,從國際市場經驗反觀創作市場,不同的題材之外,有時生活中需要的「甜寵療癒」,也會是觀眾必需之生活調劑,包括較為娛樂性的角色設定,加上自然的撒糖環節壁咚、接吻、摸頭殺等一個接一個不敗經典招式,都能一再成功俘獲了一大票少女心。近期討論度頗高的韓劇《我的室友是九尾狐》就是ㄧ例,在奇幻與愛情的夾雜下,營造起甜感十足的話題。

從《貓的報恩》的經典架構,開創浪漫甜感的高糖設定

不惶多讓的台劇同樣也將奇幻融入高甜的愛情甜寵,《我的老闆是隻貓》正是企圖打造出粉紅泡泡滿點的新穎題材,除了讓主角們「撒糖」互動就令人心動外,也將從傲嬌又自戀男主角設定中狂冒萌寵的甜感,同時與女主角CP感炸裂下,去一一揭開隱藏在這一切背後不為人知秘密,同時也於愛情與親情線中夾擊觀眾的情感濃度。不過主創在細膩與娛樂的融合裡,更有趣的是在故事中有來自於經典動畫《貓的報恩》的元素架構,在向經典致敬同時也開創新思路,預期將創造出更富神秘新鮮話題。

《我的老闆是隻貓》劇情描述雷昊陽(張睿家飾)為一隻貓妖,為了報答蔣可淇(嚴正嵐飾)幼時救他的恩情,於是留在人間暗中資助她長大成人,並成了她的老闆,沒想到她卻為了完成爺爺願望而努力相親準備把自己嫁出去,這時雷昊陽也才意識自己已愛上了蔣可淇,因而惹出一連串的情感風波。該故事先用反差萌的霸氣男主角增加許多喜劇節奏,主角間的相處因不自覺「漏電」下進而開啟高糖的浪漫愛情,更將用人物情感滲透進觀眾心中,加深了動物與人類同為一心的情愫,撞見更真實、細膩的奇幻愛情。

懵懂的曖昧萌芽後,釋放追逐夢想的相守初心

其中張睿家演出冷峻酷帥不失紳士、舉手投足彷彿皇族一般的氣場,加上雄厚的財力,不只是商界的菁英,也是眾人眼中的焦點。不過真實身分是貓妖一族少主的他,平時最愛的就是曬太陽、打盹、伸懶腰、吃貓食,慵懶過著貓咪生活。會留在人間創立公司,主要目的就是讓嚴正嵐飾演的恩人有著穩定工作與高額收入,並以老闆身分培植她接班的能力,期望將公司交給她後,完成自己報恩使命,但劇中向來鄙夷人類愛情的張睿家,竟也因此愛上詮釋恩人的嚴正嵐。

嚴正嵐在劇中擁有一流的工作能力,但過往的經歷教會她職場如戰場,攻擊就是最好的防禦,她繃緊神經,使盡全力,凡事追求完美,盡力達到張睿家演出任性古怪老闆的每一個要求。身份與性格截然不同的兩人,在有趣的靈魂碰撞一起後,殊不知愛情正在發芽,日久生情中,關係悄悄有了變化,除了將在懵懂的相處過程中逐漸感受彼此曖昧,也逐一釋放出內心的關愛與守護。這是張睿家做為貓的報恩下,引燃起相守的初心,也讓兩人重新發現世界的新奇與美好,使他儼然成為她追夢途中最堅強的後盾。

將「甜寵」類型邁入多元,甜寵套路中迸撞新鮮火花

但這一路愛情來臨前,彼此早已在心中設置重重障礙的愛情難關,最終能夷平掀起的波瀾嗎?亦或在腥風血雨中能更加堅定? 在「萌寵甜蜜」的調性中,《我的老闆是隻貓》隨著主角們情感的發展帶出該劇愛情輕喜劇節奏,更將「甜寵」類型邁入多元,同時也深化角色性格。包括貓的性格是孤傲自戀的,但在撒嬌賣萌中如何於人類行為上表現,就是一項主創與演員間的功課。好比張睿家演出的「貓少主」,真實生活中養了四隻貓的他,可說是百分之百的貓奴,接下此劇後即開始觀察牠們的反應,除了想從貓的視角來看人類,細細觀察貓咪吃飯、喝水或碰到各種狀況的反應,要自己「百分百神複製愛貓」。

同時劇情在甜寵類型中,也從主創開始就找出許多新鮮的切入點,包括唐振剛在劇中將演出「蛇妖」,李齊則是演出「狗妖」,不同的角色原型,都期望能於規避不了的甜寵套路中,迸撞新鮮火花,並為角色賦予情感靈魂。畢竟甜寵劇需要創意的切入點才能奪得市場反響,讓觀眾在眼前一亮之餘,如何錦上添花,在接下來各類型戲劇陸續推出之後,想必皆是戲劇產業需要戰戰競競面對的課題。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