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對心臟有害的男人是他!《無法抗拒的他》宋江如蝴蝶般,是悄悄停駐在肩上的幸福

Netflix《無法抗拒的他》一開場即在女主角韓素希(韓韶禧)的旁白中鋪陳起滿滿的愛情金句,直戳戀愛抑或失戀的各種內心劇場,除了主角們的顏質打動人,台詞也發揮起寫實與唯美的療癒作用,在清柔的曖昧浮動下,層層推助起沉靜水平面上的波瀾,也撩撥著奔向幸福的各種小心思。

Photo / Netflix

對心臟有害的男人是他!《無法抗拒的他》宋江如蝴蝶般,是悄悄停駐在肩上的幸福

剛上映的影集《無法抗拒的他》,在首集主題就寫下「雖然知道沒有命中註定這回事」帶出人生總在未知中,期待預知,也總會在不可能下,冀望一絲希望。該劇一開場就以女主角娜比的旁白帶出對愛情從美好心思,「有時會覺得眼前的現實不切實際,就如同此刻,當我走在突如其來的大雪瞬間覆蓋成的白色街道時,感覺自己好像成了這世上最特別的存在,是多麼的不真實,心情是如此的悸動」。但當帶著美好愛情的瑰麗心思走向男友的藝術展覽會場,映入眼前的卻是一個具有強烈性暗示感的雕塑,作品名稱即為她的名字「娜比」,作品註解寫下「任誰都會認同,戀人最美的瞬間,那令人暈眩的背影」,男女朋友間最私密的一面竟成為眾人焦點,不堪的一幕呈現了心涼無比的現實。

隨之而來是男友背叛下的分手,但沉重的情人的背叛卻在遇見宋江演出的男主角時,瞬間產生未曾有過的愛情蠢動,一句「當我和他四目交接時,前一刻還在深深打擊我的那份失戀痛苦,全都像雪融般地消失了」,完整切中男主角人設的令人著迷的遐想。而這位脖子後有蝴蝶紋身的男人,卻讓韓素希彷彿再次要陷入愛情的沉迷時,因聽到宋江疑似與女友講電話的內容,深怕再次遇見渣男下,失落的逕自離去。從甜蜜到失落,再轉為期待與希望的前幾場戲,女主角心思中冒出的金句成為了劇情亮點,同時也一再呈現愛情酸甜苦澀各種滋味的波動,接下來我們就來整理首集還有哪些金句也可做為愛情裡的療癒藥方。

這個男人,對我的心臟有害

韓素希與宋江相遇,被他所著迷後,處處舉動皆擊中她的心思,一句「這個男人,對我的心臟有害」的內心小劇場,也彷彿說出了觀眾眼前對宋江想說的話,金句台詞巧妙說明了愛情實在令人難以閃躲,只是這巨輪該讓它快速地輾動而過,還是坦然相迎?這句話表明了心中猶疑的意志力已處於劣勢,明知冒險,但也在浮動的心思中,給自己一個證明愛情的機會,這個「有害」處於懼,也是處於希望。

愛情,被人們踐踏後,便會虛無飄渺地消失,什麼也不是,我的戀情就這樣劃下了句點。

《無法抗拒的他》雖是一部愛情偶像劇的氛圍感,但卻不花俏媚俗,緩緩節奏中的鋪排反而帶出主角的成長與背景故事。宋江在劇情開始的神秘出場,接下來的幾次出現的視角,也藏著不為人知的一面,包含與他親密通話的是誰?都待後續破解。只是這些未有答案的鋪陳,卻也讓女主角產生不確定的心思,那些不確定正如她對愛情失望時說出「愛情,被人們踐踏後,便會虛無飄渺地消失」,這句句再度擊中微酸的失戀心思,沒有嘶吼爆哭,但卻仍埋伏在心底許久,讓人失望到認定從此要讓愛情劃下句點後,仍在與男主角每次的機緣相遇下,燃出仍有一絲存息的小光火。

幸福就像一隻蝴蝶,當你追逐它時,它總是溜走,但當你悄悄坐下時,它也許會停駐在你的肩上

宋江問:為什麼用蝴蝶命名?韓素希說出了是家人為她所取,希望她人生甜如蜜外,並說明名字要帶出的含意,這一小段融入親情的動容外,也拉出了另一種人生失落期的美好療癒作用,完全能做為這段期間疫情令人不安的金句藥方。不過具有浪漫色彩的這段話,卻也反映了現實人生總是不斷去追逐心中的藍海,用盡心力下往往讓自己心力交瘁,有時辛苦了大半輩子,都可能是徒勞無功,但是當一切歸於沉靜時,美好的契機可能隨之而來。這段話用於愛情之外,處處都能感受恬靜帶來的美好。

本來戀愛就是從冰淇淋開始的

韓素希在劇中想起的宋江,總在矛盾中隱然出現愛的期盼,但一來一往的曖昧卻浮見不安,包括她說出想起他時,總讓她感受到自己一直想起混帳前男友,不過也隨著幾次的相處,產生了對自我的辯證,認為兩人聊得越多,越能看見了宋江劇中角色的另外一面,並感受到心中似乎感覺有什麼正要重新展開,並認為那並不是錯覺,而是逐步確定起兩人心意的相同。甜甜的節奏在首集尾端讓愛產生了發酵作用,尤其一幕「本來戀愛就是從冰淇淋開始的」的金句,在生活中溶進愛情,簡直令女主角芳心大亂,放電告白開啟了接下來甜蜜的氛圍,讓朝朝暮暮愛意有了進展,也讓人更加期待接下來還有哪些金句能觸動自以為已閉關休憩的人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