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喜歡」很容易,「珍惜」才難得

「角子,我真的放不下他曾經對我的好,過去三年我是如此的幸福,我知道他是真心喜歡過我的,我還在等他,還想再為這份愛努力一次……」我看著這封讀者的來信。

Photo / Netflix

【角子專欄】「喜歡」很容易,「珍惜」才難得

是的,那個人都已經離開,可是他還留在那份感情裡。他說自己經常點開他們通訊軟體的對話記錄,看著那些過往的甜蜜對話。一次又一次重複聆聽,他曾經在裡面留給他的語音。那些記憶都還那麼鮮明,可是軟體上面顯示「在線上」的那個人,卻再也不曾給他發過隻字片語。

那就是傷心的人曾經因為「想念」而默默做過的事,每個傷心人都有一個關於「想念」的故事。你想起自己的那個故事了嗎? 

我相信那一定也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裡面一定也有一份真心,和讓人心疼的堅定。那些故事的情節也許各有不同,可是讓他們堅定的理由都一樣,都是因為在過程裡千真萬確地見過,對方曾經對你展現過的「喜歡」。

那就是每一場感情裡,都一定出現過的「喜歡」──可是大多數的感情,後來都沒有成為幸福。所以「喜歡」是愛的條件,卻絕對不是幸福的關鍵。而那些最後成功走到幸福的人,我們在他們的愛裡看見的除了「喜歡」,更重要的是「珍惜」。

是我從「喜歡」你開始,後來又更「喜歡」我們在一起的感覺,我希望可以永遠地保有這個感覺,那就是「珍惜」。

「喜歡」只是一種抽象的感覺,所以喜歡也可能突然變成不喜歡;可是「珍惜」卻是一種具體的擁有,一個想珍惜這份感情的人,才會一直努力在你身旁。

是的,他「喜歡」過你,也許他沒有騙你,他對你的喜歡也的確是真心真意,只是在相處過了之後,他並不想「珍惜」,那是比起他的喜歡,更千真萬確的事。

是的,他後來「不喜歡」你了。你可以說他「無情」,但他起碼沒有騙你,感情裡的「無情」,其實是一種誠實,更是一種務實,他後來連一秒鐘都不想再耽誤你們彼此。

也許,你還想努力,可是面對一個不想珍惜的人,你還有什麼可以給予?也許,你還想再等,可是一個在當時就不想珍惜你的人,就算後來又回來找你,又怎麼可能會對你真的珍惜?!

最後,他沒有騙你;於是,我們也該停止騙自己了。別再執著在那些我們曾經看見過的「喜歡」。更不要因為珍惜那些過去的喜歡,而繼續忍受對方對你的不珍惜。

你還是可以繼續珍惜那些「喜歡」,就像我後來選擇把它放在心底,也許那才是保存「喜歡」最好的方式。那是多年後當我回頭,當那些痛都已經模糊,可是我還記得,曾經在我的青春裡、在我追尋幸福的過程裡,曾經有個人喜歡過我、而我也真的很喜歡他的那個故事。

甚至,我開始喜歡當時的那個結局。謝謝你讓我明白了「『喜歡』很容易,『珍惜』才難得」的道理。謝謝你沒有耽誤我太久,才讓我後來真的遇見了一個懂得珍惜我的人。而這個故事最終的結局也才真的符合天理,讓每個為愛努力的人,最後得到了真的幸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