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美劇《Solos你不孤單》:既是演出者,也是傾聽者,就此交織出一場場卡司驚人的內心獨奏

串流影音平台Amazon Prime Video的獨家影集《你不孤單》(Solos),先是在5月於美國及英國等地區搶先上架後,接著才在六月底時,於全球其它地區同步上架,使台灣的觀眾也因此能在Amazon Prime Video上欣賞到這部特色鮮明的科幻單元劇,讓我們透過親自觀看的方式,了解為何這部影集能邀請到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安東尼.麥基(Anthony Mackie)、海倫.米蘭(Helen Mirren)、吳恬敏(Constance Wu)、丹.史蒂文斯(Dan Stevens)與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這麼堅強的卡司!
美劇《Solos你不孤單》:既是演出者,也是傾聽者,就此交織出一場場卡司驚人的內心獨奏

Amazon Prime Video的影集《你不孤單》在公佈以後,隨即以強大的卡司引起一陣討論。但與全劇那好萊塢電影等級的演出陣容相較之下,《你不孤單》在整體主題的設計上,卻顯得更為引人注目,讓全劇的大多數集數均以演員獨角戲的獨幕劇形式為主,所以劇外的片長時間是多久,劇中事件發生的時間也便是多久。

延伸閱讀


此外,除了單一演員的獨角戲形式,有些集數還透過了跨越時空或複製人之類的科幻設定,使一個演員同時飾演兩名以上的角色,就這麼在劇中與自己對戲,光就表演層面上的挑戰來看,也可以讓人理解《你不孤單》為何能吸引到如此的卡司演出本劇。

而在如今這個人人幾乎都曾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渡過一段大幅減少人際交往的時光之際,作為科幻單元劇的《你不孤單》,也因此顯得格外應景。畢竟,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都多出了許多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如果你是家庭主婦(夫),則會變得有更多時間得要與家人們相處。像是這種生活上的變化,均會迫使我們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人,是否耐得住孤獨,又是否比自己原本以為的,還要更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

《你不孤單》裡的每一集,均相當程度地呈現出人們在不同情況下的共通情感。安.海瑟薇所主演的第一集,是一則關於你如何面對不同自我的故事。我們都曾擁有過無憂無慮的天真時代,也可能在未來變得世故老成。但不管是什麼時候的我們,都終須得為此刻的自己做出決定,而人在不同階段中,對於相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也就這麼成為了這則故事所想表現的主軸之一,談論著什麼是犧牲,以及我們是否仍有勇氣犧牲等問題。

安東尼.麥基所主演的第二集,則是一則關於我們如何褪下恐懼與憤怒,真正地面對自我,並了解自己究竟重視什麼的故事。有太多太多時候,我們都總是得等到事情像是難以挽回之際,才忽地醒悟什麼才是真正彌足珍貴的事物,因此,與其等到得要失去時,才察覺自己有多麼不捨,那麼或許我們此刻都便該好好地愛著,努力地守護那些你所重視的人事物。

而在海倫.米蘭主演的第三集中,劇情則以真正獨角戲的形式,把焦點完全集中在她身上,光是為了她那僅是坐在那裡娓娓道來,便足以吸引觀眾全副目光的精湛演技,便使得《你不孤單》因此有了值得一看的原因。

至於就主題來說,這集則是與人生的懊悔有關。有時我們之所以會感到後悔,並非是犯下了什麼錯誤,而是根本不敢給自己犯錯的機會,導致我們就這麼停在原地,從未踏出過嘗試的步伐,使那些可能性終究只是一種可能,最終則變成了我們始終掛在心上,只能不斷想像的一種「如果」。只是,雖然有些事確實錯過便已不再復返,但也總是會有某些事,值得讓現在的你去努力追逐。我們既然曾經為了自己所錯失的而去後悔,那麼也或許不該再讓眼前的機會,再度成為日後的遺憾。

在《你不孤單》的其餘集數中,故事同樣從不同的角度探討著我們的內心,其中有的直接把疫情與隔離生活,變成了舒適圈的一種隱喻,至於其它集數,則可能改以驚悚風格為主,談論著我們對愛與被愛有多麼渴求,卻又在發現對方可能不如自己想像時,會有什麼樣的瘋狂反應。

有趣的是,隨著你一集一集地看下來,也會在過程中逐漸發現,雖說《你不孤單》的每一集像是各自獨立,但角色卻又在隱約間有著密切連結,使這些情節在並未按照發生順序告訴你的情況下,讓你慢慢察覺這些故事的時間跨幅有多麼驚人,最終則於看似各自孤寂的情境下,就這麼變成了一幅眾生相的光景,並於影集的最後,揭曉了這些故事的核心關連為何,湊成了邏輯上未必合理,但情感上卻多少可以讓人理解的完整圖像。

從表面上看起來,《你不孤單》就與英文劇名Solos一樣,可以說是一場接一場演員與角色的獨奏演出。但從故事內容來看,與其說這些獨奏是一種自我的展演,其實則更像是一段段自己與自己的對話,描述著我們是否能在面對自己時,也勇敢地拿下面具,好好認識自我的可能性。

既是獨奏,但也不僅只是獨奏。在各式各樣的情況下,我們作為自己的聽眾,試圖彈起未必熟悉的那些情感曲調,進而發現那些我們以為自己早就熟悉的想法,原來與自己的認知並不盡然相同,反倒是某些看似陌生的念頭,也可能讓我們忽地驚覺,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是這個樣子,只是把這些感覺,都給壓在了自己也未曾發現的內心角落之中。

在看著《你不孤單》時,你可能會想到這些事情,然後,或許也會試著開始與自己展開對話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