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是驅魔大師還是騙子?「厲陰宅」系列裡的華倫夫婦,現實中與這些超自然事件的關係是?

只要是喜愛恐怖片的影迷,應該都對近年最受歡迎的恐怖片系列「厲陰宅宇宙」(The Conjuring Universe)相當熟悉才是。這個自2013年《厲陰宅》(The Conjuring)開始推出的系列,雖然包括了不少虛構的故事,但最主要的核心,還是以艾德與羅琳.華倫夫婦(Ed & Lorraine Warren)作為主角,改編自真實事件的三部「厲陰宅」相關作品。只是,現實中的華倫夫婦,在這三部電影提及的事件裡,究竟扮演了怎樣的角色?又是否真像電影演的那樣,對於事件有那麼大的影響呢?

Photo / IMDb

是驅魔大師還是騙子?「厲陰宅」系列裡的華倫夫婦,現實中與這些超自然事件的關係是?

雖然在美國的靈異現象愛好者當中,華倫夫婦一直是挺出名的人物,但對於台灣大多數人而言,則是一直等到《厲陰宅》上映以後,大家才開始對他們有了初步認識。

於1945年結婚的華倫夫婦,在1952年成立了新英格蘭靈異研究協會(New England Society for Psychic Research),正式開始了他們的抓鬼生涯,並透過參與許多知名的鬧鬼事件,以及多本與超自然現象有關的書籍,逐漸建立起他們的名聲。

然而,雖說在「厲陰宅」系列裡描述的故事,均改編自他們曾參與過的事件,但電影裡所描述的情況,卻也還是為了戲劇效果,不免與現實情況有著一定程度的落差。

接下來,便讓我們按照華倫夫婦在現實中參與這些事件的順序,談談他們在這些事件裡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現實與虛構的不同之處。

1970年:安娜貝爾事件

在《厲陰宅》開頭被提及的「安娜貝爾」事件,基本上與華倫夫婦對外宣稱的版本相差無幾。其中最大的差別,主要是在於「安娜貝爾」這個娃娃的造型上頭。電影中的安娜貝爾基本上一看就很不對勁,但在現實中的安娜貝爾,則是看起來十分無害,雖然是人形娃娃,但卻具有明顯的卡通風格,因此若是懷抱著對電影的印象,那麼在首度看到真正的安娜貝爾時,應該會有點反應不過來的微妙感受。

除此之外,雖然安娜貝爾在《厲陰宅》的主線劇情中,同樣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後來還被獨立拍成《安娜貝爾》、《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與《安娜貝爾回家囉》(Annabelle Comes Home)等三部電影,但這些情節則全都是另外編寫而成,與華倫夫婦口中的故事並沒有任何關係。

事實上,除了安娜貝爾這個娃娃本身以外,華倫夫婦也確實未曾提出過有關於這起事件的任何證據,因此導致這個娃娃雖然相當出名,但故事的真實性,卻也始終是個爭論不休的話題。

1974年:羅德島鬼屋事件

羅德島鬼屋事件是《厲陰宅》中的主要情節,但電影把故事時間點放在佩倫(Perron)一家搬進那棟房子時的1971年,劇情則講述他們搬進去後,由於遇到了一連串的怪事,因此前去找華倫夫婦協助。

但就佩倫家的長女安卓莉亞(Andrea)表示,雖然他們家在1971年搬進那棟房子後,確實隨即發生了一連串的超自然事件,但他們其實並未主動求援,而華倫夫婦則一直到了1974年,才由一個研究超自然事件的團體介紹而來,開始針對他們家的騷靈現象進行相關調查。

後來曾將這段回憶寫成書的安卓莉亞表示,《厲陰宅》最後的附身段落確實發生過,只是原因是一場失敗的降靈會導致而成,而華倫夫婦也並未進行驅魔儀式,因此這起事件並不像電影描述的那樣,一切於當晚結束,而是後來仍一直持續下去,直到佩倫家於1980年搬走為止。

1976年:阿米提維爾鬼屋事件

這起發生於1975年12月到1976年1月之間的事件,可以說是美國最出名的超自然事件之一。喬治和凱西.盧茨(George & Kathy Lutz)夫婦在搬入這棟不久前才發生過滅門慘案的凶宅後,不過才經過28天,他們便由於屋內的超自然事件而匆忙搬出,並透過各種媒體報導與描述此事的書籍,使那棟房子一度被視為全美最兇鬼屋,相關事件甚至更曾多度被拍成電影。

這起事件雖然讓華倫夫婦聲名大噪,但他們其實並未涉入太深,主要只有在事情結束後的1976年的3月6日晚上,與電視台及廣播電台人員一同前往調查,並在過程中拍到了一張疑似出現鬼魂的照片。

也因為這樣,那天晚上的事件,只有在《厲陰宅2》(The Conjuring 2)中被作為序幕簡短提及,同時還刻意帶入了劇組原創的「鬼修女」角色,為接下來的主線情節埋設伏筆。

1978年:恩菲爾德鬧鬼事件

1977年發生於英國倫敦恩菲爾德區的這起鬧鬼事件,是《厲陰宅2》的主線劇情,同時也是一起真實性備受質疑的事件,有不少研究員與調查者都認為,這起事件其實只是孩子們的惡作劇,藉此使他們家能透過媒體採訪而從中獲利。

這些環繞在真實性上頭的問題,也被溫子仁放入了《厲陰宅2》的劇情中,並被賦予了一個既有真正的鬼魂存在,也有些事確實是刻意造假的答案,基本上算是顧及了正反雙方的立場,並從中找出一個最適合這部電影的安排。

但現實中的華倫夫婦其實與這起事件沒有太大關連。雖然他們堅稱這起事件是真實的鬧鬼案例,但他們卻是到了1978年時,才首度造訪那裡,並進行了簡單調查。但根據長期參與這起事件的一名調查者指出,華倫夫婦其實是不請自來,而且只待了一天便先行離開。更有甚者的是,他還指出艾德.華倫曾在私底下告訴他,他可以靠這起事件賺上一大筆錢,後來更由於恩菲爾德鬧鬼事件被普遍地視為一場騙局,因此也讓這件事被不少人視為華倫夫婦其實只是神棍的證據。

1981年:「是惡魔逼我的」案件

與前兩集相較之下,《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片中描述的情況,與現實中的這樁謀殺案顯然更為接近一些。電影開頭也與前兩集不同,直接描述了這起案件源頭的一場驅魔過程。

當然,就後面阻止詛咒事件再度發生的故事主軸來說,《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的情節大多還是出自虛構,但針對這起案件的相關描述,以及華倫夫婦的介入程度,本片則相對沒有前兩集那麼過度渲染,反倒還相當程度地刻意沖淡了其中較受爭議的地方。

舉例來說,華倫夫婦這邊其實在案件發生的不久後,便迅速聯繫媒體,提及這起殺人案乃是由於惡魔附身導致而成,甚至更公開宣稱他們會舉辦相關講座、出書,甚至是籌備一部電影來詳細描述這起案件,因此也被人質疑他們只是想藉由此案牟利。甚至到了2006年時,也還有一些環繞在這件事上頭的訴訟案件。而片中與事件有關的那戶人家,成員之間對於此事是真是假,其實也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彼此間還甚至為此針鋒相對,到了互相抨擊的地步。

綜觀以上提及的部份來看,其實現實中的華倫夫婦一直都是充滿爭議的人物。除了相信他們,以及覺得他們只是騙子的看法以外,也有些人認為他們夫婦其實都是好人,只是無法客觀判斷超自然事件的相關證據,因此才在許多地方顯得不太可靠。

但如果真要說的話,或許我們還是把現實與虛構拆開來看待就好。電影中華倫夫婦的經歷,原本就與現實裡的情況有所不同,因此就算我們對現實的華倫夫婦抱持質疑,卻也依舊不會影響這些電影所能為我們帶來的樂趣。

說真的,比起現實中的華倫夫婦來說,反倒是電影裡虛構的華倫夫婦,會讓我們更願意相信他們。像是這種真與假、現實與虛構,還有可信度之間的奇妙關聯,不也是這個系列之所以有趣的地方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