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玩命關頭9》:油門一踩,女力狂飆!不管打鬥或感情,女生都能同樣俐落!

時光飛逝,自從2001年的《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至今,已經過了20個年頭,而本系列也隨著時間流逝,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動作片系列之一,並藉由20週年推出的新作《玩命關頭9》(F9: The Fast Saga),作為直接回饋影迷的方式。不過,雖然「玩命關頭」系列看似陽剛味十足,但同時也是一部十分強調女力的作品,擁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角色。而這些女力滿點的人物,在《玩命關頭9》中,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的驚喜呢?

Photo / 環球影業、IMDb

《玩命關頭9》:油門一踩,女力狂飆!不管打鬥或感情,女生都能同樣俐落!

雖然因為疫情關係歷經數次延期,但《玩命關頭9》對於觀眾的吸引力卻始終不因時間衰減。

如果你是平常就有在注意電影新聞的人,可能還記得早在好一段時間前,便曾傳出電影公司有意籌拍一部以女性角色為主的「玩命關頭」外傳。雖然我們不確定這部外傳目前的籌備狀況如何,但也因為這樣的消息,使我們所熟悉的那些女性角色們,在《玩命關頭9》裡的表現也因此更讓人好奇不已。

事實上,「玩命關頭」系列的女性角色原本便較為主動,除了總能展現出高度戰力以外,就連感情觀也俐落無比,總是拿得起放得下,甚至還勇於為愛犧牲,因此也成為了這個系列能吸引許多女性觀眾的原因之一。

以蜜雪兒.羅莉葛茲(Michelle Rodriguez)飾演的當家一姐莉蒂(Letty)來說,便從第一集開始就表現出與一般動作片女主角不同的特質,不僅並非那種只會尋求男主角保護的角色,甚至還打從開場戲開始,便展現她過人的駕駛技巧,讓我們知道她確實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而非只是主角身旁的女人而已。

而在經歷了犧牲自己換取唐老大(Dom)獲得自由,以及受傷失憶後又重新加入團隊的過程後,在這回的《玩命關頭9》裡,莉蒂則面對生活上的巨大改變,得要適應自己成為人母,並過著平淡家庭生活的日子。

也因為如此,曾攜手渡過無數危險的兩人,是否能在平凡生活中同樣感情如昔,也成為了《玩命關頭9》所想討論的話題之一,等於從另一個我們未曾在系列中看到的角度,來探討莉蒂這個強悍女英雄的另一種面相。

至於另一名從第一集便開始登場的重要角色,則是由喬丹娜.布魯斯特(Jordana Brewster)飾演的蜜雅(Mia)。這個角色曾一度面對愛情與親情的兩難,在自己的哥哥與男友布萊恩(Brian)之間痛苦掙扎,後來才透過劇情的持續發展,總算與布萊恩建立了美好家庭。

在過去,蜜雅給人的感覺並不如莉蒂般強悍,雖然偶爾也會展露一下高超的駕駛本領,但卻較少加入團隊的驚險任務。而在《玩命關頭9》中,由於這回的對手是她的另一名親哥哥,這才促使她站上了第一線的位置,與莉蒂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冒險,甚至還從女性的角度,提供內心矛盾的莉蒂許多建議,也使得這兩名早在第一集中便已一同登場的兩大要角,因此在《玩命關頭9》裡頭真正呈現出彼此的情感,也讓她們成為了本系列的全新搭檔組合。

除此之外,從《玩命關頭7》(Furious 7)開始加入,由娜塔莉.伊曼紐爾(Nathalie Emmanuel)飾演的天才駭客拉姆齊(Ramsey),也能讓人看得出這個角色的變化。在最初的《玩命關頭7》中,她雖然擁有高超的駭客技巧,但本質上仍是個坐待他人拯救的角色。但到了《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她則明顯地更具自信,並在關鍵時刻運用自己的能力來對團隊做出最大貢獻。而在接下來的《玩命關頭9》裡頭,我們甚至還有機會看到她的飆車場面,以全新方式來呈現出她的再一次蛻變。

除了以上的團隊成員以外,像是由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飾演的梅格達琳.蕭(Magdalene Shaw),也將在《玩命關頭9》中,讓我們對這個神祕、有趣的蕭家大家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甚至也同樣將看到她在本系列中的首度飆車場面,實現了米蘭最初想加入這個系列的主要心願,也讓人看到了這個系列不受年紀限制的女力表現。

有趣的是,甚至就連反派部分,本系列也有與一般動作片不同的安排。由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飾演的賽芙(Cipher),可以說是本系列最具威脅性的反派。雖然她在《玩命關頭8》才首度登場,但其實系列過去有不少事情,卻全都出自她的幕後籌劃。而她雖然身為女性,但卻不像大多數的動作片那樣,會刻意假裝無害或進行色誘,反倒是以智慧作為主要武器,繼續在《玩命關頭9》裡暗中盤算與操弄一切,讓人無比好奇她的下一步棋會怎麼走,又會在未來如何再度橫阻於唐老大等人面前。

當然啦,包括由蓋兒.加朵(Gal Gadot)飾演的吉賽兒(Gisele)在內,本系列的女性角色也正如以上所說,基本上全是拿得起放得下,同時也在緊要關頭勇於為愛犧牲自我的角色。而正是因為她們的存在,才為「玩命關頭」系列增添了那麼多的觀賞樂趣。

油門一踩,女力狂飆。這回的《玩命關頭9》,又會在這部份為我們帶來怎樣的驚喜呢?就讓我們一同親眼目睹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