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斯卡羅》:一則歷史故事,一則再度被喚醒的,這塊土地的故事

《斯卡羅》可以說是近期最受矚目的台劇之一,在尚未開播前便已累積了不少討論聲勢,而在開播之後,更是瞬即成為席捲網路的熱門話題,無論是畫面、場景、服裝等技術層面、劇中語言與演員外貌的表演部分,又或者是以不同族群及眾多角色交織出的故事背景,都是不少人津津樂道的話題!

Photo / 公視

《斯卡羅》:一則歷史故事,一則再度被喚醒的,這塊土地的故事

那是好一段時間前的事了。我們陸續在不同的公開場合中,看到吳慷仁與溫貞菱與平常不同的黑瘦模樣,當在得知他們是為了《斯卡羅》這部戲而刻意調整時,也讓廣大的觀眾首度得知了這部當時仍在製作中的劇集,更對《斯卡羅》究竟會是怎樣的一部戲,埋下了好奇的種子。

隨著《斯卡羅》的相關情報陸續露出,這段過去未曾透過劇集形式演繹的台灣故事,也讓人越來越為好奇。對於一定年齡層以上的觀眾而言,《斯卡羅》的核心「羅妹號事件」是未曾在歷史教科書上描寫過的事。但對於一定年齡層以下的觀眾來說,這起事件則是雖然曾在課本中提及,卻也僅是快速帶過,讓人對相關細節因而欠缺足夠了解的情況。因此,《斯卡羅》的出現,也就這麼提供了一個讓大多數人更容易認識這段歷史的機會。

就《斯卡羅》目前僅播出前兩集的情況來看,劇情藉由「羅妹號事件」的發生,就這麼呈現出一個我們可能頗為陌生的台灣過往年代。在故事發生的1867年,於台灣生存的各個族群之間,仍有著難以磨滅的歧見與衝突,彼此時常由於各式各樣的資源而對立,但若是究其根本,這些對立也沒有對錯之分,一切只不過是出自大家為了各自能否生存下去的考量罷了。

也由於這種複雜的情況,使當時的台灣比起現今而言,也在語言方面顯得更加多元。像是吳慷仁與溫貞菱的角色,便在劇中遊走於不同族群之間,得要用各種語言演繹他們的角色,進而透過了實際上的台詞演出,就這麼讓觀眾相當程度地感受到當初台灣族群狀況的複雜程度。

《斯卡羅》所描繪的,確實是一個勢力複雜的年代。你的家園隨時可能因為族群勢力的更替,就這麼在瞬間毀於一旦。不管食物或水,都是珍貴無比的資源,讓人既為此努力奮戰,卻也願意為此忍氣吞聲。

除此之外,由於族群之間的對立,彼此相互歧視的情況也所在多有,就連性別上的歧視與迫害也同樣隨處可見,使一切既顯得黑暗壓抑,卻又讓人在裡頭試圖想要尋覓出一絲屬於希望的光芒。

而在《斯卡羅》的第二集中,就連當時清廷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也被一定程度地演繹出來,讓我們在故事中那個美國內戰方才結束不久的時間點裡,就這麼透過發生在台灣的故事,導引出當時的世界樣貌,也讓我們過去往往分開看待與思考的歷史事件就這麼連在了一起,感受到當年的台灣其實處於怎樣的全球背景之下,而未必如同我們過去可能會想像的那樣,彷彿台灣真的只是一座孤島,僅僅侷限在與清廷之間的關係而已。

當然,光就目前播出的部份來說,《斯卡羅》也並非完美無暇。第一集為了要快速帶出各個族群的角色介紹與時代背景,不免在節奏上顯得有點過於快速。一些看起來十分重要的事往往才正要發生,卻在瞬間便已結束,並迎來相關後果,因此也讓不熟悉那段歷史的觀眾不免有點跟不太上,就連角色也由於人物實在太多之故,因此在呈現上也比較片面,欠缺讓人在第一時間便可真正投入的主要角色。

所幸的是,在接連播出的第二集裡,《斯卡羅》的這些問題則減輕許多。由於要交代的事已明顯變少,劇情也沒有那麼發散,大部分的時間主要集中在由溫貞菱所飾演的蝶妹一角之故,使得故事節奏也就這麼比較穩定,進而使一切都開始變得有條有理,先前在第一集中,未必能讓觀眾迅速反應過來的角色與事件,也都逐漸清晰起來,因此讓人越來越好奇《斯卡羅》接下來的情節發展,大有一種倒吃甘蔗,對於未來也越是期待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不管你對《斯卡羅》一開始的表現有怎樣的看法,這都是一部值得我們持續追看下去的作品。無論我們對故事內的史觀有怎樣的看法,不可否認的是,只要有討論,基本上便是好事一樁,除了讓我們有機會能對台灣這個地方的歷史有更進一步的理解之外,要是我們能因為這樣而被勾起興趣,進而接觸更多的相關知識,並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看法、觀點與認知的話,則更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

畢竟,這除了是一則歷史故事以外,同時也是一則我們此刻所生活的這塊土地的故事,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