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時尚惡女:庫伊拉》:黑暗迷人的叛逆童話,甚至會讓你懷疑這竟然是一部迪士尼電影

由於疫情之故,使《時尚惡女:庫伊拉》(Cruella)在歷經幾次上映延期後,最終還是在台灣採取了線上發行模式,並於日前登上各大影音平台。雖然無法在大銀幕上觀賞這部電影確實相當可惜,但縱使是在家中觀賞,卻也還是無礙於我們感受到這部電影的精采程度。無論是劇情與演員表現,又或者是服裝及場景設計等美術環節,《時尚惡女:庫伊拉》都堪稱魅力無窮,讓人目眩神迷!

Photo / IMDb

《時尚惡女:庫伊拉》:黑暗迷人的叛逆童話,甚至會讓你懷疑這竟然是一部迪士尼電影

就我個人覺得,選擇以反派作為主角,用全新方式來推翻過去既有印象的《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與續集《黑魔女2》(Maleficent: Mistress of Evil),比起迪士尼(Disney)近年大多數的經典動畫真人版而言,其實在許多方面都有趣得多,不管是劇情上的創新,又或者是內在價值觀等部分,都更勇於甩開過往的包袱,使故事真正成為一個全新的版本,而不是只能亦步亦趨地遵循原著安排,只敢在一些小地方上頭試圖創新而已。

至於由艾瑪.史東(Emma Stone)與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主演的《時尚惡女:庫伊拉》,也同樣承繼了這種特質,甚至還以更為複雜的做法,使這部片成為了超級英雄、劫盜片與職場喜劇的有趣結合,讓庫伊拉這個在經典動畫片《101忠狗》(One Hundred and One Dalmatians)中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就此散發出驚人的反英雄魅力。

基本上,《時尚惡女:庫伊拉》有著一個典型落難公主的故事開頭,藉由主角因故成為孤兒的安排,讓她因此學會了在街頭求生的本領,甚至還結交了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然而,在接下來的發展裡,劇情則透過她努力成為服裝設計師的過程,巧妙切入到另一個讓我們更容易有所共鳴的情境中,也就是透過如同《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的情節,使我們看到她如何應付難纏上司各種無理要求的過程,因而在不知不覺中,讓《時尚惡女:庫伊拉》的情節就這麼與我們自己的工作遭遇有所重疊,也使得主角戴上面具,一面裝成好員工,一面卻又以另一個身分向老闆開戰的復仇大計,就這麼不費吹灰之力地征服了我們的心,讓我們樂見於她高舉叛逆大旗的各種挑釁之舉。

這種主角的雙重身分,其實正是超級英雄片中的典型安排,只是《時尚惡女:庫伊拉》在這個部分,則藉由庫伊拉的個性表現,使其成為了極具魅力的反英雄人物,以不惜以惡制惡的叛逆作風,就這麼展現出比《黑魔女:沉睡魔咒》更加激進的特質,甚至在某些劇情細節上,也有著比一般迪士尼電影還要兇狠的一面,甚至還可以被視為溫和一點的《小丑》(Joker),讓《時尚惡女:庫伊拉》在意外黑暗的同時,卻也相當程度地保有童話特質,最終達成了一個令人驚嘆的平衡。

除此之外,《時尚惡女:庫伊拉》也同時是一部賞心悅目的電影。由於本片時間點設定於1970年代的倫敦,再加上故事本身的背景與時尚界息息相關,因此片中的各個場景與服裝造型都極為迷人,既具有一定程度的復古時尚特質,同時也融入了現代的潮流美學,再加上多首經典的英國搖滾歌曲連環放送,以及如同影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中一度出現的老牌時尚與新式潮流的大戰情節,都讓這部片在各個方面均具有高度吸引力,光就視覺表現來看,便足以令人目眩神迷,也讓人相信《時尚惡女:庫伊拉》勢必能在明年奧斯卡金像獎的相關獎項中,有著十分不錯的入圍表現。

但關於《時尚惡女:庫伊拉》真正最能吸引我們的地方,其實還是在於庫伊拉這個角色的複雜程度。當我們看著艾瑪.史東扮演的庫伊拉,不斷在天性與後天養成的個性間來回擺盪之際,確實會對這個反英雄最後選擇的路感到好奇不已。然而,就連這個部分,《時尚惡女:庫伊拉》也給了我們一個比想像中還要有趣的答案。

或許,許多事情根本不必非此即彼,也無需什麼都得進行到底。我們可以既順從內心天性的渴求,也能同時保有我們在成長經歷中學到與獲得的事物,就此成為一個更加平衡的人,不管表面是善是惡,只要我們清楚自己真正的模樣,一切便已足夠,未必非得要捨棄其中一種不可。

而這就是《時尚惡女:庫伊拉》。不是前傳,也不是什麼洗白,而是另一個全新版本的故事,不僅在各個方面都顯得更加複雜有趣,同時,也更屬於如今這個時代的我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