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鮮花花束保存簡單5招,輕鬆延長鮮花觀賞期!

收到花束或花禮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帶回家後卻又煩惱不知道如何照護;或是喜歡到花市逛逛買花,卻苦於鮮花保存不易,下手時總是猶豫,不要怕,花娘下凡來解答!5大鮮花保存要訣,教你輕鬆增加鮮花觀賞期,花束保持更長時間。
鮮花花束保存簡單5招,輕鬆延長鮮花觀賞期!

我們常常看到很多花店會將鮮花放置冷藏冰櫃,這是因為當溫度低於十度以下,玫瑰將會停止生長或延緩生長,買回來的含苞玫瑰如何讓它美麗的綻放和延續玫瑰的觀賞期限,以下提供簡單五大玫瑰花保鮮要訣,就算買回家不放冰櫃,也能延長切花的生命。

第一招:先整理花梗與葉子

除了預防自己嬌貴細嫩的手被花梗上的小刺(如玫瑰)扎傷之外,葉子也會分散花朵的水分,進而影響玫瑰花朵綻放的時間,所以最好使用專用花剪,將過多的葉子及花梗上的刺剪除 ; 將玫瑰外層看起來舊舊皺皺的保護瓣及受損的花瓣拆除,這些有保護瓣的玫瑰還在花店時,能保護玫瑰在運送過程中受損,因此買回家後再自行整理會更好。


第二招:斜剪花梗入水

使用乾淨或消毒過的花藝剪刀,將花梗末端剪成斜口45度左右(增加吸水面積),放入裝有冷水的容器中,容器的水量約莫3~4分滿,每天剪去約1公分切口,保持切口的乾淨與新鮮,增加水分吸收力。

第三招:防止花瓶水質污染

花梗切口會流出養分至水中,導致細菌滋生,所以花瓶裡的水會混濁並且發臭,這是正常現象,只要勤換水,便可以改善水質,以下有兩個建議:

1、夏天1-2天換水,冬天可3-4天換水

2、滴入漂白水:自來水=1:100比例的自製配方也很有幫助,可延長水源乾淨度。


第四招:鮮花保鮮劑延長生命力

坊間有販售容器中可放入適量的鮮花保鮮劑,除了能延長花期之外也能保持花朵的鮮豔度。玫瑰花跟女人一樣愛吃甜食,早期在沒有花卉保鮮劑的時候,花農會在採收後,也在水中添加5%的蔗糖,同樣有助於花瓣發育延伸及護色。

第五招:留意擺放位置

請勿將花束擺放於在陽光曬得到的位置或風口處,因為過高的溫度,容易使花朵加速開花,花朵的壽命也會縮短,為了避免花頭越開越大,使水分流失而加速花瓣老化、縮短花期,因此可將插好的花瓶放置在陰涼通風的擺設位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