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噤界II》:一則在怪物肆虐下努力求生的故事,竟然能讓此刻的我們深感共鳴

2018年的《噤界》(A Quiet Place)絕對是當年最出色的驚悚片之一,電影透過仰賴聲音辨位的怪物,帶來角色隨時得保持寂靜無聲的緊張感,讓人在電影院欣賞本片時,甚至會隨著劇情發展,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放輕呼吸,害怕自己發出的聲響會打破戲院中令人緊繃不已的一片靜寂。如今,《噤界II》(A Quiet Place Part II)在延期了將近一年半以後,總算於台灣上映,而這部眾所矚目的續集,是否能順利延續上一集的出色程度呢?

Photo / 派拉蒙影片

《噤界II》:一則在怪物肆虐下努力求生的故事,竟然能讓此刻的我們深感共鳴

由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擔任編導與主演,並找來自己的妻子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一同合演的《噤界》,除了為觀眾帶來印象深刻的驚悚效果以外,同時也是一部在角色情感方面表現突出的電影,透過一個家庭在怪物肆虐的世界裡努力求生的故事,就這麼抓住了觀眾的心,使我們不僅因為怪物而感到緊張,同時也更為了這個描寫生動無比的家庭而擔憂不已。

就故事主題來看,《噤界》描述的是一個不幸痛失親人的家庭,努力在傷痛之中持續求生的故事。電影藉由末日光景,將焦點完全集中在這個家庭上頭,讓我們看見成員們各自抱持的不同情感。其中有的努力遮掩傷痛,試圖帶領大家繼續努力向前走去,也有的抱持著揮之不去的罪惡感,始終難以敞開心胸。

這些導致了家庭成員們有所摩擦的各種情感,讓《噤界》這個需要隨時保持安靜的世界觀,就這麼變成了一種家庭關係的鮮明隱喻。在電影中,他們許多時刻都得避免開口溝通,往往僅能藉由手語相互交談,只要彼此有一定程度的距離,又或者目光不在對方身上,便會難以進行足夠仔細的對話,使得故事設定與角色狀況就這麼巧妙地連成一線,彼此息息相關。

這種以家庭關係作為敘事核心的手法,也延續到了《噤界II》中,甚至還進一步地推展相關主題,成功讓這部電影與大多數只是老調重彈的續集並不相同,不僅在劇情方面相當程度地拓展了整個世界觀,同時也暗示了整起事件的起源,以及展示出故事接下來可能會出現的發展方向,就此成為了一部足以承先啟後的精采續作。

就上面提及的家庭主題來看,《噤界》的主要核心,其實主要偏向以家長的角度作為出發點,藉由一連串緊張不已的驚悚情節,帶出了以犧牲及保護為主的情感主軸。

但在《噤界II》中,這個部分雖然在大多數時刻看起來都與上一集類似,但到了電影尾聲時,則又藉由劇情的安排,讓我們這才發現原來前面的情節乃是刻意為之,會這樣安排的目的,全是為了彰顯出這部電影其實是想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展現出有關成長的這項主題,也使得這則以家庭作為核心的故事,就這麼透過兩部電影帶出了不同階段的層次感,也成就了這個系列與其它同類電影最大的不同之處。

這種主題的表現方式,在肺炎疫情依舊蔓延,讓人仍無法放下心來的此時,看起來竟也份外有感,就這麼相當程度地帶來了一定的激勵效果,使我們也因此感受到,雖然就此刻看來,未來還是依舊險峻,但透過傳承與成長,或許只要我們再努力一點,終究還是能從下一代身上,看到屬於他們自己的應對及成長之道,甚至更足以回過頭來,使我們成為了被保護的一份子,正如同我們如今,也可能一度努力地向長輩們溝通與疫苗有關的事情那樣。

透過足以讓人心生共鳴的角色描述,使一個發生在極端環境下的驚悚故事,因此能在情感上顯得如此生動。像是這樣的特色,正是《噤界》之所以那麼吸引人的原因之一。而如今,當我們確實身處於另一種極端環境之際,也意外地使《噤界II》顯得更為貼近現實,或許光是這點,便值得你好好地欣賞這部出色的續集之作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