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沙丘》:你不只是買一張電影票,還是買一張實際到外星球的入場券!

《沙丘》可以說是近期最受期待的電影,除了改編自科幻經典小說以外,不管是幕後陣容或星光熠熠的幕前卡司,都使這部電影在各個方面都堪稱話題滿點。如今,被不少評論譽為「提前預定今年最佳電影」的《沙丘》,總算就要上映了,你是否也早已迫不及待了呢?

Photo / 華納兄弟

《沙丘》:你不只是買一張電影票,還是買一張實際到外星球的入場券!

有些電影可能在上片前,就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被許多人譽為未來的影史經典,像是《沙丘》(Dune)這部科幻鉅作,就可以說是近期的經典範例。

《沙丘》的整體陣容來看,這部電影確實讓人寄予厚望。擔任本片編導的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憑著《私法爭鋒》(Prisoners)與《怒火邊界》(Sicario)等驚悚片開始受到影迷注目,接下來,他更以《異星入境》(Arrival)與《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這兩部在奧斯卡金像獎上有所斬獲的電影踏入科幻領域,成為了當前最受注目的導演之一,因此也讓他至今格局最為龐大的《沙丘》,就這麼變成了全球影迷的關注焦點。

而在演員陣容上,《沙丘》也只能以「豪華無比」四個字來形容。除了被影迷暱稱為「甜茶」,基本上可以說是當今電影界文青男神的提摩西.夏勒梅(Timothée Chalamet),在本片裡首度擔任好萊塢商業大片主角以外,其餘陣容還包括了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巴帝斯塔(Batista)、千黛亞(Zendaya)、史戴倫.史柯斯嘉(Stellan Skarsgård)、張震、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與「水行俠」傑森.摩莫亞(Jason Momoa)等人,可以說齊聚了老、中、青三代的知名演員,因此光是看他們之間的演技較量,便已讓人對《沙丘》期待不已。

至於就故事來說,《沙丘》除了具有獨特的科幻世界觀以外,同時也是一則氣勢恢宏的英雄史詩,劇情裡既有陰謀重重的權勢鬥爭,也有壯觀無比的視覺效果,使得本片被一些國外的影評稱之為「科幻版的《權力遊戲》」,甚至還有不少人把《沙丘》拿來與《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The Lord of the Rings: The Fellowship of the Rin)比擬,認為《沙丘》將會是近年最出色的一部史詩鉅片。

事實上,比起許多好萊塢商業大片而言,《沙丘》也確實更著重於劇情的完整度。雖然全片角色眾多、佈局龐大,但電影卻不慌不忙地交代著人物關係,以條理清晰的方式,讓觀眾可以輕鬆理解整個故事脈絡,並透過各方勢力的交會,逐漸感受到《沙丘》的迷人之處,並在電影結束時,升起一股無比期待的心情,渴望著能夠儘速看到《沙丘》的續作來臨。

你會在《沙丘》裡,看到一個對未來感到迷惘與焦慮的少年,由於時勢所逼,就這麼蛻變成熟,朝著英雄而去的成長過程。此外,你還會看到一場以整個宇宙作為背景,充滿著背叛與陰謀的權力鬥爭史。甚至,你還能看到驚人的巨大生物與戰艦、隱藏在某些人身上的神祕力量,以及真實到讓人彷彿置身其中的另一顆星球景象。

這就是《沙丘》,除了是一則再經典不過,讓我們總是樂於不斷重溫的英雄冒險傳奇以外,也是一部你必須在戲院觀賞,才能完整感受到它魅力的電影。

透過大銀幕,你會發現你自己買的不只是電影票,而是一張彷彿帶領你前往一顆名為「沙丘」的遙遠星球,接著把你推入一場冒險之旅的入場券。

你,準備好要啟程了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