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女傭浮生錄》:至少點開看個半集,然後,你會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影集

Netflix的迷你影集《女傭浮生錄》(Maid),在《魷魚遊戲》(오징어게임 / Squid Game)引發的驚人熱潮中,顯得較少被人提及。但事實上,這部靈感源自傳記《我只想讓我女兒有個家》(Maid: Hard Work, Low Pay, and a Mother’s Will to Survive)的作品,在上線四周後,全球收視人數便已經突破了去年的熱門作品《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成為Netflix史上收視人數最高的迷你影集。究竟,這部相對之下較少被台灣觀眾提及的作品,為何能在相對低調的口耳相傳之間,創下如此的驚人佳績?

Photo / Netflix

《女傭浮生錄》:至少點開看個半集,然後,你會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影集

如果你是因為《女傭浮生錄》這個不太吸引人的中文劇名,因此在Netflix的推薦片單看到時,僅是停留一下便直接滑開的話,那麼實在十分可惜。

延伸閱讀

事實上,就算對這個劇名完全提不起勁,在此也還是建議,先不用想什麼得要看完整部影集的事,你只需要給《女傭浮生錄》一集的時間,甚至是試著看看半集就好,我相信你應該就很有可能被《女傭浮生錄》超乎意料的緊湊程度給牢牢抓住,就這麼不知不覺地追看下去,絲毫無需勉強。

就許多角度來說,《女傭浮生錄》都是一部相當有趣的影集,它既具有接連不斷的戲劇化事件,同時卻也讓人覺得真實不已,透過一名單親媽媽努力憑一己之力撫養女兒的艱苦過程,就這麼緊緊揪住了你的心,讓你既為了她的遭遇而深感憤慨,同時也為了她所獲得的幫助而心生感動,進而將情緒給投射在這部作品中,真切地感受那股隨著劇情而不斷起伏的情緒共鳴。

我個人曾在網路上看過,有人認為《女傭浮生錄》的情節太過著重賣慘,刻意讓女主角遇到一連串的倒楣事。但說真的,其實在許多情況下,這個社會偏偏就是如此。對於經濟處於絕對弱勢的人來說,他們周遭的人、事、物,確實會導致他們一直反覆遇到某些情況,使他們縱使想要掙脫困境,卻也會由於各種長期累積的問題,屢屢將他們拖回原點。

就這點來說,《女傭浮生錄》展現出的問題確實令人怵目驚心。女主角遭遇的家暴,是在法庭上更難舉證的家庭情緒暴力。而她除了得照顧小孩,同時還得想辦法努力賺錢,像是這種分身乏術的兩難,也使她在爭取撫養權上頭更是困難重重,就連想要申請不同的社會補助,也可能會受限各種補助的不同條件,因此不斷面對總是顧此失彼的連鎖困境。

但平心而論,那些補助的條件設定,原本便難以臻至完美。要是設得嚴苛,會導致有需要的人很難得到幫助,但若是設得寬鬆,卻也可能會出現詐領或濫用等情形,可以說有著各式各樣的難題得要思考、處理,因此總在不少地方顯得無奈之至。

也因為這樣,反倒是一些不完全屬於公家機關的單位,能夠在這種時候提供適當的協助。只是,這類機構也還是有著相關規則得要遵守,因此,或許也只有各式各樣的保護網同時並存,不能僅僅仰賴其中一張,這才得以盡力確保這些保護網至少能有一面,可以在必要時刻發揮關鍵作用,進而接住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至於《女傭浮生錄》這部影集,除了透過精采情節展現出上面提及的部份以外,就連角色的人性上,也有著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

在觀賞這部迷你影集的過程中,你會對部分角色的作為生氣無比。就算他們當下並沒有什麼惡意,卻還是會在許多時刻讓你氣憤之至。有趣的是,這種情況甚至還包括了我們理應最為同情的女主角在內。在某些情節裡,我們會認為她的思慮應該要更加周密,不應在某些小地方做出妥協,進而導致反覆落入悲慘的境遇當中。

但奇妙的是,我們氣歸氣,卻也同時了解那其實是一種再真實不過的人性光景,正如我們自己也有各種難以根除的不同缺點,總是會使我們不斷地反覆發生某些錯誤,直至哪天真的痛徹心扉,這才努力尋求改變。而在許多情況下,往往更有可能的,則是我們會在努力了一陣子以後,卻又開始慢慢故態復萌。有時,甚至只要犯下的錯誤能夠變得輕微一些,便已經算是相當了不起的改進了。

就這點來說,《女傭浮生錄》確實相當精采地展現出了這種人性上的弱點,使我們既驚駭又生氣,卻也還是會忍不住想知道故事的後續發展,並衷心希望主角能順利地跨越難關,與女兒一起開展更好的生活。

也正是這個時候,或許你會發現,原來你對於主角的氣憤,源自於一種恨鐵不成鋼的感受。因為這個角色被塑造的如此真實,跟我們的某些部分如此接近,因此才讓我們真正地關心她,是以有了這些情緒上的反應。

而這也正是《女傭浮生錄》之所以那麼吸引人的原因。我們既在其中看見了真實社會的殘酷險峻,卻也在裡頭看到了一絲希望之光。更重要的是,我們甚至還會在其中看見某些層面的自己,於是也使得故事中這個單親媽媽的冒險旅程,變得更加吸引人,就這麼成為了我們確實關心的對象。

說真的,我覺得《女傭浮生錄》甚至是一部幾年後有可能被添加上鮮明的愛情元素,然後改編成韓劇也不讓人意外的作品。畢竟,這戲確實具有寫實與戲劇效果並俱的獨特吸引力,也確實可以牢牢抓住觀眾的心。

只是仔細想想,要是屆時這個想像中的韓劇版,被取上了一個像是《奮鬥吧!金女傭》這樣的劇名,不知道又是否會比現在還更容易被台灣觀眾所留意到呢?

是你的話,你又想怎麼命名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