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有一種浪漫,叫做老港片的浪漫──從王家衛到周星馳,5部讓你看不膩的浪漫港片

每次不知道要看什麼時,總會不自覺地停留在播放老港片的頻道,看著那些你早已把台詞背到滾瓜爛熟的電影。但奇妙的是,就算看過了無數次,有些港片裡頭的浪漫情節,卻也還是讓你怎麼看也看不膩,甚至還深受觸動……
有一種浪漫,叫做老港片的浪漫──從王家衛到周星馳,5部讓你看不膩的浪漫港片

有時,你只是打開電視想放鬆一下,並沒有什麼特別想看的節目,於是就這麼拿著遙控器不斷轉台,接著回過神時,才發現自己已經停在了某個電影台,看著某部你不知道早已看過幾百次的港片。

不過說也奇怪,有些老港片就是有神奇的吸引力,可以讓人再怎麼看都看不膩。偶爾,我們甚至還會發現有些老港片中的浪漫,反倒比現在的許多影劇作品還要迷人許多。就算在技術層面上,它們未必有現在的作品那麼精緻,但也還是憑藉著一種更直覺的方式,帶來了強烈的渲染力,使我們總是在不自覺中,跟著那些電影或笑或哭。

因此,接下來,便讓我們來挑出5部各具浪漫特色的老港片,看看你是否也曾被它們給觸動過吧。

《重慶森林》

不久前才在台灣重新上映的《重慶森林》,可說是許多人愛上王家衛作品的開始。片中實在有太多太多的經典橋段,折射出我們在一段感情中的失落與迷惘。像是金城武那些過期的鳳梨罐頭,又或者是在失戀的梁朝偉眼中,家裡的所有物品都像是與他一同失戀的情節,均讓人留下了深刻無比的印象。

其中王菲潛入梁朝偉家中,偷偷幫他整理一切的情節更堪稱一絕。王家衛透過這樣的段落,描繪出我們總是想更靠近自己喜歡的人,卻又害怕表現得太過明顯的心態。而那些她偷偷置換梁朝偉家中生活用品的情節,也暗示了我們有多麼想取代對方心中那個曾經不可磨滅的人,哪怕要我們暫時偽裝自己,在那個當下,也似乎總是心甘情願。

看起來特立獨行,但其實只是把我們面對感情的種種心態,以最風格化的方式來加以呈現,這樣的浪漫,正是《重慶森林》的迷人之處。

《與龍共舞》

由劉德華與張敏主演的《與龍共舞》,可以說是90年代最成功的香港浪漫喜劇之一,既具有王晶全盛時期的無厘頭搞笑風格,同時也結合了身分地位的差距、富家少爺偽裝成窮小子等等的經典元素,就這麼帶來了一部不管是票房或觀眾喜愛度方面,均相當成功的大眾經典。

像是這樣的典型故事,之所以直到現在還能吸引住我們,除了那些現在看起來還是同樣好笑的惡搞情節以外,其實最重要的,或許正是因為《與龍共舞》就是一個無比單純的故事,就算主要角色都擁有一些明顯的小缺點,但卻絕對心地善良,總是為了彼此著想。

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像是這種已經不用讓人思考太多,還得分神去思考主角是不是有隱藏什麼陰暗面這類事情的歡樂浪漫喜劇,也確實已經越來越少。因此,像是《與龍共舞》這種既美好,還能讓人哈哈大笑的浪漫童話,也難怪總是可以讓我們放下遙控器,像是單純地做場美夢,就這麼不知不覺地看到結束了。

《秋天的童話》

《秋天的童話》過去在台灣的片名是《流氓大亨》,至於這次則因應許多影迷的心願,將片名換回了更符合電影本身的名字。這部由周潤發與鍾楚紅主演的浪漫愛情片,除了讓周潤發順利拿下金馬影帝以外,甚至還在當年入圍了六項金馬獎,並在香港創下一般浪漫愛情片根本難以達成的賣座佳績,可以說是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經典作品。

本片利用紐約這個故事背景,極為精準地描繪出男女主角由於人在異鄉,因而建立起的一段特殊情感。其中看似粗枝大葉,但卻深情無比的男主角,被周潤發演繹的活靈活現,而鍾楚紅在面對這段感情時,雖然覺得與他相處起來十分自然愉快,卻又好像總是少了點什麼的感受,也完全描繪出了我們在面對某些感情時的困惑。

有時,感情這回事與兩個人是否適合,又願意為對方付出多少無關,而是在於彼此相遇的時機究竟正不正確。然而,就算這回錯過了,又是否代表一切就真的從此結束了呢?在看《秋天的童話》時,你將會開始思考這種種的可能性。

《我左眼見到鬼》

由鄭秀文與劉青雲主演的《我左眼見到鬼》,雖然以陰陽眼的元素為全片帶來許多笑點,但這部片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懷,還是在於劇情中那段雖然短暫,但卻深刻到如此驚人的感情,因此也使這部電影就與許多的經典愛情故事一樣,前面越是讓人開心,後面的動人之處也就越為強烈,足以讓人不斷掉淚。

一段只認識七天的感情能有多愛?這樣的問題,不僅是旁人會有所質疑,甚至就連失去丈夫的女主角,也不斷在心中這樣的反覆詢問自己。然而,之所以會這樣不斷自問,其實也就代表了她的痛苦,因此這才透過這樣的質問,試圖說服自己,原來自己並沒有愛到那種地步。

《我左眼見到鬼》以最後的翻轉情節,讓所有前面看似喜劇的鋪陳,就這麼徹底發揮出威力,告訴我們愛的程度與時間長短,或許未必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只要是全心投入,我們願意為愛付出的犧牲,同樣可以很多很多……

《齊天大聖東遊記》&《齊天大聖西遊記》

有一段時間,周星馳自己參與製作的電影,總是有著一個特別之處,也就是雖然在搞笑方面維持著他那些笑死人不償命的特色,但只要我們一把焦點放在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上頭,卻往往會被深深觸動,使搞笑與深情同時並俱,就這麼帶來了只有那段時期的周星馳電影,才能帶出的獨特感受。而在那些作品裡,將這樣的特色給發揮得最為徹底的,想必則莫過於分為上下兩集的《齊天大聖東遊記》與《齊天大聖西遊記》了。

這兩部電影最觸動我們的地方,在於它確實提醒了大家,有太多太多的時候,我們往往搞不清楚自己的心到底在想些什麼,乃至於總是會對深愛你的人視而不見,甚至還忽略了對方在我們心中的重要程度,一直到要一切都難以挽回的時候,我們才痛徹心扉地察覺了自己的錯誤,於是只能將終生的遺憾就這麼藏在心裡,作為一種只有自己知道的祕密。

像是這種既痛到快要讓人無法承受,卻又真確不已的一種缺憾式浪漫,則正是《齊天大聖東遊記》與《齊天大聖西遊記》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的最大原因吧。

以上的作品,便是我們在此推薦的五部港片。不知道你最喜歡的,又是哪一部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