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正邪難辨的魔女再度登場,一部開展世界觀的鋪陳之作

2018年的《魔女首部曲:誕生》(마녀),可說是那一年韓國影壇的一大驚喜,除了捧紅才不過出道一年左右的金多美(김다미)以外,同時也順利創下票房佳績,獲得不少觀眾的喜愛。只是,原本應該打鐵趁熱的續集,卻因為預算與疫情等原因延後製作,就連原本設定的故事也因此變動,直到四年後的如今,《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마녀 Part2. The Other One)才總算推出……

Photo / 車庫娛樂

《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正邪難辨的魔女再度登場,一部開展世界觀的鋪陳之作

《魔女首部曲:誕生》是一部有趣的電影。乍看之下,這部片的劇情似乎依循通常的公式發展。金多美飾演的主角,感覺就像Netflix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裡的伊萊雯(Eleven),透過神祕組織的實驗獲得超能力,並在兒時逃亡之後,如同麥特.戴蒙(Matt Damon)在《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裡飾演的中情局殺手一樣,就此失去記憶,使她日後面對神祕組織的追捕時,完全搞不清狀況,因而讓自己與身邊的人們均陷入了巨大危機。

然而,在《魔女首部曲:誕生》將近尾聲時,故事卻來了一個猛烈翻轉,使獵人與獵物的角色就此調換,展現出一種令人瞠目結舌的爽快,同時也讓當時還是新人的金多美展現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演技,就此帶來一個強悍無比的反英雄角色,使她既重視深愛自己的父母與朋友,同時也對阻擋在她面前的敵人毫不留情,甚至還已經到了一種殘暴與不擇手段的地步。

這樣的安排,再加上電影最後的伏筆,都讓人對續集的故事深感好奇。而在好不容易盼來《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後,我們也才發現,原來這兩部電影的關係,其實有點像是長篇漫畫的連載一樣,總在故事的第一話時,描述一段相對獨立的短篇情節,接著打從第二話後,才開始真正介紹起作品的世界觀,並陸續鋪陳之後的主要情節。

基本上,《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就像是這樣的一部鋪陳之作,透過同樣由新人申始雅(신시아)擔任的另一名魔女,就這麼逐漸揭露《魔女首部曲:誕生》未曾提及的相關設定,並讓各方勢力的狀況變得更為複雜,就此為觀眾引介由李鍾碩(이종석)與徐恩秀(서은수)等人飾演的眾多角色,並在最後給觀眾一種此刻才是故事的真正開始,好戲仍在後頭的感覺。

對於十分期待故事進入正題的觀眾來說,這樣的安排確實令人稍感失望,再加上本集有許多地方,其實都只能算是在介紹新角色的個性,同時還有那種明明演中國人,但中文卻又說得無比彆扭的相關情節,因此也讓人在看《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的過程中,的確會不時感到出戲,甚至是認為節奏較為拖沓。

但平心而論,如果考慮到本系列導演樸勳政(박훈정)在接受採訪時,曾提及這兩部電影的情節,進度其實還不到他們原先設想的十分之一的話,那麼《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之所以會給人那麼明顯的鋪陳感受,倒也變得其來有自,感覺似乎得要將其視為連續劇式的系列電影才對。

當然,這樣的作法有好有壞。不過要是你問我的話,我個人則覺得,雖然不確定樸勳政後面究竟還會拍上幾集,但就目前來看,《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雖有明顯缺點,但也還是會令人想要追看續集。就連在最後驚鴻一瞥的金多美,也散發出比《魔女首部曲:誕生》更為正邪難辨的魅力,與本集主角申始雅在具有明顯區別之際,也讓人好奇她們將在日後產生怎樣的火花,是否會有可能變得彼此為敵。

也因為如此,雖然《魔女二部曲:另一個她》可能不是我們一開始所想看到的續集類型,但這部電影的鋪陳,卻也為本系列的未來,帶來了更多令人好奇的因子。

事實上,不說別的,光是金多美那個角色的獨特魅力,或許也就值得我們繼續期待三部曲的到來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