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子彈列車》只是這個「殺手宇宙」的其中一部!不只瓢蟲,還有「蚱蜢」與「螳螂」在等著你

近期在台灣最受討論的電影,肯定非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的《子彈列車》(Bullet Train)莫屬。但你知道嗎?這部集黑色幽默與刺激動作於一身的電影,其實改編自日本小說《瓢蟲》(マリアビートル),而且這本由伊坂幸太郎創作的小說,還只是這個「殺手」系列中的其中一本,至於系列的其它作品,其實也曾改編為日本電影……
《子彈列車》只是這個「殺手宇宙」的其中一部!不只瓢蟲,還有「蚱蜢」與「螳螂」在等著你

《子彈列車》在台灣上片後,便以獨特的黑色幽默魅力掀起了一陣討論,雖然故事全都發生在一輛新幹線列車上,但不管是哪一個角色都獨具魅力,就此緊緊抓住了觀眾目光,讓人好奇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情節。

雖然你可能已經知道,《子彈列車》是改編自鬼才作家伊坂幸太郎小說《瓢蟲》的作品,但其實《瓢蟲》只是這個「殺手」系列中的第二本,而第一本的《蚱蜢》(グラスホッパー)與接在《瓢蟲》後面的《螳螂》(AX アックス),則也同樣為我們介紹了不少個性鮮明的殺手角色。

因此,如果你也相當喜歡《子彈列車》營造的獨特魅力,不如這就準備好以閱讀的方式,進入這個比電影還要更加複雜的殺手世界!

《蚱蜢》

《蚱蜢》以多線發展的方式來推進故事。最主要的主角鈴木,原本只是個平凡教師,由於愛妻遭到黑幫老大的兒子開車意外撞死,因此加入黑幫,找尋機會為妻子報仇,結果卻在還來不及機會動手之際,便目睹仇人遭到一名傳說中的殺手「推手」殺害,而且手法還是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趁無人注意時,自他背後一推,讓他就這麼被車撞死。

在此同時,彷彿具有詭異的催眠能力,總是能讓目標自殺身亡的殺手「鯨」,也在多年的殺戮下,導致精神狀態出現問題,總是不斷看到他的被害者於身邊出沒。至於另一名擅長製造滅門血案的年輕殺手「蟬」,也正努力地想要證明自己,因此急於表現。於是,在因緣際會之下,使這三個人都將「推手」視為目標,就此讓他們的命運為之交錯……

雖然《蚱蜢》同樣具有黑色幽默的調性,但在角色塑造上卻顯得較為陰鬱,到了故事後半段時,他們甚至也不再只是為了任務行動,而是想要掙脫某種內心上的困境,進而展開殺戮或保護他人,因此讓故事氛圍也比較黑暗,但卻同樣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不放。

《瓢蟲》

被改編為電影《子彈列車》的《瓢蟲》,描述運氣一向背到不行的殺手「瓢蟲」,原本只打算上新幹線拿了一個手提箱就走,結果卻因故一直無法下車,導致被牽連到與殺手組合「蜜柑」及「檸檬」,還有神祕少年「王子」與退休殺手「木村」之間的種種紛爭……

就劇情主線而言,《子彈列車》與《瓢蟲》其實並未相差太多,最主要的差別大概都集中於電影的末段部分。但值得留意的是,在《瓢蟲》中,其實上一集的鈴木與推手都有在裡頭登場,只是由於他們的戲份與主要情節較為無關,這才被全數刪除。但如果從小說主題來看,鈴木在新幹線上與瓢蟲、王子等人的對話,則對故事主題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因此使小說同樣值得一讀。

在這邊也補充一下,小說上一集的《蚱蜢》,過去便曾被改編為日本電影,並由生田斗真飾演鈴木、淺野忠信飾演鯨、山田涼介飾演蟬。因此如果就小說的狀況來看,或許我們也可以將《子彈列車》,視為《蚱蜢》電影版的平行宇宙續集吧。


《螳螂》

《螳螂》與前兩本作品的架構不同,以五則連作短篇的手法,就這麼帶出殺手「兜」的故事,描述在業界頗受信賴的兜,其實私下怕妻子怕到不行,就算曾暗殺過無數對象,但只要一想到妻子生氣的模樣,就會打從心裡畏懼,甚至更寫有一本如何對待妻子的行動方針,可說隨時隨地都小心翼翼。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深愛妻兒的兜,也開始有了想退出殺手這行的念頭。只是,每當他向負責仲介殺手業務的「醫生」提起這件事時,卻也往往無法如願。最終,當他總算下定決心要徹底離開殺手世界時,醫生這才露出了真面目,打算對兜與他的家人不利……

《螳螂》是一本相當奇妙的作品,雖然具有比《瓢蟲》更為明顯的幽默調性,但故事卻也因為「家人」這個主題而更加動人,甚至還有不少地方會讓人想要深深嘆息,帶來讓讀者無比複雜的感受。

以上的三本小說,便是伊坂幸太郎筆下的「殺手」系列作,並在共享同一個世界觀的情況下,同時擁有著各自鮮明的風格及主題,並藉由相互串場的殺手角色,讓讀者依舊得以感受到其中的聯繫所在,因此全都是你不容錯過的作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