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沼澤謀殺案》:像這樣的電影,就是會讓你日後在電視上轉到時,一次又一次地重看到結束為止

《沼澤謀殺案》(Where the Crawdads Sing)是改編自全球暢銷小說《沼澤女孩》的電影。這部小說不僅盤踞紐約時報小說排行榜冠軍長達25週之久,最終更創下了超過600萬冊的銷量,因此也讓《沼澤謀殺案》在美國上片以後,除了獲得十分優秀的票房以外,同時也再度掀起一波原著熱潮,引發了一陣熱烈討論,讓人更是好奇這部懸疑作品的魅力究竟何在!

Photo / 索尼影業

《沼澤謀殺案》:像這樣的電影,就是會讓你日後在電視上轉到時,一次又一次地重看到結束為止

雖然不管從中文片名或預告看起來,《沼澤謀殺案》都很像是近年那種從暢銷懸疑小說改編而成的典型作品,但事實上,這則故事裡的謀殺案與其說是主題,倒不如說更像是一種引子,就算與命案有關的情節,確實從電影開始一路貫穿到片尾為止,但《沼澤謀殺案》的真正核心,還是在於主角本身的故事,而且說得也足夠精采,讓觀眾就這麼樂意與她一路同行。

也就是說,《沼澤謀殺案》的迷人之處,並非在於那起命案有多懸疑難解,或是過程中是否一直叫人緊張不安。這則故事的好看,是一種更為純粹的類型。我們會先看到主角因為身為謀殺案嫌犯,就這麼遭到警方逮捕,然後看到鎮上居民紛紛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便認定她就是是兇手沒錯,接下來才又透過律師的詢問,使她開始娓娓道來自己的一生。

我們看著她在年幼時,母親就因為長期被父親施暴而離開,接著就連其他家人也一一遠走他鄉,就此音訊全無,只留下不過只是個孩子的她,獨自一人繼續住在那棟位於沼澤旁的房子裡,就這麼試圖讓自己能好好生存下去,並逐漸長大成人。

於是,我們會為了她那個隨時有可能暴怒的父親,時時刻刻替她緊張不安,也會由於對她釋出善意的商店老闆,感受到心頭有一股暖流流過。

當然,像是她情竇初開,乃至於所遇非人的感情經歷,還有因為害怕與陌生人打交道,便被視為鎮上的怪人等情節,也總是毫不費力地牽引著我們的情緒,同時也讓我們衷心期盼那起命案能趕快迎來水落石出的時刻,好讓那些由於偏見而無端謾罵的人,能夠知道自己的錯誤所在。

像是《沼澤謀殺案》這種類型的好看,並非在於它有多麼深刻的見解,而是一種更加通俗,也確實能把觀眾拉到故事裡,與主角一起在各式各樣的困境中,依舊繼續努力向前的那樣一種好看。

這部電影透過娓娓道來的敘事口吻,讓人想起《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與《熱淚傷痕》(Dolores Claiborne)這些改編自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小說的電影,讓整體充滿一種回憶往事的調子,就這麼與觀眾變得更為親近,彷彿就像是真的與主角並肩坐著,聽著她一一細數那些令人訝異不已的人生往事。

而這樣的感覺,也確實會讓你在看這部《沼澤謀殺案》的過程中,會越來越不把真兇是誰這件事給放在心上,反倒更關注於主角究竟會迎來怎樣的命運,又是否能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在來自男性暴力與小鎮居民的歧視之間,繼續擁抱自己所愛的事物,以毫不退縮的姿態,用抬頭挺胸的好好活下去這回事,作為一種最佳的反擊手段,並讓人對於她最後的手段忍不住鼓掌叫好。

《沼澤謀殺案》就是這種極具沉浸感的作品。在觀賞的過程裡,你並不會特別覺得哪個段落特別優秀,而是在不知不覺中,便發現自己的確就像是走進了一個人的人生中,被女主角黛西.埃德加-瓊斯(Daisy Edgar-Jones)繼影集《正常人》(Normal People)與Disney + 獨家電影《戀愛弒言》(Fresh)後,又一次充滿個人魅力的表現給深深吸引,就像是回到了小時候聽故事那樣,只是單純地沉浸其中,不去分析什麼合理與否,然後衷心期盼這則故事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結局。

有些電影就是這樣沒錯。你很喜歡它,但也因為各種時間或金錢上的理由,不一定會進戲院再看一次。但就算如此,當過了一段時間,你在電視上無意間轉到這部片時,卻也總是會自然而然地放下了遙控器,然後從任何一個你轉到的那個橋段開始,就這麼把這部片給反覆地看完一次又一次。

說真的,《沼澤謀殺案》這部片,確實很有可能,就是下一部總會讓你這麼做的電影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