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MiKU玩日本】蔦沼朝燒夢幻絕景必看!盤點青森縣5大紅葉景點個個美如畫

日本終於開放觀光自由行了!同時也迎來美麗的秋天賞楓時期,相信很多人已經計劃好衝一波了吧~紅葉從北到南逐漸轉紅,從9月下旬到12月初都是最佳觀賞期。這次Miku要介紹較早染上秋意的東北青森縣內五個人氣景點,雖然東北地區幅員廣大自駕會比較方便,但像Miku這樣的無車族只要查好車次時間也能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悠遊喔~五個人氣景點距離都很近,趕快筆記起來一次玩完!
【MiKU玩日本】蔦沼朝燒夢幻絕景必看!盤點青森縣5大紅葉景點個個美如畫

景點推薦1.蔦沼

(Photo/JR東日本)
(Photo/JR東日本)

蔦沼是位於十和田市內的湖沼群之一,過去因赤倉岳的火山爆發形成了蔦沼、月沼、長沼、菅沼、瓢箪沼、鏡沼和赤沼,被稱為蔦七沼,當中最出名的就是面積最大的蔦沼,尤其到了紅葉季節時在朝陽的照耀下呈現如火焰般的「朝燒」絕景,更是電視廣告或JR車站廣告的常客。

蔦沼的紅葉並非大家孰悉的楓樹,而是青森縣產的山毛櫸,每年入秋後這一帶的原始櫸木林會開始變色由綠轉黃再變紅。但蔦沼朝燒的夢幻美景可不僅僅是櫸木林變紅而已,而是當曙光直射在對岸的櫸木林時,整片樹林變得彷彿燃燒般的火紅,加上此景倒映至蔦沼,每一個瞬間都美如畫!

日出前。
日出前。

日出後太陽逐漸升起。
日出後太陽逐漸升起。

隨著太陽上升的角度變化回橘黃色的櫸木林。
隨著太陽上升的角度變化回橘黃色的櫸木林。

想看到蔦沼朝燒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1.紅葉最佳觀賞期(每年10月中旬~下旬)

2.晴天並且不能有太多雲

3.日出前必須抵達蔦沼。

如果想看水鏡還要加上條件 4. 無風的狀態。

以上條件缺一不可,因此一年中能看到蔦沼朝燒的日子屈指可數。

日落前另一側的櫸木林。
日落前另一側的櫸木林。

由於交通不便加上日出前要抵達蔦沼的難度太高,無車族只能選擇入住蔦沼旁徒步10分鐘即達的蔦溫泉才能完成這艱鉅的任務。只要能解決交通和住宿問題,剩下的就是靠人品了...萬一沒看到朝燒的人也不要太失望,沿著約2.6公里的健行路線「巡沼小路」走還可以欣賞到其餘五沼各具特色的美景及前來過冬的野鳥群喔!

如何前往蔦沼

交通方式:在JR「八戶」站或「新青森」站下車後,轉乘巴士至「蔦温泉」站下車再徒步約10分鐘即達。

最佳紅葉觀賞期:10月中旬~10月下旬(早上 5:00~7:30 欲進入蔦沼需事先預約並現場買入場券,詳情請上十和田市政府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


景點推薦2.城倉大橋


同樣位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內的城倉大橋的360度紅葉全景也是令人歎為觀止!橫跨城倉溪谷、連結弘前與八甲田之間全長360公尺的大橋,同時也是日本最長的上路式拱橋。站在橋上可以遠眺八甲田連峰、日本名山百選中本州最北邊的岩木山,以及青森市區。俯瞰橋下距離122公尺遠的谷底溪流也是未經人為加工的大自然畫作,溪水清澈見底。

每到秋季,八甲田周邊的蓊鬱茂密的櫸木林染上黃綠紅參差的秋色,並隨著陽光的角度變化有著不同風貌。360度全景無死角的紅葉隨便拍都是網美照!

城倉大橋距離最近的公車站再步行過去也需要30分鐘距離,所以還是建議自駕或搭計程車前往。大橋兩端有免費停車場可停車,附近還有八甲田纜車及秘湯的酸湯溫泉,可以一併排入行程。

如何前往城倉大橋

交通方式:在JR「青森」站下車後,轉乘巴士至「城倉温泉」站下車再徒步約30分鐘即達。

最佳紅葉觀賞期:10月中旬~10月下旬

景點推薦3.八甲田纜車

想要欣賞八甲田連峰的壯闊大自然絕景的話,八甲田纜車絕對是首選!一年四季美景輪番上陣,尤其是秋季的紅葉和冬季的樹冰更是吸引大批遊客前往。八甲田連峰的植物種類繁多,也因為海拔落差,因此植物變色的時間點不一,形成「三段染」的特殊景觀,滿坑滿谷的紅葉有如油畫般色彩絢爛。

乘坐約10分鐘的纜車從山麓到山頂公園,沿路可以看到色彩變化,有時山麓仍是綠意盎然,但山頂已經火紅一片,甚至10月就有可能下雪讓山頭雪白一片,見到難得的雪景及紅葉同框。從山頂公園可以將青森市街、津輕半島一覽無遺,天氣晴朗還能看到北海道呢!

山頂一帶散布的池塘、沼澤更是高山植物的寶庫,可以沿著步道健行欣賞沿路自然景觀。

雖然八甲田纜車全年運行,但又是一個得靠運氣的景點,因為纜車常因風大或天候惡劣而停駛,所以如果有計劃前往的話一定要隨時確認官網的即時營運狀況,也建議可以多停留幾天或是有Plan B才不會幸運遇到停駛讓整天行程泡湯了。

如何前往八甲田纜車

交通方式:在JR「青森」站下車後,轉乘巴士約60分鐘至「八甲田纜車站前」站下車即達。

最佳紅葉觀賞期:山頂9月下旬、山腰10月上旬、山麓10月中旬。(要欣賞三段染的話 10月上旬~10月中旬為佳。)

景點推薦4.地獄沼

位於酸湯溫泉附近的地獄沼,其實是火山口遺跡,因為附近的溫泉水湧出而形成一片沼澤,至今仍有富含硫磺的氣體和溫泉噴湧而出,周邊空氣中瀰漫著硫磺臭味。沼澤的酸性強加上深處泉源的溫度高達攝氏90度,不得隨意靠近沼澤。冉冉升起的蒸氣和硫磺味讓他被冠上「地獄沼」的名字。

但名不副實的地獄沼其實擁有優美的大自然景觀,因為從岸邊可以眺望八甲田連峰的絕景,尤其紅葉季節時綠色的沼澤與染紅的樹林相互映襯,再加上水面的縷縷白煙,有如仙境般夢幻!

看完地獄沼還可以順路到附近的秘湯「酸湯溫泉旅館」泡溫泉。這裡可是擁有三百年歷史和混浴傳統的溫泉療養所。旅館內的千人混浴池男女泡湯區有明確劃分開來,泉水也是白色不透明的,想要體驗一下日本混浴傳統的人一定要來試試~害羞的女孩們可以選擇在該旅館住宿,挑女性專用時間再去泡湯療癒身心。

如何前往地獄沼

交通方式:在JR「青森」站下車後,轉乘巴士至「酸湯溫泉」站下車再徒步約5分鐘即達。

最佳紅葉觀賞期:10月上旬~10月中旬

景點推薦5.弘前公園


說到弘前公園大家都會聯想到春天的絕美粉紅櫻花河,不過秋天的弘前公園的紅葉美景也是不遑多讓,園內1000棵楓樹火紅登場,加上2600棵的櫻樹樹葉轉黃、金黃的銀杏樹及萬年青松樹成了明顯對比,色彩斑斕格外迷人。

夜晚還有點燈活動,被打上燈光的紅葉更顯得幽靜浪漫,倒映在護城河上的紅葉水鏡也是美不勝收,白天夜晚兩樣情。

紅葉季期間同時會舉辦菊花展。菊花是日本天皇的象徵,也是日本人最喜愛的花卉之一。每到秋天各地都會有菊花展,弘前公園內除了展示不同品種的菊花外,還有用菊花重現經典歷史人物的「菊人形」、菊舟等花卉藝術,愛菊人士絕不能錯過囉!

如何前往弘前公園

交通方式:在JR「弘前」站下車後,轉乘巴士至「市役所前」站下車再徒步約4分鐘即達。

最佳紅葉觀賞期:10月中旬~11月上旬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