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她和她的她》:那是她和她的故事,但這些她,其實一直都生活在我們之中

Netflix的台劇《她和她的她》,由許瑋甯、李程彬、賈靜雯、吳慷仁、李霈瑜、温貞菱、于子育、丁寧、伊正、徐鈞浩等人主演,透過懸疑離奇的劇情,展現出各種女性可能會在這個社會上遇到的問題與創傷,在激起觀眾好奇心的同時,也讓人因此心生共鳴……

Photo / Netflix

Netflix《她和她的她》:那是她和她的故事,但這些她,其實一直都生活在我們之中

Netflix的《她和她的她》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劇集,先是以寫實風格的職場性騷擾切入劇情,隨即導入具有奇幻性質,卻又始終讓人分不清真假的情節,同時透過謀殺案的相關謎團,就這麼以不同角度成功勾起觀眾的好奇心。就算由許瑋甯飾演的女主角身上的祕密過往,其實早在相當早的階段便能讓人猜得出來,但也依舊不會使人失去耐性,還是同樣想知道這些事件的結果會是如何。

事實上,隨著我們繼續看下去,《她和她的她》的那些懸疑情節,其實也會在不知不覺裡,於觀眾心中變成了比較次要的事。真正抓住我們注意力的,其實還是關於角色們的遭遇,以及他們面對各種問題時,又是否能夠突破過往帶來的創傷,就此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

就故事中的「兩個世界」來看,其中一個可以算是女主角心中的潛在希望,其中既包含了安穩平淡的生活、失去的親情與友情、正義的執行,甚至也包括了一絲對於復仇的殘忍渴望,在許多方面都與另一個世界正好成為了鮮明對比。

而在此同時,《她和她的她》也藉由這些情節,陸續置入各種與女性有關的社會問題,包括性侵、家暴、散佈性愛影片、職場性騷擾與性別歧視等問題。而其中最讓人怵目驚心的,則是這些叫人看了無比難受的事件,除了來自男性的欺壓以外,其中一部分甚至也包括了女性為難女性的情節,使得《她和她的她》在許多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劇情裡,卻也同時讓人感受到一股深切的哀傷,知道現實社會確實就是有著這些問題,而且至今仍不斷反覆發生。

當然,在網路上,也有人表示《她和她的她》在職場性騷擾的相關情節部分有些太過誇張。但說真的,戲劇原本就得帶著點誇飾性質,藉此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並帶來引人入勝的效果。只是平心而論,那些《她和她的她》的相關情節,又真的有太過誇張的問題嗎?

要我來說,與其說那是太過誇張,倒不如說只是我們可能足夠幸運,讓自己或自己身邊的人並沒有遇到過這類駭人遭遇。否則,像是那種在職場性騷擾中,最後反倒是身為受害者的女性得被迫離職,而加害者的男性依舊坐穩自己在公司裡的位置這類情況,則或許只要是待過一些大公司的人,便曾都耳聞過這類令人憤怒的相關事件。

此外,《她和她的她》環繞在性侵事件的那些描述,則更是令人感到難過不已。除了外界的種種有色眼光,以及試圖息事寧人,彷彿那些傷害都可以被輕易撫平的調停作法外,尤其那些就連家人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痛苦情緒,結果竟然使其被轉化為對被害者的指責態度,以此作為一種取代關心的宣洩方式,則讓觀眾的心也會隨之糾結,就這麼感受到一股無奈、痛苦與憤怒的交織感受。

當然,就整體情節來看,《她和她的她》仍是一則懷抱著希望的作品,告訴我們只要能鼓起勇氣,不讓自己被錯誤的人與情緒所綁架,也終究還是能對這些問題予以反擊,同時讓自己有辦法從痛苦中脫身,再度見到那片久違了的海闊天空。

但更重要的是,《她和她的她》也從另一個角度提醒了觀眾,我們應該在身邊的人不幸遭遇到這類事情時,如何地付出關心,同時不讓自己成為二度傷害的另一種加害來源,導致一切就這麼陷入從此再難挽回的死角。

那是她和她的故事。但這些她,其實一直生活在我們之中,因此也讓一切成為了與我們的故事──那些我們都該拿出同理心來,好好認真以對的故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