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爆款歷史劇改編康熙史實!《天下長河》5大看點再現一場場波瀾壯闊、驚心動魄的殊死搏鬥

古裝陸劇不論仙俠或宮廷類型,每年製播數量總能令追劇迷眼花撩亂,但歷史劇於近年越來越少,如今推出《天下長河》,彷彿重新追溯清朝盛世時光,一股熱血掀起的波瀾壯闊也一再令人沸騰。

Photo / LINE TV

爆款歷史劇改編康熙史實!《天下長河》5大看點再現一場場波瀾壯闊、驚心動魄的殊死搏鬥

LINE TV首播由羅晉、尹昉主演的歷史劇《天下長河》,除了講述康熙帝為治癒黃河水患,不拘一格提拔陳潢、靳輔兩位治水能人,也呈現在歷經半個世紀的櫛風沐雨和朝政風波後,君臣逐漸平定河患,留下了讓後世為之稱道的豐功偉績的真實歷史故事。播出後歷史考究與磅礡氣勢受到熱議,正值播出之際,也一併整理5大看點追起這部歷史上著名的治水功績。

看點一:康熙招納賢人,與災難水患驚心搏鬥

自康熙十五年一場巨大的水患之後,年輕的康熙帝設科開舉招納治河賢才,二十四歲的落第舉子「陳潢」脱穎而出,長於治河。年輕的康熙帝不拘一格,將他簡拔而出。陳潢與同樣有志於治河的「靳輔」搭檔,跨越半個世紀的櫛風沐雨,也歷經了康熙朝代的政治風波。

年輕敢言的陳潢帶領廣大河工與黃河洪水進行一場場波瀾壯闊、驚心動魄的殊死搏鬥。劇情開端,一場暴雨成為了這場治河之路的開端。在黃河大堤上,暴雨加劇了水患,沿途的河工眼見守堤不成,紛紛打算棄堤逃命。正在關鍵時刻,安徽巡撫靳輔帶領官兵趕到,不顧自身安危,誓要守住河堤。其中炸堤洩洪畫面令人驚心,與水搏鬥的真實感更顯現災難的無情。


看點二:羅晉霸氣感十足,演繹另一款康熙帝皇族魅力 

過往在歷史劇中演出康熙帝的演員皆給了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包括陳道明、陳建軍、劉松仁等,歷史上的康熙帝,也一直給予明君形象,不過這回羅晉演出霸氣感十足,彷彿演出另一種宮廷劇所未見的皇帝魅力。羅晉演出前甚至看著康熙原來的畫像仿效,從外型為了貼近康熙,做足功課。

尤其一幕因河道久治不善,康熙勃然大怒,遣送軍民修築大壩,認為就算短期內無法徹底解決問題,也要盡量補偏救弊。儒雅的外表下,心早已變得堅決凌厲。羅晉早先演出古裝劇,雖總溫潤如玉,但這回算是令人刮目想看。

 

看點三:還原歷史,考究實地洪水施工

該片為還原當時的施工方法,學習參考了大量史料,多次請教水利專家、歷史學者,盡可能真實地還原了清代治理水患的真實場景。畢竟要拍攝震撼場面的黃河治水,為了實景拍攝,還在橫店挖了一條占地幾十畝的「黃河」,給予主創人員更多場景氛圍感,更遠赴內蒙古實景拍攝,呈現黃河局部的真實景象。

其中為了展示黃河發大水的洪峰,進行多項實驗。比如,通過一個人工大滑梯,把水從空中飛濺出來打到演員身上,一次用水量差不多是兩噸水。主演黃志忠、陳潢就經常處在一個非常危險的狀態,更怕是被水沖到半空之中。

而劇裡性格直爽的陳潢不願對著佞臣卑躬屈膝,最終慘死,臨死前他依舊不忘整理了自己多年的治水經驗,寫下了「河防述要」一書,也為後世提供了重要參考。

看點四:新穎吸睛,高評價史詩工匠劇

《天下長河》書寫了一段大河工匠的治河史詩。在敘事上除了令人震撼的畫面效果,也因融入民間的人情世故,顯見悲歡離合,與小人物的生動幽默,並行節奏讓原本以為少了宮鬥情愛的主線後,是部稍嫌沉悶歷史劇的觀眾大為改觀。

包括新上任的治河官靳輔帶領眾人衝到前線,太多百姓皆因水患死在黃河的波濤之中,驚嚇之餘有人想要退縮,但也有人願意執意堅守。為了成功洩洪,靳輔的親兒子更首當先鋒,在成功完成任務同時,也淹沒在河水中,令人唏噓外,短短的幾幕也著實令人洶湧澎湃。

看點五:老戲骨演員加盟,新演員奪目演出

劇中沒有你儂我儂的兒女情長,更少了近年習慣爾虞我詐的宮鬥戲碼,敘事主軸放在各方勢力在民間和朝堂上的你來我往,《天下長河》回歸了歷史正劇的軌道。演員中,飾演男配的治水功臣陳潢的是舞蹈演員出身的尹昉,2014年跨入影視圈,已經參演過多部有影響的大銀幕作品,包括《紅海行動》、《少年的你》等劇。

陣容中還有老戲骨,包括演出靳輔的黃志忠,他也曾在《鶴唳華亭》中與羅晉飾演一對皇家父子。梁冠華則演出權相索額圖,是劇中腹黑大反派,尤其污衊陳潢、靳輔時的神貌令人看了恨得牙癢。在各路演員加持下,演活了歷史人物,也重燃追溯起曾有過的皇朝秘辛。

《天下長河》即日起LINE TV全網首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