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今際之國的闖關者2》:一場場的亡命遊戲,其實不只是字面上的「求生」冒險……

Netflix的獨家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今際の国のアリス),除了原本的山崎賢人、土屋太鳳、三吉彩花、村上虹郎、朝比奈彩等卡司陣容外,也在最新推出的第二季裡,加入了山下智久與恆松祐里等演員,其中尤其是山下智久大部分時間均全裸演出這回事,更為《今際之國的闖關者》帶來了不少話題。但除了這點以外,最讓人意外的是,其實本劇在第二季便已將原著漫畫的情節給改編完畢,使這部大受歡迎的日劇,也因此俐落地在本季迎來完結……

Photo / Netflix

Netflix《今際之國的闖關者2》:一場場的亡命遊戲,其實不只是字面上的「求生」冒險……

在歷經兩年的等待後,Netflix的熱門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總算推出了第二季,並在最後將這個「今際之國」的祕密給完全解開,就這麼讓故事於第二季完結,算是給了觀眾一個直接俐落的收場,至少無需再苦等第三季的到來。



至於劇情方面,《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也同樣結合了一些《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的元素,繼像是男女主角的名字發音分別與愛麗絲及兔子相同,還有帽匠與以撲克牌作為關卡等設計之後,在第二季中,也讓紅心皇后正式成為全劇的最終敵人,就連最終戰的槌球比賽,也同樣是出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元素,因此讓這場今際之國的冒險,也算是在這個部分有始有終。

不過平心而論,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中最主要的「遊戲」元素上頭,第二季的表現則稍嫌有些雷聲大雨點小。在上一季那個吊人胃口的結局後,大家應該會覺得代表各張人頭牌的遊戲關主,勢必會帶來更複雜困難的遊戲挑戰。但就第二季內容來看,其實大多數遊戲給人的感覺,反倒都沒有上一季的遊戲那麼困難,因此不免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如果真要說的話,在第二季裡只有三個遊戲的設計算是比較有趣,其中兩個還是均以智力取勝的苣屋一角獨立挑戰完成,尤其是每個人得要正確答出自己頸圈背後花色的遊戲,可以算是整季最引人入勝的遊戲情節,無論懸疑度或鬥智性質,都比較具有上一季的遊戲魅力。

至於幾乎可說是貫穿整部第二季的黑桃K關卡,與其說是遊戲,其實更接近《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給人的感覺,以追殺連場的動作戲碼作為主軸,並為全季情節帶來更為緊迫的推動力。

只是,與黑桃K有關的情節,在改編方面還是留下了一絲缺憾,不像原著漫畫那樣,對於黑桃K選擇大開殺戒的動機有著較為清楚的解釋,最後也讓這個角色因此不像漫畫中那樣立體,變成只是單純帶來威脅感的存在,所以兩者相較之下,也還是不禁有些遺憾。

除此之外,《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在接近尾聲時,也給人一種像是要急著收尾的感覺,一些原著中有的遊戲都被跳過處理,然後透過主角群與黑桃K的全力一戰,使最後一場遊戲的參與者也被縮減到僅剩主角,讓人不免覺得這是一種為了要讓故事比較容易處理,這才刻意為之的安排。雖然這樣做確實可以讓最後一戰更容易聚焦,但就全劇的其他角色塑造來說,則不免還是給人一種有點草草了事的感受。

不過綜觀整體來看,《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還是一部挺好看的作品,上面提到的結局部分,其實也是原著漫畫原本就有的設計,就整體來說還算是收得乾淨俐落,同時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娛樂性。至於山下智久的全裸演出,以及朝比奈彩、三吉彩花、土屋太鳳與山崎賢人,還有戲份只算是客串性質的町田啟太在內,都讓這部日劇光是演員陣容的顏值與身材,便已足夠賞心悅目,帶來了另一番的娛樂效果。

至於回到故事方面,《今際之國的闖關者》隨著結局解開了這個世界的所有謎團後,劇情的內在主題也才被更為全面地加以揭曉,告訴觀眾《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不只是一則表面上的求「生」故事,就連內在層面,也是一場主要角色們各自追尋何為「生」的意義的冒險旅程。

更為有趣的是,等到真相揭曉以後,我們也可以從主角群的選擇中了解,他們與那些人頭牌關主之所以非得對抗不可,其實也算是故事主題的一種清楚展現,可以說是一場背離了生的人們,與醒悟到生的意義的人們,在因緣際會下所展開的一場觀點與信念之戰。

簡單地說,那是雖生猶死與雖死猶生的人們匯聚一堂的獨特世界。而在這個名為今際之國的世界裡,你又會選擇加入哪一方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