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話題度飆升,全球瘋看真人版《魷魚遊戲》實境秀!挑戰感官極限,看見一場場血脈噴張肌情競爭

在Netflix全球電視節目類別中排名已晉級前5名的《體能之巔》掀起討論熱潮,這檔生存遊戲娛樂節目各路鐵人肌情滿滿,100名因自己最強壯的身體而自豪的人們聚集於此,節目營造黑暗氛圍外,高顏值的肌肉男在血脈噴張下,更令人心跳加速!

Photo / Netflix

《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話題度飆升,全球瘋看真人版《魷魚遊戲》實境秀!挑戰感官極限,看見一場場血脈噴張肌情競爭

《體能之巔:百人大挑戰》的100位參與者雖已淘汰一半,但出人意料的參與者數量,包括健美運動員、國家代表、特戰隊、格鬥選手、水中爆破隊員、冰橇選手、軍人、健身 YouTuber、舞者、歌手等各領域的體能佼佼者,陸續將受到身體磨難,與人類意志的考驗。為了逼出體力極限,競賽場景規模浩大抓住了觀眾眼球,一開始的泥地摔角衝撞搶球殘酷對決,讓一旁觀看的參賽者都尖叫出聲,他們所呈現的將不僅僅身體功夫,也是心靈的挑戰。

大塊肌肉是贏家?廝殺場面膽顫心驚

首場1對1的搶球比賽,是為了生存而進行的一場赤裸裸競爭,真正樂趣更是創造了逆轉的空間。包括壕溝泥沙競技場,實力為首先看點,讓參賽原始的強度引起了觀眾的注意,那是一種本能刺激,不需要理性思考的過程。而障礙賽場上,速度和敏捷成為選手各自的本領,看見大塊的肌肉並非總是贏家,展開廝殺場面極為緊張,不到最後一秒皆無法決定勝負。

當中一名長相神似壯版周杰倫的選手南庚璡刻意找上190公分、體重112公斤體格比他高壯的獄警對決,豪不畏懼的他當場把對方舉起拋出場外,令這位獄警也驚呼自己很少有機會在空中飄起來,「原來我也可以飄起來」。

最新集數中,最有看頭之一,是台灣觀眾熟悉的退役格鬥選手秋成勳對上現職格鬥選手,兩人以格鬥選手規則上場,對決間還清晰看見巴掌痕,不論輸贏的戰鬥情誼,令人入迷。

3億韓元的鬥志是欲望還是熱血?

雄心壯志的參賽者卯足全力,雖然搶奪價值3億韓元的獎金是目的,但過程100 名參賽者在各種體能測試中相互競爭,一場力量與力量的原始對抗夾雜了血腥的心性,更打破了觀眾對傳統價值的世界觀。

參賽者們脫下了上衣,一個比一個還大隻,養眼的肌肉受到矚目下,激發體力耐力,燃起觀眾熱血。畢竟在被歸類為文明的遊戲中,性別是有所區分的。

但節目展開參賽者不分年齡、性別或種族,男女之間的對決打破了意識形態的規則,極端的對抗下,又必須有強大的抗壓力。考驗經驗、肌耐力,激烈的心理戰也在所難免,鬥勇鬥智的競賽如何於100個人中存活下來成為「最完美的肉身」,是實際上演了現實生活中的《魷魚遊戲》。

真實版《魷魚遊戲》吸引的共鳴是?

劇集《魷魚遊戲》展現了貧富差距、社會兩極分化、金融資本主義等各種社會問題。《體能之巔》雖為實境節目,但為何同樣受歡迎,或許正是同樣產生某些好奇的共鳴,甚至具有社會主題感,殺氣騰騰在生存掙扎中感同身受,如同一塊餅越來越小時,競爭越來越激烈下,是否看見更多各種偏見力量的爆發。

其中打破男女界線的賽事規則就讓男性選手為了贏取比賽,而挑選體格較小女性選手對抗。格鬥男選手朴炯根選擇健美女選手金春理對賽時,以格鬥技巧反壓對手,令場外男性選手也驚乎「沒血沒淚」,但朴炯根卻示意比出閉嘴的手勢,挑釁意味十足。

男選手指定女選手進行對決,也坦白最初念頭只為贏得勝算。輸掉比賽的女選手金春理同樣在個人社群平台上發文表示比賽不分男女,但節目所延伸的將是傳統價值觀的翻越,到底挺誰才對?又是韓國影視中擅長的論戰,也是把娛樂不只是只有娛樂的攤開另一層討論。

不過《魷魚遊戲實境秀》據傳其實早從全球徵集到參賽者,目前已經在英國開拍,到時不知是否交超越戲劇表達底線未能得知。但《體能之巔》的推出,算是搶先奪取話題,後續的討論聲浪,勢必更帶出人性思維的角力,血淋淋把戲劇中才能看得到的現實,逐一上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