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緣起不滅》:在緣起中依舊不滅的,其實也包括那個曾經用力感受一切的我們

由《我的野蠻女友》(엽기적인 그녀)導演郭在容(곽재용)編導的電影《緣起不滅》(클래식),在不知不覺中已是20年前的電影,近日亦以20週年4K修復版之姿,在台灣重新上映,使喜歡這部電影的影迷,因此有機會在大銀幕上重溫那段美好時光,讓時間彷彿就此倒流……

Photo / 甲上娛樂

《緣起不滅》:在緣起中依舊不滅的,其實也包括那個曾經用力感受一切的我們

如今再看由於上映20週年而重新上映的4K修復版《緣起不滅》,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在當年,《緣起不滅》本身就是一部具有懷舊氣息的電影,故事在2000年代與1960年代之間來回交錯,描述由孫藝真(손언진)一人分飾兩角的一對母女,在她們各自所屬的時代所發生的愛情故事。

也因為如此,對於20年前的觀眾來說,片中的60年代其實算是獻給爸媽作為回憶的一種懷舊方式,因而使這部電影產生了一股跨時代的魅力,在票房上創下十分優異的成績,甚至還讓此刻的我們重溫《緣起不滅》時,也因此成為了一種獨特的雙重懷舊狀態。

此外,《緣起不滅》也是一部可以讓我們再度重溫孫藝真、曹承佑(조승우)與趙寅成(조인성)等主角年輕時期的電影,除了可以讓我們看見他們當時仍青澀的模樣外,同時還會讓我們留意到時間會對我們的外在與內在氣質帶來多麼大的影響。別的不說,光是曹承佑後來在韓劇《秘密森林》(비밀의숲)中的模樣,便足以讓我們完全忘記他曾是《緣起不滅》中那名癡情無比的陽光男孩。

有趣的是,就連在當年,《緣起不滅》也是一部於劇情上刻意復古的作品,將一些經典愛情劇的元素置入其中,透過富家千金與窮小子的戀情,以及兩名好友愛上同一個女孩這些經典情節作為主軸,再佐以真實歷史發生的事件作為劇情最重要的轉折點,就這麼在情感方面,讓人彷彿重溫了一回自己小時候看過,甚至還為其著迷不已的那些經典影劇,可以說從裡到外,都帶著一股通俗且迷人的復古魅力。

所以,就算《緣起不滅》大多數的情節其實全在預料之中,但那其實也是一種刻意為之的安排,一切只為了要喚醒我們內心中的回憶情感。

事實上,回想起年輕時,我們也確實就是那樣沒錯。總會覺得所有事情都新鮮不已,同時也更容易放開自己的心,用力追求各種悸動的可能性。雖然,現在的我們隨著歷練增加,或許也像是看到此刻的孫藝真、曹承佑與趙寅成他們那樣,早已不復當年的青澀模樣。但無論如何,能給自己一部電影的時間來回首往事,重溫那些曾有過的情感,也還是會令人打從心裡開心不已。

這份情感無需什麼新意,更像是一種氛圍的傳達,讓你想起那個自己還深信愛情及緣份,一切好像也都更單純一些的年代。

因此,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在緣起中依舊不滅的,其實不只是這部電影,就連我們內心的某個角落裡,那個曾用力感受一切的自己,或許也是同樣的存在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