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安眠書店》第4季:過去他是心理變態的危險罪犯,如今則化身為不太靠譜的反英雄偵探……

將故事的發生地點,從前三季的美國給轉到英國去的Netflix招牌影集《安眠書店》(You)第4季,不僅是在場景部分帶來與先前不同的氣息,就連故事風格也有著明確調整,讓目前先行上架的《安眠書店》第4季前半部,比起過往的犯罪路線來說,又另行添加了如同正統推理的追兇過程,甚至還讓這部影集的內在主題,就此轉向了另一個不同方向……

Photo / Netflix

《安眠書店》第4季:過去他是心理變態的危險罪犯,如今則化身為不太靠譜的反英雄偵探……

在Netflix影集《安眠書店》的前三季裡,劇情風格有點類似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雷普利」(The "Ripliad")系列小說,也就是曾改編為電影《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的相關作品,自犯罪者的觀點引領我們進入故事,除了讓觀眾理解主角獨特的思維及想法外,甚至更讓我們在不知不覺間,與身為犯罪者的主角站在同一陣線,明知他的行為天理不容,卻又會為了他隨時有可能露出馬腳而緊張不已,就此帶來一股複雜的矛盾感受。

其中最有趣的部分,在於《安眠書店》其實是藉由主角的種種犯罪行為,反映出我們在一段感情關係裡可能會抱持的各種想法,以一種誇張化的諷喻方式,展現我們曾有過的迷戀、瘋狂、執著、猜忌或嫉妒等心態,因此使那些驚悚情節具有一種奇妙的吸引力,有時甚至還足以令人感到些許心虛,甚至是忍不住懷疑起自己過去的某些想法起來。

而在《安眠書店》第4季裡,這樣的情況則有了些許變化。故事雖然一定程度地維持了原本的犯罪調性,但也就像劇情中直接表明的一樣,導入了一些像是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推理小說那種追查命案兇手是誰的調性,讓主角除了得因為過往的犯罪行為而努力隱藏自己的身分,同時還得肩負起偵探角色,努力找出那名對他逐步進逼而來的真兇究竟是誰。

然而這樣的安排,卻讓《安眠書店》的內在本質因此有了不小的改變。

過去,主角內心獨白的述說對象,往往是他當時愛上的角色,讓我們透過他的思維,去理解那些古怪且偏執的迷戀心態,同時也察覺他所愛著的只不過是個幻影般的存在,僅是他一廂情願所認定的對方,而非那個人真正的模樣。

而在《安眠書店》第4季中,成為他述說對象的那個「你」,則變成了那名隱藏在暗處的命案兇手,再加上這回主角不斷被那名神祕人給威脅引誘,因此也讓這次的他變得被動許多,有點像是與之前的狀況正好反了過來,讓他僅能以獵物,又或者說「被追求者」的角度,來面對這個他過往並未遇過的狀態。

可惜的是,雖然這樣的改動確實有趣,但《安眠書店》第4季的前半部卻表現得不甚理想。過去,我們可能便已覺得主角之所以一直沒被抓到,與他細不細心或聰不聰明其實沒有太大關連,一切只是因為他的運氣實在太好而已。

而在這一回的劇情裡,由於他還得肩負起偵探這樣的角色,是以則更是突顯出他全是憑藉運氣才得以走到如今這個地步,甚至劇情還如同電影《人骨拼圖》(The Bone Collector)曾出現過的問題一樣,不管偵探前面收集了多少線索,做出了多少推理,到了本季上半部的最後一集,真兇身分總算揭露之際,也只會讓人發現這一切根本就是白費功夫──因為主角根本沒找到兇手是誰,一切只不過是兇手總算決定要自己現身罷了。

除此之外,一些過去便有的細節問題,也在本季裡依舊健在。舉例來說,像是主角盯上的對象,家裡的窗簾好像永遠都只是裝飾用途,從來都不會有人真正拉上這回事,便在本季中又一次變得明顯不已,其警覺心低落的程度,幾乎已經到了令人完全無法理解的地步。

至於一些與連續命案有關的發展,也不時顯得有些牽強,甚至還有點隨編劇說了算的調性,雖然乍看之下還算順暢,但只要仔細一想,便會發現劇情在許多地方幾乎都並未交代出足夠清晰的來龍去脈,而是選擇透過讓人眼花撩亂的熱鬧發展,就這麼試圖含混帶過。

不過,雖說《安眠書店》第4季確實有著這些極為明顯的缺點,但就目前來看,上線的內容畢竟只是本季的前五集而已,因此第4季最後的表現究竟如何,恐怕還是得等到下半部的最後五集上線後,才能讓人做出一個足夠完整的判斷。

至少,從目前故事切斷的地方來看,下半季應該會與上半季迎來一個截然不同的局面,除了故事可能會出現更多上流社會的諷刺之外,說不定就連性向這類問題,也將會變成接下來劇情的隱喻之一,甚至還有機會成為《安眠書店》第4季一個最為有趣的發展方向。

從第一季到現在,《安眠書店》主角的形象,其實早在不知不覺中經歷了巨大改變。一開始,他只是間小書店的經理,但到了現在,他卻已變成一所大學的教授,甚至更與倫敦的上流階級人士,產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

從心理變態的犯罪份子,到如今更像是某種黑暗反英雄的偵探。究竟《安眠書店》接下來的發展,又會將這個角色帶往什麼地方呢?一切,就還有待到時揭曉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