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鈴芽之旅》:原來能從過往傷痛中拯救自己的,也只有真正體會過什麼是愛的自己

新海誠繼《你的名字》(君の名は。)與《天氣之子》(天気の子)之後,再度推出的編導新作《鈴芽之旅》(すずめの戸締まり),不管在日本或台灣,都創下了十分亮眼的票房成績,而且就連在評價方面,《鈴芽之旅》也被許多人視為是新海誠至今最成熟與出色的作品……

Photo / 車庫娛樂

《鈴芽之旅》:原來能從過往傷痛中拯救自己的,也只有真正體會過什麼是愛的自己

新海誠編導的動畫電影《鈴芽之旅》,繼大受歡迎的《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後,再度以「災難」作為主題,甚至更直接把劇情與311東日本大震災連在一起,等於是把近年來不斷圍繞在他內心裡面的主題,給直接搬到了檯面上來,就這麼交織出一則與愛情及傷痛有關的成長故事。

基本上,《鈴芽之旅》可以說是一則「一見鍾情」式的愛情故事,主角鈴芽打從第一眼見到男主角草太的那一刻起,便毫不猶豫地愛上了對方。

雖然在故事的一開始,鈴芽的愛似乎與草太俊美的外表息息相關,但很快地,我們便會發現那簡直就像是命中註定的一場戀情,就算草太的身體直接變成了一張椅子,也完全無法阻止鈴芽對他的感情。

由於那張椅子是鈴芽的母親親手製造,並留在她身邊的遺物,因此這樣的故事發展,其實也讓情節不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愛情部分,就某方面來說,也像是代表了鈴芽對於已逝母親的眷戀,就連椅子所缺少的其中一支腳,也彷彿象徵了這段親情缺乏足夠緣份的遺憾似地。

而在接下來的情節中,鈴芽為了協助草太找回身體,因此與他踏上了一場不斷阻止災害發生的公路之旅。在這趟旅途中,鈴芽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生活與故事,因此也為鈴芽在阻止災害發生這回事上頭,提供了更強的動力。

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鈴芽之旅》在述說的其實不只是鈴芽的故事,同時也是這一路上所有人的故事,彷彿是在描繪著當日本渡過了311的災難以後,大家是如何地繼續努力生活,同時就某方面來說,彼此的生命也更休戚與共的一種狀態。

不過就算擁有這樣的主題,《鈴芽之旅》也還是一部相當有娛樂性的作品,透過一場奇幻的愛情故事,為觀眾帶來目不轉睛的冒險過程,甚至也在眾多角色的塑造裡,告訴我們其實每一個人都還是渴求著愛,不管那份愛屬於愛情或親情都好,全都具有相當程度的重量,就算是故事中的「要石」也是如此,因而也讓每個人都心甘情願地各司其位,藉此守護著內心那份最為重視、無可取代的愛。

至於回到主角鈴芽的成長之旅角度來看,隨著劇情發展到最後,我們總算知道鈴芽小時候的遭遇是怎麼回事之際,也會讓我們察覺,原來能從過去的傷痛中拯救自己的,也終究只有真正學會什麼是愛,也體會過什麼是愛的自己。

在那些經歷以後,我們總算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懂得奮不顧身地去爭取,於是在不知不覺間,也變得更加勇敢,甚至在捍衛愛的時候,會變得如此毫無畏懼。

那樣一份因愛而生的勇氣,其實不只可以讓你繼續往前走去,甚至也能回過頭來,讓你過往的內心傷口獲得了癒合機會,就這麼成為了一種彷彿跨越了時空的旅途,看似如此奇幻,卻又在情感上顯得真切不虛,令人心生共鳴。

這是鈴芽的一場成長與追愛之旅,最終則藉由她真正了解過往的困惑與傷痛是怎麼回事以後,好好完成了這個階段的旅程,然後往全新的階段繼續大步向前。

仔細想想,我們的成長過程,好像也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