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V V Vision數位潮】Web3成為夯詞,當我們進入按下鑄造鍵的新時代!

這幾季以來,Web3成為夯詞,它所指涉的是一個網路時代的新概念,雖然這並不是一個在實體世界摸得到的東西,你無法敷抹、也無法以此進行穿搭,但了解它所運作的方式,就能讓你成為時髦的虛擬世界一員!

圖片/Unsplash

【V V Vision數位潮】Web3成為夯詞,當我們進入按下鑄造鍵的新時代!

糟糕,我的社群帳號突然被停用!過去累積的文章和照片,苦心經營多時的成果,就這樣付諸流水…。


相信不少網友有上述經驗,透過演算法、付費機制、內容審查等方式,看似自由開放的平台,其實以各種方式掌控了資訊傳播的方式。平台方還聲明為了服務所需,要求可以免付費的方式使用、散佈、修改、公開展示或翻譯使用者上傳的內容。嘿,你也許會說,平凡如你我,放上一張自拍照或美食照,對這世界而言應該無足輕重,我們都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持續地上傳了許多文章和照片。當這些圖文累積至龐大的數量時,即成為一筆可觀的資料資產,而你我身為這些內容的生產者,卻無力掌控它們的去向。

這場以自由為名的遊戲,掌控者依舊是握有那些資源的平台持有者。如今,在Web3的世界,這樣的問題可望獲得解套!


從Web1到Web3的時代

那麼,預示著下個網路時代樣貌的Web3,指向的究竟又是什麼樣的願景呢?此時,不妨讓我們話說從頭,重新回顧Web 1.0如何進階到的Web 3.0的時光進程。

所謂的Web 1.0指稱的是一個由傳統網頁稱霸的時期,網站擁有者是主要的內容提供者,瀏覽者則只能被動接收訊息;過去的Web 2.0讓我們迎向了資訊可雙向交流的時代,各式社群網路廣為流行,大家上傳自己的生活內容,也同時閱讀著別人的生活,內容瀏覽者也可以同時是內容的生成者,我們一度以為迎向了資訊的大同世界,人們很快發現這些訊息的分配其實最終由GAFAM(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Microsoft)5 大公司所壟斷,一旦我們按下了「上傳」的指令鍵,我們便將內容的掌控權,讓渡給了這些存取內容的平台。


順應著區塊鏈技術逐漸成熟而蔚成熱詞的Web3,則讓我們看見了一個去資訊霸權、去中心化管理的理想世界。這個詞彙最早於2014年由以太坊的共同創辦人蓋文・伍德(Gavin Wood)提出,他主張網路服務的使用者應擁有自創內容和個資的主控權,不應受任何霸權單位的審查或壟斷,以此可以保障個資和金流的安全性。


乍聽之下儘管抽象,但在近兩年NFT的熱潮推波助瀾之下,許多人開始逐漸理解這個新時代的美妙之處。過去我們「上傳」文字、照片、影音到網路平台上,讓單一平台方擁有內容的支配權,今日則是在區塊鏈上按下「鑄造」 鍵,讓數位化的內容加上一串無法輕易改變的編碼,讓這樣的內容牢牢地鎖在區塊鏈上,成為由所有人共同管控的NFT物件,由此杜絕單一平台形成霸權。


從NFT了解Web3

這樣的概念究竟又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關聯呢?不妨讓我們看看2021年NFT收藏界知名收藏平台Hic Et Nunc突然關站的事件,當時曾一度造成還不熟悉Web3運作邏輯的藏家和創作者恐慌,大家都怕過去在這個網站上所看到的作品,就這樣消失。好了,大家先別擔心! Hic Et Nunc並不擁有這些作品,這些實存於區塊鏈上的NFT依舊好好地被存放在區塊鏈上,此時只需再有個好心人幫忙大家寫個讀取網站,大家就能看到這些作品。

於是,這些存放在區塊鏈上的文字或影音資料,即如包羅萬象的風景,每一個讀取平台則如一扇窗,可以自由定義窗扇的大小和角度,提供人們不同的觀看角度。今日這扇窗若是關閉,還是可以再開另一扇窗讀取,風景自身並不受開窗或閉窗這樣的行為影響,而能兀自美好。


可別小看這樣的改變,這樣的趨勢正在改變網路內容的傳播方式。

在Web 2.0的時代,我們上傳自己的人生,卻讓所有權失控;在Web3的新世界中,我們透過區塊鏈技術鑄造的是一枚枚閃亮的代幣,每個擁有者都可能是下一個致富者!

經濟學家喬治・吉爾德(George Gilder)甚至已大膽斷言Web3將取代Google,而這樣的時代究竟會呈現什麼樣百花齊放的面貌?相信我們很快就能有所視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