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看見疫情帶來的痛!《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6大看點,找出SARS封院珍貴情誼

組歷時2年的田野調查與口述訪談,結合虛構劇情及人物,描述2003年SARS風暴時,醫院被迫封院,背後政治角力、盤根錯節等相關秘辛的《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劇情會有哪些值得一追的亮點呢?

Photo / LINE TV

看見疫情帶來的痛!《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6大看點,找出SARS封院珍貴情誼

台灣首部政治職人劇《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是以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為背景改編創作的迷你影集,當時北部醫院遭封鎖的畫面,讓台灣民眾依舊難忘震撼。

該劇播出後,就一直收到許多醫護朋友的熱烈迴響,除了對影集中考究的醫療場景多有讚許以外,也有很多關於當年SARS時期的真實經歷。不過,畢竟醫療劇最害怕醫療場面不真實,光是一個鏡頭動輒1-2小時,鏡頭外有外科醫師、麻醉科醫師指導,甚至這還安插了真實麻醉科護理師、ICU護理師客串,負責把關動作以及確認畫面是否逼真。

正值LINE TV同步上架之際,趕緊整理出6大看點,一起搶追!

看點一:2年半田調,找出封院珍貴素材

《和平歸來》集結鍾瑶、柯宇綸、陳以文、百白、張詩盈、王彩樺、黃柏文、莫愛芳等實力演員共演。劇情描述SARS期間因各方政治角力,使得SARS疫情迅速失控,更導致劇中博愛醫院被無預警封院,將所有醫護及病人都置於危險之中。

戲劇製作時即費時2年半田調,訪談經歷封院事件的醫護人員。當年有多位醫護早已轉往其它單位及偏鄉任職,也有醫生因創傷症候群不願回憶重提,團隊只好一次又一次的掛號看診,取得醫師信任關係才得以對談,讓編劇團隊陸續取得珍貴的素材。


看點二、暴走女外科也來了

劇裡的亮點角色之一為《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真實版的小劉醫師-劉宗瑀來客串,片中指導菜鳥醫師縫合,並且當場展現高超的縫合技巧,拍攝時她台詞都講完了卻遲遲等不到導演喊卡,幸好臨場反應快,拿出以往教學經驗不斷補充,令劇組讚嘆。

同時,醫療劇對所有演員而言一直是大挑戰,不僅專業術語超多,專業「醫療手技」更不是靠幾日就能學起來,劇中「魔王場」的「真人清醒插管」戲碼,為了這場需要高度專業又有程序複雜的戲,不僅邀請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到現場盯場外,醫療顧問更親自上陣示範「被插管的清醒病人」掙扎的過程,逼真拍攝令人感動。

看點三、科學難以解釋的拍攝狀況

該劇播出時劇組就透露從拍攝期間就不斷遇到一些靈異、科學難以解釋的狀況,有敏感體質的朋友來現場探班即感受到現場有許多無形的朋友在一旁觀看並說「大家都很關心你們,希望你們好好拍攝」。參與演出的「最帥乩童」黃新皓也說拍攝時就認為現場的氣非常的祥和又溫暖。

劇組說明《和平歸來》是在訴說醫護們共同的記憶,他們背負著許多人的期待,因為他們不僅要對生者交代,更要替那些再也無法為自己發聲的亡者交代。並強調「遺忘,是對受害者和勇者最殘忍的惩罰!」為了醫護人員,就算再苦也要咬著牙將這個故事拍出來。

看點四、眼前的壞是背後藏起的難處

曾獲金馬獎女配角張詩盈在片中扮演的「許書華」是極具爭議的台北市衛生局長一角,為當時執行封院決策的關鍵人物之一。除了少年得志進而在長官面前求表現外,還常獨斷獨行受到許多爭議,並指使員工柯宇綸、欺壓院長陳以文,演出效果氣場強大,在與下屬共事時常有咄咄逼人的霸氣態度,不少觀眾都表示相當期待。

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她在男人堆的工作環境裡為了能達到一定的地位,看似所有人都在等著看好戲的眼光下,也只能拚命求表現。一幕無助地在辦公室裡哭泣的戲份,是看見眼前大家認為的壞,也是有自己的難處。


看點五、寫實改編,看見疫情帶來的痛

故事改編後,呈現出倉促封院,一千多人關在只有三百張病床的醫院裡面,不只醫療物資不足,所有人食宿都成問題,管理體系崩潰,整間醫院大亂。

當中的8B病房被視為重災區,沒有人願意進入協助,市府也亂了方寸,不知如何處理,8B的病人紛紛確診重病死亡,最初的病患台商更因為隱匿旅遊史害死了自己的太太而自責上吊自殺。這段故事既是令人辛酸又道出了流行疾病所帶來的哀傷。

同時,該劇片尾的訪談也邀請到了時任和平醫院急診部護理師楊大音,當年她在院內染上了SARS,成為病人眼看著一同工作的夥伴也一個一個倒下,一發不可收拾的疫情就在醫院中擴散開來。雖然抗煞成功恢復健康,但卻發現自己再也無法聞到任何味道,成為了永久的後遺症。短短的幾句話,背後是無限的悲痛。

 

看點六、還原20年前的3C記憶

科技在這20年間快速發展,有許多當年最紅的科技產品到現在已經幾乎消失。像是女主角使用的手機正是PHSJ88!當時2001年正式從日本引進台灣,主打免月租費!免綁約!網內互打還免費!那時更是醫護人員愛用機,由於大部分手機的功率皆有可能干擾醫療器材,廠商也利用這點強調PHS的電磁波是市場上最低,最健康的手機!

男主角羅士凱拿的則是傳說中的不死神機3310!傳說中最耐用的神機,堅固耐操有擋頭更是讓它名垂青史的原因之一,到現在都還能找到許多相關網路影片,包括可以拿來當錘子用,就算坦克車壓過去也不會壞!為了重現2003年的場景,劇組花費許多時間尋找道具,看劇的觀眾可仔細找找!

《和平歸來》即日起每週六LINE TV全網首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