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Barbie芭比》:不用害怕我們的矛盾,而是去擁抱它,因為那也是我們的一部份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與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主演的《Barbie芭比》在全球上映後,獲得了極為出色的票房佳績,不僅打破今年美國的最高首週票房紀錄,甚至也打破了史上女性導演執導電影的最高首週票房紀錄!更重要的是,《Barbie芭比》並非只是在單純呈現大家對於這個經典玩具的印象,而是在許多地方都透過喜劇方式,展現出了女生的各種心境……

Photo / 華納兄弟、Barbie Movie

《Barbie芭比》:不用害怕我們的矛盾,而是去擁抱它,因為那也是我們的一部份

眾所期盼的電影《Barbie芭比》在上映之後,不僅創下了十分優異的票房,就連影評與觀眾也一致盛讚本片,讓我們幾乎可以提前宣告《Barbie芭比》將會是今年暑假檔最受歡迎的電影。

而能創下這樣的成績,除了《Barbie芭比》幽默而搞怪的劇情,讓女力元素以最為獨特的方式呈現出來外,其實就連情感方面,這部電影也透過各式各樣的細節,足以打動我們的心,甚至是叫人可以在裡頭找到自己的影子。

是的,無論是小時候玩芭比娃娃的美好回憶,又或者是踏入社會與家庭後的迷惘,乃至於面對社會上的種種問題,以及感受到自己年紀增長的惆悵,《Barbie芭比》全都在看似搞笑之中,神奇地為我們帶來共鳴,因此總讓我們在大笑的同時,卻也會在心裡感受到一股暖意。

最神奇的是,那些內心的共鳴,甚至還是以各式各樣的矛盾來加以呈現,因此更讓《Barbie芭比》成為了一部十分獨特的電影。

像是這樣的情境,其實正如上面所說,出現在這部片的每一個角落中。

例如,我們小時候深愛芭比,一面在跟她玩的時候,一面總會想像自己長大後的模樣與生活。但隨著我們長大成人,甚至成為人母,卻也時常會遺忘在自己的內心裡,那個當年的小女孩其實依舊存在。

於是,就算是現在,我們也照樣可以回到那個小女孩的角度,問問自己對目前的人生究竟有何看法,就算我們還是會因為生活中的一些不滿而感到失落,但能透過這種方式與自己溝通,找回那個小女孩看待生活的方式,也照樣能讓世界變得不同起來。

還有外貌的部份。是的,我們確實會因為年紀增長導致的容貌與身材變化感到些許不安,害怕橘皮或皺紋這類東西的出現。但奇妙的是,當這樣的狀況出現在別人身上時,我們卻也還是可以從中看見屬於她們的美,甚至是欣羨她們那個年紀的另一種美好。而如果我們可以這樣地欣賞別人,為何也不妨用同樣的方式來欣賞自己?

至於在愛情方面,在《Barbie芭比》最為核心的芭比與肯尼身上,我們也看到了人生的不同可能性。為什麼我們非得活在別人的目光下不可?就算那個人是你深愛無比的人,我們也該汲汲營營地渴求對方目光?還是可以試著去找尋自我,然後讓雙方在保有自己的同時,以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相處,而不是讓愛情只停留在那種如膠似漆的典型想像?

而對《Barbie芭比》這部片來說,更重要的一個環節,在於喜歡審美標準屢屢產生爭議的芭比娃娃,是否真的跟你支持女性主義的心,真的得要勢如水火?我們能不能既一面支持女性的自主,同時也保有自己的夢幻之心,為心靈留下一塊美好而恬適的避風港,然後在對完美有所想像的同時,也理解在現實中,不完美本身其實也是一種完美?

你一面微笑、大笑或傻笑地看著大銀幕上的《Barbie芭比》,一面在心中感受到這些有點矛盾的情緒,於是在不知不覺間,變得好像可以理解,原來我們根本就不用害怕自己內心裡的某些矛盾,甚至也未必非去消洱它不可。

因為,那些矛盾原本就是我們的一部份,有時我們只需要去擁抱它們,而非為此所苦。就像我們可能愛過芭比,然後也對其生膩,但在多年之後,卻又無比想念自己還深愛芭比的那些時光一樣……

延伸閱讀

收藏